2014年兩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營 政輝

作者:政輝    发布日期:2014-09-15

很高興能被學校選上參加這次的營隊活動,這次參訪的主題是風力發電,與我本身修讀的資訊管理相差甚遠,雖然不能加強專業能力,但是能夠學習未知的領域,也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此次到訪北京華北電力大學,校內非常美麗,他的主體建築是亞洲最大的連體建築教學大樓,外頭站了兩隻石獅子,從正門進入必須爬上多層白石階,我開玩笑說,就像古代百官上朝一樣。這期間特別感謝一路上陪伴、照顧我們的研究生領導員李曉曦,以及李懿然老師與台灣的接洽、籌備這次活動。

 

中國是世界上風力發電機組最多的國家,因為人口成長快速,需求不斷增加,能源的供應就非常重要。風力發電是可再生能源,對環境有一定程度的優點,不需要燃煤,就不會產生空氣汙染,但是相對的也有缺點,他可能對地方的生態造成破壞,例如我們當天親眼見到,有隻鳥想飛過發電機組,但牠不停振翅卻無法向前飛;有時候運轉中的風扇也可能撞擊到飛行中的禽鳥。解說員叔叔跟我們說,這的確是個問題,所以在興建的時候,必須避開候鳥遷移的途徑,我心想這才對,人絕不能大肆破壞動物的棲地。

參觀古蹟的行程,真的令我大開眼界,以前只能在歷史課本上看到圖片的建築,這次全部都可以親眼見識;萬里長城的雄偉,陡峭的樓梯想要爬快都不容易、皇宮紫禁城廣闊,看到被其他國家掠奪的痕跡,心裡感到失落、頤和園只走了一部份,看了全世界最長的長廊,感慨慈禧太后濫用國家經費的結晶。到孔廟,看到許多牌坊,上面都是狀元的名字,就是所謂的金榜題名,好多歷史重要人物的名字都在上頭,原來他們不只在領導上有所作為,也非常會念書。走過每一步,都會感到自己的渺小,歷史的偉大。

與台灣不同,大陆地廣,人口密度沒有台灣高,馬路特別大條,一條路幾乎是兩台車的寬度,開車的人對著路口按喇叭並不奇怪,他遠遠就提醒著路口的車要小心;路上的摩托車與電動車近乎一半一半,而共通點是他們不太喜歡戴安全帽;地鐵站寬闊,比台北捷運整體要大得多,車票坐到哪都是兩塊人民幣,進站都必須「過包」-將包包放入X光機檢查,液體都必須喝一口,雖然麻煩但也有他的道理。我們在北京吃到的飲食口味稍微重些,但都特好吃,麻辣的食物與台灣的辣味不同,北京的辣在口中只留下香氣與麻,嚥下才覺得食道辣辣的,重點在於好多美食的價格都不貴,份量也特大些。到了大陆我們也見識到很多差異,許多網站無法進入,被官方封鎖,台灣的網頁也有部分無法顯示,這與台灣大不同,更讓我體會到台灣是一片自由的土地,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