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兩岸交流營 台湾科技大学机械系 邓仁杰

作者:邓仁杰    发布日期:2014-09-15

關於機場、學校、宿舍

一到北京第三航廈其天花板的設計加上散佈於上面的燈光,真的有如滿天星光!接著與琳越姊會合,非常抱歉讓他等了快一小時,我們便與台南大學的學生一起回學校。 沿著高速公路看到華電的夜景,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宏偉明亮的白色大樓,第一眼真的感覺這間學校非常有活力。校內有多處再施工建設,令我印像深刻的是操場中央的草坪,第一天看到時還在整修一根草都沒有,到第三天起床時已經鋪好草地了,真的非常佩服這種盡業的精神! 進入學生宿舍,看起來蠻乾淨設備也齊全,不過當時可沒啥心情參觀了,因為肚子已經餓扁了。我們迫不及待的到便利店,使用給我們的飯卡,買了許多食物,真的比台灣便宜。 在參觀校園時有時也看到一些奇人,怎麼有女生抱著路燈睡覺?!

關於課程

隔天我們去上韓爽老師的課程,雖然我們都不是學風力發電的,但我們也盡力去理解老師的講解。幸好老師並沒有用太深的理論來講解,不然真的要去夢周公了。下午我們去風洞實驗室,是個新的實驗室!對於擁有風力發電潛力的國家,在大學設置新設備是非常值得的。田德老師的課程也蠻有特色,常常會問一些與課程沒關的問題,不過總是會讓人會心一笑。 我們還去參觀了風電廠,從高處看過去林立了許多風車,可惜的是沒辦法爬上去。當地風也很大,我們午餐也在戶外吃,別有一番風味。在車上,謝謝李老師跟我聊天,告訴我許多北京的風俗文化,我也體會到老師是多麼希望我們能多去北京、當交換學生,老師的熱情真的讓我很感動。

關於古蹟

到北京時,我非常期待去參觀他們的古蹟,當看到行程時我真的興奮不已。一開始去八達嶺長城,當一爬上長城時我真的不敢相信我竟然走在山脊上!遠眺山脈,山峰上覆蓋著綿延萬里的長城,真的是巧奪天工。北京的孔廟進去後感覺非常的舒服,不知道是人少還是那裏的氣場特別,整個人變得很輕鬆。那邊的講解人員口齒非常清晰,而且講話有時都沒換氣,非常盡業。也看到許多科舉的榜單,我倒也認識石碑上面不少人。接著參觀神路、長稜,神路兩排的石像和種在排邊的柳樹完美的襯托出這長達7公里莊嚴的道路。長稜內看到墓裡挖出的文物,還有皇帝的大墓園。也去了紫禁城、雍和宮、頤和園、天壇,在紫禁城也吃了皇家糕餅,真的是人間美味。可惜的是那麼大的地方,我們只能觀看到一小部分,若能有長一點的時間真想再仔細看看,一棟棟的宮殿,一件件的文物還有形形色色的人。 在鳥巢、水立方、天安門廣場,看到許多北京人的休閒娛樂,天空上也飛滿了風箏,還有不斷傳來北京老冰棍的叫賣聲。我也第一次乘坐人力三輪車在北京的胡同穿梭,與當地人聊天真的別有一番趣味。

關於我們的自由時間

在晚上沒事時,我們常常拜託琳越姊、曉希哥帶我們去走走,到南羅鼓巷看看小販的生活,還去吃了涮羊肉,我也好奇心起點了羊腦來嘗嘗。人人都說腦袋像豆腐,吃了之後口感真的跟豆腐差不多,但是帶有血腥味,吃一點感覺是不錯啦。有時在學校沒出去時,就會和曉希哥去打籃球,流流汗晚上真的蠻好睡的。若天色晚了,我們也會邀琳越姊、曉希哥來房間看電影、玩撲克牌,聊天時總是會聊到一些有趣的事,讓人捧腹大笑。琳越姊也會帶我們去吃好吃的小吃,像酸奶、雙皮奶也請我們吃冰糖葫蘆,對於常常嘴饞的我真的非常滿足。最後我們大家也一起去吃北京烤鴨,來北京我最期待的就是這一餐,雖然不是去吃全聚德,但道地的烤鴨真的就是不一樣。 在北京的日子真的很開心,沒離開過台灣的我真的很期待這次的旅程。在北京短暫的生活要結束時真的有些不捨,但是我很滿足,我非常感謝學校對我們的招待、照顧,也很慶幸我第一次的旅行是去北京,在北京的回憶我會好好珍惜,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