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令营活动心得 王一妹

作者:王一妹    发布日期:2014-09-15

北京的夏天,骄阳总是悬于空中,伴着热热的空气,终于结束了一个学期的繁重课业,在一个闲暇的上午,我接到通知:有12名来自于宝岛台湾的大学生将赴我校参加“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活动,作为风力发电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我有幸参与其中。

从接到通知起,我们就不时地为迎接台湾同学的到来做着准备工作,在李懿然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三位研究生很顺利的熟悉了整个夏令营活动的流程。与此同时,我也在设想着可能遇到的他们的样子,期待此次活动快些开始。

2014年7月20日下午5点钟,我们从学校出发,正式拉开了此次夏令营活动的帷幕——接机。原定于18:35降落的飞机因故晚点,我们大概在两个小时候才接到了江同学,见面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让你们就等了,她脸上显示出的内疚以及之后的问询,让我对这个台湾女孩儿的第一印象就是善解人意加礼貌待人。

由于此次的夏令营以风力发电为主题,因此很多活动都是围绕风电而展开的,例如:参加风电专题讲座、参观风洞、参观风电场等等,刚好这些方向也是我的所学,面对他们提出的抑或简单抑或专业的问题,我们一一解答着,从他们的研究,我看到了对于知识的渴望以及对于问题究竟的探寻。所以我想,他们对于知识的学习肯定不会是本着考试通过的原则,而一定会是知其然便要知其所以然吧。

之后的几天里,我们跟随着旅行社游历北京的各处古迹以及各条大街小巷,无论天气有多炎热,无论行进的路有多长,他们总能以最高的热情投入到行程中。我还不禁感慨,难道真的是因为我的年纪长了几岁吗,为什么走走就会累,不再健步如飞的感觉。与他们接触下来,我才发现,其实是对于大陆文化的强烈热情使得他们能够用心去感受着大陆风情。我们时常会说,台湾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实,大陆与台湾的种种关系,我觉得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情结。所谓情结,是难以解释清楚的,它是一种让人既爱又恨的元素,既然是这样,那我便希望,对于台湾之于大陆的情结,还是让爱的成分多一些吧。他们之中有人告诉我,报名参加此次的新能源夏令营,不仅是出于丰富自身经历的目的,更是源于对大陆的向往,对于大陆的文化和风情的向往。这种向往不同于对于其它旅游的景点的向往与渴望,其实这种向往又何尝不是一种情结,我们同为炎黄子孙、流着同样的血,这一切的共同也让这份向往多了一份感触。

之前对台湾以及台湾人民的了解,都是从影视剧中看来的,总感觉这之间像是隔了一层纱,无论怎样也看不清。这几天看了现实版的台湾年轻一代,才发觉,他们着实有好多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对于台湾男生,不得不说的是他们的绅士风度,相比于大陆男生,他们看起来更文弱,但他们的气概与风度也是丝毫不减的,更懂得礼让,更懂得照顾别人;对于台湾女生,台北的女生活泼可爱,台南的女生知性温婉,与我接触最多的是来自台南大学的两位女生,她们分别是国文系的江至環同学和经管系的庄婉毓同学。江同学是初次来到大陆,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于文学则表现出了极度的热爱,在首都博物馆的参观过程中,她完全陶醉其中,并且很严肃的对我说:我对这里的每一件都好喜欢哦,我真的想住在这里了!从她的身上我了解到,兴趣真的是最好的老师;庄同学则是一名交换生,来到我校已经有一学期了,她几乎已经玩遍了北京的所有著名景点,也已经对大陆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她会不时地和我们交流她对大陆的理解,既深刻又不失礼貌。

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可以从细节处学到许多东西。比如他们不喜张扬,比如他们吃饭喜欢AA制,并且在买东西的时候喜欢还价,我想这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够有钱,而是他们知道怎样能够将利益最大化,这一点让我感触很多,目前请客吃饭在大学中很流行,一直认为这样助长了浪费之风,是AA制让大家学会了珍惜,毕竟当一件事情关乎到自己的利益时大家才会更懂得理性。

这群台湾学生给我的整体印象就是文学功底很好,知识面广博,对问题的见解也很独到,能够礼貌地对人对事,感觉中华文化是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然而,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之间也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每次听到他们说“你们中国”时,心里就会很不舒服,但也能理解,毕竟二者的意识形态不太一样,所以说我们的沟通交流也存在一个过程。两岸关系的发展又何尝不是一个过程,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任谁都没有必要把问题复杂化,毕竟我们有着太多的相似,真心的希望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获得最终想要的结果。这次的夏令营活动也算是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吧,通过双方青年们的交谈而带动整个群体的交谈,不论是在经济还是在文化上。

一周的时间很短,不知不觉中这次的夏令营就接近尾声了,我们带着不舍,欢送他们离开。这次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之间的交流还在继续,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在继续。我们互相约定,今后一定要经常联系,他们会常来大陆,我们有机会也一定会去了解台湾。希望在可以预见的某一天,我们去台湾不再需要层层的手续和审核,台湾可以真正的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两岸同胞可以真正的做到亲如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