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心得体会 李晓曦

作者:李晓曦    发布日期:2014-09-15

台湾对于我来讲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它的历史以及它的地位,它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陌生的是台湾的文化、台湾人民的生活习俗。我没有去过台湾,对于台湾的了解都是从一些书籍、视频中得到的。个人之前就很期待去台湾,期待着更多的去了解台湾以及台湾的人们。当接到招待参加‘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的台湾学生的任务时,我非常兴奋,同时也很珍惜这次与台湾学生交流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夏令营在我们之间建起一座两岸沟通的桥梁,所以提前做了一些准备,例如北京的历史、大陆的名胜古迹、聊天的话题、台科大的简介等。

当我去机场迎接我的小组成员时,我还是点儿紧张,但见到他们之后我的紧张便完全消除了,因为他们特别活泼开朗,也非常喜欢搞怪,时时刻刻充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和他们在一起让我觉得很自在,完全不会拘束,在回学校的车上,他们用好奇与兴奋地眼光观察着这座陌生的城市。在回到学校排好住宿,举行完夏令营开营仪式之后便开始了北京之旅,在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参观了许多景点,对于北京的很多名胜古迹他们都叹为观止,通过参观这些名胜古迹,他们也逐渐对北京以及大陆的历史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这个大集体之间的感情也日益浓厚,变得无话不谈,我们互相打听着彼此地域的特色,彼此的大学生活,讨论着彼此的地域差异,我们对彼此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充满无穷的好奇感,像是来自两个世界一样。在学校安排的活动之余我们还一起去K歌,一起打篮球,一起看电影,这更进一步促进了我们的友谊。

八天的时间虽然不算长,但我们都收获了非常珍贵的友谊,我们也会铭记这段记忆。对于这次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的具体安排我认为非常充实,既有新能源知识讲座又有了解大陆历史文化的景点参观,这使得台湾来学生在学到知识的同时又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大陆,但个人认为美中不足的是在有些景点的停留时间有些短,有的时候大家还意犹未尽但为了赶时间便不得不匆匆离去。还有要是可能的话我觉得可以增加夏令营的人数,让更多的台湾学生了解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