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 江至环

作者:江至环    发布日期:2014-09-15

靜坐在午後的窗邊,細想方才被翻動的月曆前頁,竟有一段不短亦不長的旅程在夏日最張狂的時光裡,似一條小河,輕輕靜靜的漫流著。如果心情隨著歲月沉澱久一點,是不是能因此釀造出一瓶專屬而更為醇厚的回憶?無論時序如何更迭,想品嚐的時候,只要從儲藏櫃裡翻找而出,便能與自己小酌一杯。

 

行旅至北京,望見校園一排楊柳因風的吹拂而擺動其細長的柳條,剎那沉睡已久的心弦頓時被撥彈起來。看著柳絮在空中飛舞的模樣,當下沒有表現出文人筆下的傷感,反而對一座城市又多了一些浪漫的想像。

 

相信人生有許多時刻,尤其置身在旅途中,旅人總會渴求能跳脫原有文化的框架,迫不及待地融入異域的氛圍中,找尋所謂「特別」的東西,但往往是一無所獲的。或許我們尋獲的不是沿途的風景,而是抵達自己迷惘的心。

   

悶熱的夏日不減人群朝聖的興致。每到一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山海般的人潮便會不斷地映入眼簾,特別是眾生五彩繽紛、花花綠綠的衣著,可比流傳千古的建築還要引人注目。漫遊在時而喧囂時而寧靜的街弄裡,深刻感受到他城之繁華與平凡。記得有幾天,迷離不散的霧,灰灰的,沒有精神似的壟罩整個天空,若在生活中能一直望見蔚藍,人們所許的願望是否會因此變得簡單? 

 

飛抵至這座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以前,就已在腦海裡繪築了許多有關北京的想像,而大多都來自於文學書裡的描述。雖然文字記錄的是當代的風貌,但卻為它添加了一種迷人的色彩。       

  

從未看過雪的我,悄悄的在內心裡許下這麼一個願。願自己未來能在雪花紛紛落下的季節再次造訪北京,欣賞其白色的美麗,以及有別於繁華的寂靜與蒼茫。

 

 

(小記)

  

感謝華北電力大學舉辦了暑期交流營,讓文科出生的我得以有機會進入理工科的花園遊玩。選擇以旅人的視角,並以碎語式的筆觸將北京的見聞書寫成一篇文章,懷想的過程中,體悟永恆之偉大。行旅的最大收穫,其實不是壯闊的山水與千古流傳的建築面貌,而是那點點飛揚在日光下微塵般的物事,以及每一位有緣相識的人們。分手道別後,還是要勇敢的幸福著,如此這樣,我們便能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