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 華電參訪心得 劉鎮瑲

作者:劉鎮瑲    发布日期:2014-09-15

我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二年級,劉鎮瑲。

這一次的參訪行程要從2014年 5月初說起,當時,我在收電子郵件時,發現了一封學校大陆事務處寄的一封信,這封信裡面有著一個機會,我發現有機會能爭取去華北電力大學參觀的機會,於是我毅然決然找了班上幾位優秀又比較常相處在一起的同學來爭取這個機會,過程當然努力準備因為很怕自己不努力爭取可能就會流失掉拓展眼界的機會,最後終於拿到了這次的機會,於是就開始準備機票等等的相關事務。

在為期一、二個月的準備與等待期間,整個過程都是相當期待的希望那天的到來,終於到了2014/7/19這一天總算到來了,我們一行人約在機場準備出發,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其中一個女生還不小心跑錯航廈,好在當時有趕上飛機不然就真的糗大了,於是我們一行人就這樣開開心心的坐上飛機出發前往北京。到了北京我們就在附近的酒店小憩一會兒,那家酒店的服務員態度超好讓我印象深刻搭飛機的疲憊感也就因此消失了。

第二天一早,我們的小組組長就親自到我們住的酒店來接我們,而且不僅僅只是接我們,對我們的各種禮遇真的是讓人覺得相當親切又窩心令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令參觀的活動以一個貼心的感覺就此揭開序幕。隔一天早上我們到了會議廳舉辦了開幕典禮,李老師們對我們學生都相當客氣,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老師特別年輕的關係跟我們聊天的話題都很相近讓我們覺得老師很有活力。開幕典禮完再來就是進入我們這些毛頭小子們最愛的行程,那就是去參觀北京各個有名的景點,接下來三天半的行程我們參觀了萬里長城、明十三陵、國子鑑、雍和宮、頤和園等等。我發現這些景點都有個共同之處:壯闊。不管是自然的風景或是人造的景色建築都給人一種豪情壯闊的感覺,連當地的飲食份量都是台灣的好幾倍大,我頓時覺得我好像也融入了他們那種豪情壯闊的氛圍,雖然外國人都說北京城鄉差距大有的人習慣不好,但我覺得當地的人民只是不拘小節,我感覺得出來當地人的熱情,這三天半的參訪讓我的心靈又提升到另一個境界。結束了參訪,我們讓田老師為我們上了一堂課,在課堂中我跟老師聊到了中國夢,他問我:「你覺的夢是什麼?」我說:「夢,是目標和理想化。」老師說:「夢,是目標沒錯,但要把它實現。持續做夢吧!不管是台灣夢或中國夢,都把夢給實現,到時候你會發現有很大的收穫的。」那時,我真的是心中充滿著感動與能量,老師的一句話給了我們這些年輕的一輩一個啟發,讓我們對未知的未來充滿著希望以及滿腔熱血,上完這堂課讓我心中充滿雄心壯志,但哀傷的感覺卻湧上心頭,也許是這趟旅程已經接近尾聲,心中難免有些許的哀傷。

最後一天到了,想不到當時才剛下飛機到北京,怎麼轉眼間我們就要離開北京了。於是我們大家又到了第一天集合的會議室準備結業典禮,過程當中大家分享著一路下來拍的照片也分享自己的心得,大家都很開心收穫良多,最後也由老師頒發結業證書為了這次的參訪做一個最完美的結束。由於我們班機是買在結業典禮完的隔一天,於是我們就搭著地鐵去參觀了圓明園,果然美不勝收,這應該算是離開北京前的小插曲。最後,我們就搭著飛機平安抵達台灣了。這趟旅程真的很謝謝華北電力大學的老師以及小組長,還有我的組員以及家人的支持,也很謝謝我們學校的金老師提供我們這麼寶貴的經驗,我想,要感謝的人真的真的太多了,那我們就謝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