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 两岸交流感悟 高琳越

作者:高琳越    发布日期:2014-09-15

为期一周左右的两岸交流营很快就接近了尾声,大家彼此之间刚刚熟识就要 分开,分外的依依不舍。这次交流营活动以新能源和文化两个方面为主题。交流 营由李懿然老师带队,主要成员是 12 名来自台湾的大学生和 3 名华北电力大学 风电场实验室的 3 名研究生。我所在的小组有 5 名来自台湾科技大学机械系的同 学,他们分别是林新翔、李思诚、张以勒、赖振伟和邓仁杰。这段时间虽然短暂, 但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是充实而快乐的。 前几天的时间,主要是针对新能源风力发电的研讨交流。由韩爽教老师和田 德教授讲解风力发电相关的基本内容,大家就大陆和台湾的新能源利用现状进行 了讨论,并且对核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发电形式进行了对比。虽然很多同学并 不是能源相关专业的,但是都很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福岛核泄漏事件 之后,台湾反核的呼声比较强烈,如何开发清洁的再生能源是一个重要的课题。 在大陆,不断增强的环保意识,绿色能源、绿色电力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在国家 利好政策的鼓励下,近些年风电、光伏、生物质、地热、潮汐、水电等清洁能源 和再生能源处于稳健发展的阶段。 风洞实验室和官厅风电场的参观学习,使得大家对风力发电的风电机组和风 电场两个尺度上都有了更为直观和感性的认识。风电场风景优美,四期工程延湖 岸两侧建设,风资源良好,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之后的几天时间,我们一起游历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名胜古迹,体验北京的 历史文化。 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成为我们北京游的第一站。之后我们还参观了孔庙国 子监、藏传佛教圣地雍和宫、天安门广场、颐和园、天坛、故宫等历史古迹。虽 然很多地方之前都去过,但是有历史沉淀的地方每次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一路上,大家一直在交流两地文化的相同和不同。之前,去台湾交流的一段 时间,感觉台湾的同学都很热情,无论对人还是对待工作,都有一种思考在里面。 这次夏令营,更是有这种感觉,大家会有很多的交流,他们会看北京当地的报纸, 来主动了解一些实时动态,两岸的经济往来等信息。他们还学起了北京话,一腔 一调还真有点味道在里面。  

7 月的北京各个景点基本都可以看到人山人海的场面,而走进胡同,居民家 游客还是相对少了很多,但这里正好能够体验到老北京生活的缩影。  

风景永远在那里,照片可以记录时间事件,可以证明曾近我们到此一游,但 真正应该铭记的是我们路过风景时感受到、体验到的东西。最后,借用一居民家 大门上的一句话“华人齐努力”,作为 90 后的年轻人,这正是我们努力积累沉淀 自己的时刻,在这最好的年华里,我们没有任何限制,不用畏首畏尾,可以并且 应该为理想不断地拼搏奋斗。 期待,不久的将来,大家还可以再次相聚在北京。  

致谢 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李懿然老师的精心安排。感谢田德教授、韩爽老师的 对风电发展现状的精彩讲解。感谢官厅风电场工作人员的细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