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绿色能源学堂-蔡宗佑-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5-09-25

  在北京11天的點點滴滴至今讓我印象深刻,非常感謝 段春明主任、華北電力大學舉辦此次的活動,這趟旅程有學習、有交流、有遊覽,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也大大感受到華北電力大學接待我們的那股熱情,把我們當貴賓接待,令我受寵若驚。

  在前三天的課程學習上有滿滿的收穫,讓我對風力、太陽能等等以大自然力量所產生的能源有初步的認識,也從老師們的口中得知在大陆很重視這方面的技術,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另外,在參觀企業及示範中心行程也看到大陆在這樣的技術是如此蓬勃,看著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台架設在廣大且無邊無際的土地上是那樣的壯觀,這樣的景象在台灣是絕對看不到的,令我嘆為觀止。

  在遊覽的那幾天,導遊帶我們認識北京幾個熱門景點,每個景點都有不一樣的歷史背景,這些著名古蹟總只能在歷史課本裡出現,如今實際來一趟,感觸更是深刻,在這邊有個小小的建議,像這樣遊覽景點其實可以試著讓華電的學生來擔任導遊,或許無法像旅行社的導遊解說的這麼完整,但我覺得華電學生是可以勝任這樣的任務的,他們有這樣的能力,也是一個讓他們學習去介紹大陆的機會。

  在華電的生活印象最深刻且最不適應的莫過於熱水供應時間,在台灣熱水可以說是24小時供應的,在北京冷水澡經驗也是相當特殊的體驗;另外,我也感受的到了北京相當著名的「霧霾」,也令我在那幾天相當懷念台灣的藍天,不過在北京生活我覺得相當不錯,是個會讓我想再來的城市。

  這11天要特別感謝艷軍、曉翠、柏延,他們帶著我們遊覽校園、認識北京文化,對於我們的問題是有問必答,真是辛苦他們了,有點可惜的地方是最後幾天的行程他們卻無法全員參與。很開心能在異鄉建立這樣的友誼,與他們交流後也發現了很多華北電力大學的學生和台灣的學生相同、相異之處,都有彼此可以學習的地方,也相當歡迎他們未來有機會能來台灣走走看看。

  在北京拍了很多照片,留下了很多回憶,但我覺得最珍貴、最無價的是在這趟旅程遇到的人、建立的友情。在此要再次感謝華北電力大學給予我這樣的機會,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再次造訪貴校、造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