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绿色能源学堂-陳維君-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5-09-25

  當我走進留學生宿舍看到寢室的那一刻,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寢室設備超棒,簡直就讓旅館一樣高級,從這一刻起,我就更加期待往後十天的行程了。首先,四堂綠能課程,讓我初步了解風力和光伏發電的方式,每位老師的簡報內容都很豐富,但很可惜因為時間不足,老師們無法一一向我們講解。很榮幸我們有機會參觀張家口國家風光儲輸示範中心,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望無際的光伏發電系統和風力發電機組,光是看到這片景象,就令我大吃一驚了,經過專人為我們講解,得知這裡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集風力發電、光伏發電、化學儲能裝置及智能輸出四位一體的新能源工程,看出大陸在風力和光伏發電技術投入很多心血,在近年來綠色電能的發電總量也持續增長,擁有很好的成效,由此可知台灣在這方面還有許多學習的空間。

  我覺得兩岸學生文化交流的活動很好,透過表演能看到兩岸學生在大學階段所流行的活動有所不同,此次有學校以教導第一支舞的方式,讓兩岸學生互動;也有聯誼活動會玩的團體遊戲,讓大陸學生一同體驗,互相分享各自大學生會玩的團體遊戲,讓大家在過程中漸漸熟悉彼此,很開心經過交流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三天的旅行團行程,能參觀北京的景點,了解北京文化,是令我最期待的,天安門廣場、故宮這些在高中歷史課本出現的歷史景點,今日呈現在我眼中,讓我很興奮,並聽著導遊的解說,種種歷史事件猶如歷歷在目一般,讓我深入其境;長城擁有壯觀的景色,看到擁擠的人潮,就知道長城的魅力無限,因時間因素,我們只有走一段路,如果有時間,真想挑戰走完全程,感受萬里長城雄偉的威力。所有景點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都平原,在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地方,刺熱的陽光,涼爽的微風徐徐吹來,挺舒服的,也讓我感受到風吹草低見牛羊,一條筆直的公路,兩旁是一望無際的翠綠大草原,看到牧羊人趕著牛羊馬過馬路,在中都平原裡還看到蒙古包,第一次見到蒙古包,感覺很新奇,可惜沒能進到裡面一探究竟,這些景色我在台灣不曾見到,所以感到特別新鮮,這些美麗的景色將會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希望有朝一日,還能來這欣賞風景呢!

  這次的暑期營隊圓滿順利,感謝華電師長們用心的準備,給予我們很棒的待遇,讓我們專心學習,開心玩樂;感謝大陸同學們熱情的招待與照顧,雖然我們相處時間只有短短的十幾天,感覺才剛熟悉彼此,就到了離別的時刻,讓我內心感到十分不捨,真希望能多留一會,讓這份友誼更加堅固,不過我相信我們會繼續保持聯繫,有朝一日我們還會再相見的,我們的友誼也會持續到永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