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六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能源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03

1130日上午,第六届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以下简称“上合大学”能源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领导和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中国个国家的8所高校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推进上合大学能源学方向中方和外方成员高校间的互联互通,搭建学术交流、合作共享的平台,增进中方和外方成员高校间的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促进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我校副校长毕天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毕天姝致辞中对参会的中外方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上级部门和各国高校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高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的时代命题,建立更加长效的学术合作机制,推动科研合作创新发展,培养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共同组建上合组织能源实验室,为上合组织各国能源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张晓东在致辞中指出,能源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各国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期待通过本次会议参会高校能够深化校际合作、增进战略互信,促进师生交流共同培养熟悉彼此语言和文化、通晓专业领域、推未来上合成员国高层次合作所需的优秀人才努力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取得更大的突破。

莫斯科动力学院副校长亚历山大·塔拉索夫M.Kh杜拉蒂塔拉兹州立大学校长助理伊莎贝科娃·古尔努尔蒙古科技大学电力工程学院院长巴特-埃尔代内·巴亚尔相继发言表达了在上合大学框架下能源领域合作的浓厚兴趣并希望未来能共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教师和科研人员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

在专家报告阶段中外方成员高校专家就下一代高容量能源、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及其发展路径、滨海核电站取用排水影响研究、复杂运行工况下高频电力变压器的放电物理与电荷测量技术零能耗低碳社区的构建与示范考虑气候风险的电力保供路径机制研究石墨烯产业化制备及在锂电池领域应用等课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以“推进能源科技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围绕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办学理念及科研体制创新、高等教育国际能源合作等问题展开重点交流与研讨,进一步搭建了各国高校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强化合作的舞台,为深入推进上合大学能源学方向的实质性长效合作汇聚了新的强大动力。

编辑:任楚颐

审核:彭飞

复审: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