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勇平校长会见参加校庆系列活动的境外大学校长

发布日期:2018-10-30

10月26日杨勇平校长会见了前来参加我校主办的“能源革命与大学责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的国外大学校长,国际合作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在会见万隆技术大学卡达萨﹒苏亚德校长一行时,杨勇平校长表示万隆对于中国人民有着特殊的意义,1955年周恩来总理参加了亚非会议,提出了各国相处要“求同存异”,是新中国外交的重要思想。作为印度尼西亚最著名的大学,万隆技术大学培养了如苏加诺总统等大批优秀的人才。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国家,印度尼西亚今年来成为中国能源电力企业投资的目的国,中国华电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和运行电厂,需要大量的本土化人才,以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能源电力合作还会增加。“一带一路”能源电力合作给两校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两校应该在以前合作的基础上就联合办学、联合培训、联合科研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苏亚德校长首先介绍了万隆技术大学的历史,指出两校学科布局有很大的相似性,能源电力学科也是万隆科技大学的优势学科,同时万隆科技大学同印尼电力企业保持密切的联系,承担了大量的电力培训任务。苏亚德校长赞同杨勇平校长的建议,希望两校在联合培养、培训和科研开展合作。会后杨勇平校长同苏亚德校长签署了两校间的合作协议。苏亚德校长代表万隆科技大学向华北电力大学赠送了60周年校庆贺礼。


印尼.JPG

在会见埃及阿勒旺大学校长马吉德﹒穆罕默德﹒尼姆、艾斯尤特大学校长塔莱克﹒阿卜杜拉﹒艾尔加默、苏哈格大学校长艾哈迈德﹒沙里夫时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同埃及大学合作至少有10余年的历史,我校同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共同开办了我校第一个孔子学院,先后有近100名埃及学生到我校学习中国文化和汉语,同时还有埃及学生到我校攻读硕士学位。我校教师通过“一带一路”专项资金资助,邀请埃及大学的青年教师来我校开展联合科研。

近些年来,中国电力企业在埃及不断增加电力投资,主要用于电源点的建设,即将建设的几个大型项目如阿塔卡山的抽水蓄能电站;在哈姆拉维因建设6000兆瓦的电站等。同时埃及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具有世界一流的太阳能资源,为我们的合作打下天然的基础。双方应该抓住有利的时机,学生本土化培养、教师交流、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联合来办本土工程师的培训课程等方面开展实质性的合作。

三位校长介绍了各自大学的历史、教学、学科及科研情况,一致同意杨勇平校长提出的能源学科方向上的各类合作,并表示随着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能源创新合作伙伴备忘录,未来一定为中埃能源合作和中埃能源电力企业合作提供教育支持。

会后杨勇平校长同三位校长分别签署了校级间合作协议,三位校长向华北电力大学赠送了60周年校庆贺礼。

埃及三位.JPG

在会见蒙古科技大学校长奥吉尔巴特时,杨勇平校长指出在过去的10余年里,华北电力大学同蒙古科技大学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我们在本科上联合培养方面已经取得重大的成绩,先后几批蒙古科技大学的学生到华北继续深造,为中蒙能源电力合作培养的急需的人才;来自蒙古科技大学的青年教师在华电攻读博士,有的毕业回校继续任教,提升了双方的合作层次;两年前成立的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也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两校通力合作,联合申请了中蒙政府间的科技合作项目,在可在生能源领域的科研合作取得突破。未来两校应继续加强本科的联合培养、教师互访、政府间科技项目、两校学生文艺团体、体育的相互交流。

奥其尔巴特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受到华北电力大学邀请参加贵校60周年校庆,反映了两校间紧密的合作关系。在过去的几年里,两校开展了务实合作,并产生了丰富的成果,联合培养项目收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我两年前来华北电力大学参加了中蒙可再生能源创新中心的揭牌仪式,今天看到了两校已经在联合科研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未来两校应该在高水平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保持合作。

会后奥其尔巴特校长向华北电力大学赠送了60周年校庆贺礼。

在会见越南电力大学校长张辉煌时,杨勇平指出我校历史上首位留学生是上个世纪60年代来我校留学的,在进入新世纪后我校同越南煤炭集团合作为其培养电气工程和热能与动力工程的学生,先后有几十名越南学生学成回国。目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同越南电力企业有着很好的合作,中国和越南早已经实现跨境输电,未来在能源电力合作会越来越紧密。两国的电力合作为两校的发展提供了合作机遇,双方要抓住机会在人才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培养、两国校企四方合作、联合科研、人文交流等方面推出具体项目,推动实质性的合作。

张辉煌校长表示同意杨校长的见解,华北电力大学同越南电力大学有着相似的发展历程,学科布局、校企合作都有着很高的相似性,双方都面临能源转型的重要历史时期,必须加强双方在教育、科研和校企等方面的合作。

会后张辉煌校长向华北电力大学赠送了60周年校庆贺礼。

杨勇平会见缅甸曼德勒科技大学Sint Soe ,并签署了校级间合作协议。

缅甸曼德勒握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