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会见巴西坎皮纳斯大学代表团

发布日期:2024-03-12

3月11日,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勇平会见了巴西坎皮纳斯大学校长安东尼奥·梅雷莱斯一行。巴西XAMANO ENERGY及我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杨勇平对巴西坎皮纳斯大学代表团表示了热烈欢迎。杨勇平表示,2023年,习近平主席和卢拉总统达成的一系列共识已成为开辟新时代中巴关系新未来的重要指引;2024年,双方共同迎来中国与巴西建交50周年、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成立20周年、两校签署合作协议10周年等重要时刻,希望双方能够不断深化合作关系,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建立“中巴低碳能源研究院”,携手促进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



坎皮纳斯大学创建于1966年,是拉丁美洲最好的大学之一。其在传统教育和科研方面为巴西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工程技术、健康科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艺术领域都十分出众。该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各占50%,均约1万余名,是全巴西研究生比例最高的一所学校。坎皮纳斯大学负责巴西约15%的研究,产出了比巴西其他研究机构都多的专利,仅次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

安东尼奥·梅雷莱斯指出,坎皮纳斯大学是巴西重要的高等学府,目前已与许多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开展合作。他表示愿与我校共同成立“中巴低碳能源研究院”,并希望能与我校围绕储能、生物质能及新能源等方向开展重点科研项目合作,在未来能够共同促进中巴两国合作共赢。



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栗永利作为教师代表就科研合作方面进行了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XAMANO ENERGY首席执行官吴蓉、我校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小泽、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与坎皮纳斯大学就未来合作方向,包括共建“中巴低碳能源研究院”、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双方科研学者及师生互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坎皮纳斯大学代表团还参观了我校新能源电力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初审:任楚颐

复审:李芊芊

审核:李 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