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两岸新能源文化夏季交流营 華北電力大學暑期交流心得 林新翔

作者:林新翔    发布日期:2014-09-15

    在台灣,關於大陆的資訊相當普及,不管從書刊雜誌,或長輩之間口耳相傳。然而,由於大陆近年來各方面的發展,以及與台灣種種的歷史淵源,都讓我對這塊土地有著濃厚興趣,而這次終於有機會能更加認識這裡,第一次到北京,雖然短短幾天,卻讓我對北京留下深刻印象。

    北京的發展相較於台北,實在毫無遜色之處,發達的地鐵系統、便捷的公交、環型的公路網,還有比台北有特色的高樓林立,與台北不同在於末班車的時間,這也讓我們必須較早回到宿舍休息,較少的夜生活,取而代之的是早睡早起的規律生活。此外,北京也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從古代皇城紫禁城、綿延遼闊的長程,到別具特色的老胡同,走進民家小巷,細細品味北京獨有的人情與文化。而以往只能在書上看到的景色,也在這次活動中盡收眼簾。

    風電課程也是收穫豐富,儘管不是本科,但老師的解說並不會太艱深,不管對中國的能源分布,或是風電的基本觀念,都讓我們對能源產業有初步了解。因為沒有語言的障礙,也讓在北京的生活更加自在,唯一需要適應的是北京的霧霾,在北京的十二天,似乎只有第一天看見藍天白雲,不過幾天後也就習慣這白茫茫的天空。

    這幾天,認識許多也體驗了許多,北京的山河壯麗、建築雄偉,與台北的精緻典雅,各具特色、各有風采。在與領隊們的聊天中,也發現大陸與台灣說話的一些差異,很有趣。其實這趟旅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誠懇、親切,並不向所說的那樣潑辣、霸氣。感謝北京給我們的美好,美好的回憶使人更有勇氣憧憬未來,希望再有機會造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