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两岸新能源暑期文化夏季交流营 颜微珊

作者:颜微珊    发布日期:2014-09-15

這次參加了由華北電力大學所辦的暑期營隊,為漫長的暑假增添了不少美好回憶,大陆很多地方包括名勝、古蹟以及人文,時常出現在我們的社會課本裡,原以為就只能在課本裡面看到了,沒想到因緣際會之下參加了這個營隊,規劃的如此周密,北京的景點幾乎都被我們踏遍了。

除了地陪曉曦哥帶著我們觀光之外還有專業導遊帶我們一同欣賞大陆歷史的力道以及其美麗之處,還有根本不可能隨便就參觀的風力發電廠,雖然沒有一階一階的爬上發電機但是玩了在那附近的卡丁車,由於路線弄不清楚導致不小心開進了看起來像是別人家的農田,最有趣的午餐也是在那天,我們這些都市佬從沒在野外吃這個像是火鍋一樣的東西,和大家嘻笑打鬧一起分享美味的食物,印象深刻的還有好學的韓爽老師,在發電廠的導覽人員解說之下也會發問,著實敬佩。

  長城是我內心最為嚮往的景點了,群山環繞的美景比課本上的 1:3000 比例的照片還要壯麗,好漢遠征部隊雖沒登上山海關,在路上還狂流著鼻水,還有醜態百出的隊友一起作伴,實在有趣。直到現在離開北京這麼久了,看著那些相片還是可以體會到當時爬長城的那種心情和感受啊。

孔廟、十三陵、雍和宮,故宮,中國古代的建築技藝實在是令後生感到佩服,進到裡頭參觀整個人像是被震懾住了般,雄偉的建築似乎有種莊嚴不可侵犯的靈魂。很喜歡博物館,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能把全部的展品仔仔細細的瞧過一遍,很可惜,尤其是京劇館,好想舒舒服服的坐下來看一場精采的京劇呀。

除了風景、文化以外,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人文,每個著名景點都會有賣老北京冰棍的小販,在某天下午的其中一個行程是搭三輪車,老伯賣力的一步一步踩,身上穿的襯衫也許是因為穿的太久,上頭的紋路都被汗水給撫平了,我問老伯辛苦嗎,他說是的,畢竟是人力車,而且大部分都給上頭賺去了,那時候心頭很是心酸與慚愧,我一個二十歲的年輕人怎好意思讓老伯載我這程,到了巷子的盡頭,老伯說:「我就載你們到前面那個路啊!祝你們事事呢都能順心,越長越漂亮,啊,考上好的學校,再來北京坐我的三輪車!」,看著照片想起了老伯說的這些話還有沿途給我們講的故事,那時候我們不該這麼安靜的,應該給想來台灣的老伯唱個幾曲台灣的歌。不管在什地方,都會有辛辛苦苦討生活的人。

這暑假最難忘的八天,感謝華北電力大學的老師幫我們安排的這麼妥當,若是硬要給個什麼建議的話,我倒是認為參觀的行程可以分開一些,也許可以再加個一門課,或是來個卡丁車大賽都是不錯的。最後一天漢大家一起拍照的時候很是感動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