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绿色能源学堂-曾子维-交流心得

发布日期:2015-09-25

  因為本身也是從事能源方面的研究,故本次參加了由華北電力大學主辦的綠色能源學堂夏令營活動,在活動中,我們上了與光電與風電相關之基礎課程,認知到大陆的太陽與風資源在特定區域非常豐富並適合運用,亦了解到光與風能在各國之發展趨勢。其中,大陆使用之風與光能之發展實質上已超越了目標,相信未來該能源之發展亦是蒸蒸日上。雖然與我本身的研究『化學迴路燃燒程序』屬於燃燒程序之能源研究,與風光自然資源發電沒有特別的關聯性,但也體會到了風與光電發展之潛能與實際應用,相信未來風與光電亦是重點能源發展的選擇。

  在參觀國家型風光儲能電廠時,其規模遠大於我所想像,本次參觀的國家型風光儲能站位於張北,其太陽能發電板與風力發電機組之配置皆為大規模置放,其發電能力分別為10萬千瓦及50萬千瓦,其中,令我印想深刻的是,因為風能源的不同,大陆的風電機組是在同一區域內配置了數百隻機組同時發電。在此示範站中也配置了11萬千瓦之儲能電站,印象中,如此的配置與智慧電網之配置略有相同,未來應能朝向此方向發展。在台灣的風能與光能發電基本上僅為小規模分散型電廠或是家庭之太陽能熱水器使用。

  在華北電力大學的校園內,我發現到其學生能使用的硬體設備相較於台灣較為不便,但在留學生宿舍內的設備是較好的,雖然不知道在大陆其他學校的硬體設備如何,但期望未來會更加便利。本次接待我們的主任、老師與學生都非常樂於幫助與陪伴我們,校內的飲食亦相當不錯也平價,若要外出,北京的交通亦是相當便利,我想華北電力大學是一個作為交換學生的好選擇。活動的後半段,我們去了頤和園、王府井步行街、天壇、前門大街、天安門廣場、故宮與長城,這幾個行程皆讓我深刻地體會從古至今的文化發展與壯闊的建築。

  非常感謝有機會參加本次的短期夏令營,實是令我收穫良多,也為我建立了兩岸交流的基礎,相信未來若有機會,我亦會前往,做更多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