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优秀本科生参加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本科联合培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1

全校师生:

为更好推动和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的教育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间的“五通”,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伙伴高校,尤其是中国同俄罗斯伙伴高校间的学科合作,提升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培养中国同俄语区国家间合作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我校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共同开展第二届本科联合培养项目,现启动该项目2021年报名工作,详细情况如下:

根据协议,两校将在数学、自动化、计算机科学开展本科联合培养(2+2模式)。华北电力大学上述专业的在读学生,经过前两年在校专业学习及一段时间的俄语强化学习,成绩优异者,由华北电力大学推荐给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继续攻读上述专业。本科毕业时,将同时获得华北电力大学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学士学位。

一、项目介绍

1.项目涵盖专业及派出规模

专业:数学 8人(北京校部保定校区4人

     自动化 6人(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各3

     计算机科学 6人(北京校部保定校区3人

     总计: 20

2.培养方式

本项目由华北电力大学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合作开展,对本科生进行联合培养。学生在华北电力大学完成本科阶段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习,期间完成华北电力大学所有必要学习环节,同时增加俄语及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指定的课程学习,成绩优异者,由华北电力大学推荐给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三、四年级在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学习。参加项目的学生在相关院系的配合下由学校统一集中管理。本科毕业时,将同时获得华北电力大学和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学士学位。本科学习结束后,符合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研究生录取条件的学生,可继续在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完成硕士以及博士阶段的学习。

3.语言要求

进入初选名单的学生除进行正常专业课学习外,学校将安排俄语强化培训;学生在赴俄罗斯学习之前,俄语水平须达到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的入学要求;在俄学习期间使用俄语授课。

4.在俄学习期间费用奖学金

俄方学费:约30000人民币/年;

俄方住宿费:根据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住宿标准收取;

奖学金:参加项目的学生将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赴俄留学专项奖学金(生活费约1100美元/月、一次性往返旅费,具体以csc资助文件为准)。

二、项目报名及选拔

1.选拔规模

专业: 数学: 10人(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各5人)

          自动化: 8人(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各4人)

          计算机科学: 8人(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各4人)

          总计: 26人

2.招收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专业素质;

(2)相关专业在校一年级本科生(2020级);

(3)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4)有较强的外语学习能力。

3.选拔、派出流程及奖学金

全校统一组织选拔(具体时间及形式待定)前26同学进入初选名单;完成华北电力大学学习内容后,初选名单中的学生将择优派出,即学习成绩前20名的学生将进入终选名单。

计划于2022年3月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赴俄罗斯专业人才项目资助,并于20229月派出。未派出的学生将继续在华北电力大学完成后续学业。

三、报名方式及时间

学生向所在院系申请报名,相关院系将报名汇总信息于2021319报至国际合作处。

四、联系方式

北京校部

联系人:李芊芊

电话:010-61772049

地址:主楼D-837

邮箱:lqq@ncepu.edu.cn

保定校区

联系人:张大超

电话:0312-7522207

地址:综合楼709

邮箱:zdc@ncepu.edu.cn

华北电力大学

202131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简介: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Novosibirsk State University简称新西伯利亚大学,位于俄罗斯联邦第三大城市新西伯利亚,是教学与科学相结合思想之体现的典型大学,也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在QS、Times、ESI、ARWU、USNews排名等世界著名排行榜中长期处于俄罗斯高校前三名的位置,其中在QS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名列全球第231位、俄罗斯高校第二位。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由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创办,现隶属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是俄罗斯唯一一所与科学院紧密合作的高校,该校学生有非常好的机会接近现代科学研究。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是首批入选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大学和5-100计划的高校。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被誉为“俄罗斯硅谷”,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世界影响力。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官方采访时表示,“新西伯利亚大学连续六年拿到世界计算机竞赛冠军、亚军”。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约有7,000名学生,教师约2,000名,80%的教师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学校教师包括570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授、880位副教授、73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学校有约1,400名留学生,来自40个国家。

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有6个系、3个学院,即物理系、自然科学系、经济系、力学和数学系、地质与地球物理系、信息技术系、医学与心理学学院、人文学院、哲学和法律学院,此外还设有专业教育科学中心、信息学高等学校。大学设85个专业、项目。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旨在培养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信息学、计算机技术、经济控制论、历史学、哲学、社会学的研究人才。

学校中文网址:https://chinese.nsu.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