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优秀本科生参加莫斯科动力大学高层次能源电力人才培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01


全校师生:

为更好推动和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间的能源合作项目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伙伴高校,尤其是中国同俄罗斯伙伴高校间的学科优势,华北电力大学与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于2018年共同开展首届“上合组织大学框架下高层次能源电力人才培养项目”,现启动该项目2021年报名工作(第四届),详细情况如下:

一、项目介绍

1.项目涵盖专业及派出规模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0人

     热能与动力工程: 10人

     核工程与核技术: 5人

     总计: 25人

2.培养方式

本项目由华北电力大学和莫斯科动力学院合作实施,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学生在华北电力大学完成本科阶段一年级和二年级的学习,期间完成华北电力大学所有必要学习环节,同时增加俄语及莫斯科动力学院指定的课程学习,三、四年级在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学习。参加项目的学生在相关院系的配合下由学校统一集中管理。完成华北电力大学和莫斯科动力学院规定的本科四年教学环节,通过各项考核且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委员会审议评定的学生,将获得华北电力大学和莫斯科动力学院双方学士学位

本科学习结束后,符合莫斯科动力学院研究生录取条件的学生,可继续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完成硕士以及博士阶段的学习。

3.语言要求

进入初选名单的学生除进行正常专业课学习外,学校将安排俄语强化培训;学生在赴俄罗斯学习之前,俄语水平须达到莫斯科动力学院的入学要求;在俄学习期间使用俄语授课。

4.在俄学习期间费用及奖学金

俄方学费:约25000元人民币/年;

俄方住宿费:根据莫斯科动力学院住宿标准收取;

奖学金:参加项目的学生将获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赴俄学习专项奖学金(生活费约1100美元/月,一次性往返旅费,具体以csc资助文件为准)。

二、项目报名及选拔

1.初选规模

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6人

     热能与动力工程: 16人

     核工程与核技术: 8人

     总计: 40人

2.选拔流程

全校统一组织选拔(具体时间及形式待定),成绩前40名同学进入初选名单;完成华北电力大学学习内容后,初选名单中的学生将择优派出,即学习成绩前25名的学生将进入终选名单,并于2022年秋季派出。未派出的学生将继续在华北电力大学完成后续学业,或参加其他留学项目。

3.招收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专业素质;

(2)相关专业在校一年级本科生(2020级);

(3)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4)有较强的外语学习能力。

三、报名方式及时间

学生向所在院系申请报名,相关院系将报名汇总信息于2021年3月19日报至国际合作处。

四、联系方式

北京校部

联系人:李芊芊

电话:010-61772049

地址:主楼D-837

邮箱:lqq@ncepu.edu.cn

保定校区

联系人:张大超

电话:0312-7522207

地址:综合楼709

邮箱:zdc@ncepu.edu.cn


国际合作处

2021年3月1日

莫斯科动力学院简介:

莫斯科动力学院,是前苏联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成立于1930年成立,学校在能源、电气工程、核电、无线电工程、电子学、信息学与计算机技术领域教学成绩突出。从1987年开始,学校已是国际大学协会成员之一。2010年学校升级为国家研究型大学。莫斯科动力学院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成为俄罗斯技术类大学的领头羊。

莫斯科动力学院有70个系,550个教学实验室,超过100个科研实验室和高科技研发中心。学校在校生超过15000人,并有500名博士生。其中有来自65个国家的1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和博士生。

诺贝尔得奖者萨哈罗夫和切连科夫,曾于不同时期为该校做出杰出的贡献。20世纪,学校实验设计研究所的远太空通信联系中心,世界上首次获得了来自金星表面和月球背面的成像图片。

莫斯科动力学院是中国前总理李鹏和罗马尼亚前总统扬.伊利埃斯库的母校,也是世界上众多国家能源部部长、能源公司领导人的母校。

莫斯科动力学院与世界上超过140所外国大学有合作关系,也跟世界许多著名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如ABB,西门子,施耐德电气,EPRI,斯柯达,三星等企业合作。

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每一个莫斯科动力学院的毕业生,都具备高专业技术水平,可在相应的专业领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胜任该领域的工作。

莫斯科动力学院为外国留学生提供独立的宿舍楼,所有外国留学生都住在同一栋宿舍楼里。外国留学生宿舍楼高16层,每个套间有两个房间,共用一个浴室和厕所。每个房间住2-3人。房间里配备了床和书桌等家具,还为每个学生配备了床单和毛毯。宿舍的每一层楼均有公共厨房和公共休息室。宿舍安装了网络,学生可根据需要付费使用。宿舍区附近有商店,超市,邮局,健身俱乐部,咖啡馆,餐厅等。外国留学生跟俄罗斯本国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在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的中国两院院士:

刘广均,男,同位素分离专家,回族,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56年至1958年,在莫斯科动力学院进修同位素分离专业。

阮可强(1932.12.19-)反应堆物理、核安全专家。原籍浙江省慈溪市,出生于上海市。1950年至1951年于清华大学学习,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

周永茂(1931.5.15-)核反应堆工程专家。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人。1955年毕业于上海国立交通大学。1958年原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核能进修班毕业。

欧阳予,四川乐山人。1945年毕业于乐山一中,194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工学院电机系。1957年获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技术科学博士学位。

韩祯祥,1930年5月24日出生,浙江杭州人,电工、电力系统及自动化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浙江大学教授,曾任浙江大学校长。195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获学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61年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获副博士学位。

严陆光(1935—),男,原籍浙江省东阳人,出生于北京市。著名电工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52年毕业于河北北京高级中学(河北师范大学前身之一)1959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电力系。

王仲奇(1932.6.29—)热力叶轮机械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省唐县人。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62年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

庄逢辰,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0年10月在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动力机械系工作。

张光义(1935.9一),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62年2月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无线电技术系。

陈厚群(1932.5.3--)水工结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无锡人。1950年至1952年在清华大学学习, 1958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

吴美蓉,女,中国航天科技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36年生于江苏常州,后毕业于莫斯科动力学院。现为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空间技术应用首席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主席团成员,曾任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筹备组负责人、主任、资源卫星工程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

姚绍福,中国工程院院士,飞航导弹武器系统总体技术专家,1954 年从华中工学院毕业后,赴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学习,1959年毕业,次年回国。

彭士禄(1925.11.18-),广东海丰人,核动力专家,中国第一艘潜艇总设计师。1956年毕业于莫斯科化工机械学院,后又在莫斯科动力学院核动力专业进修。

叶奇蓁(1934.9.16-)浙江海宁人,生于武汉。核反应堆及核电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60年在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获电力系统专业副博士学位。曾任我国生产发电两用堆设计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