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2019年6月交流总结舒鹏

发布日期:2021-01-04

出国交流总结

时光飞逝,白驹过隙。转眼间9个月的出国交换已经结束。9个月来我收获的不仅仅只是专业学术上更先进的知识与技术,更有对生活和人生的深刻了解。我渐渐地从一位在校学习的大学生转变为迈向社会企业的工程人员。这一趟学习,充分开阔了我的眼界,也让我下定决心,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在美国留学期间,我切身的体会和感受到国内外的差异,以及自身的不足。值得庆幸的是我能够认识到这些劣势,并且寻找方法弥补缺陷。由此我才能学有所成。自己也收获了非常多的感悟。

首先最主要的方面自然是学习。国外大学的硬件设施要比国内好不少,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和环境。例如舒适的桌椅,教学楼里配备的打印设备等。加之优秀的师资水平以及完善的网上课程管理,这让我们可以专注地钻研自己的课题。

在国外老师们都挺有自己的风格特色。有的老师授课喜欢关联当今最新的科技信息,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和想象力;有的老师严谨认真,对课堂纪律要求很高;还有的老师善于把理论和知识点讲解的非常透彻,让学生充分理解。风格虽不相同,但一致的是教授们在乎的是你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举一反三的能力。而同学们也更加在乎自己学习的乐趣。所以在国外可能会发现大家更乐于学习,课上更加乐于主动提问,教授们也更乐于解答学生们的问题。反而对于考试,大家的理解是检测自己在这个科目学到的东西,考试的环境更为轻松,教授们也很人性化,尽量满足学生们的要求。例如适当延长考试时间,还有尽力回答学生在考试中对题意的不理解。最后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在他们看来这可能是放在最后一位的东西。所以大家基本上是按照自己的兴趣选课,抱着积极的态度学习研究,成绩自然不会差。

在学习上另外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国外注重实践的程度。在我看来,国外的人很务实,非常在意你的实际能力而不是考试能力。这么说的原因是很多课程都设有实验课。实验课的内容是与授课内容同步推进的。一旦讲完一块知识就紧接着用实验的方法来验证学过的理论。在实验中需要用自己的理论知识来完成任务,所有东西都得靠自己完成。只有助教会偶尔解答一下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除了实验独立性强,其所占比重也很大。国外对于成绩的评判依每个老师来定。虽有不同但大体上成绩是由几块组成:作业,实验,项目,期中和期末考试。而在我所选的课程里面试验所站的比重都超过了20%。可见他们对于实验的重视。



项目是在高年级课程里面可能会包含的。其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考试。我算选修的其中一门课成绩评定是以4个项目的得分来决定的。项目往往需要自己结合所学的知识和计算机软件,进行一些例子的仿真,设计,结果分析以及改进。最后项目将会以报告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之所以我认为项目课题比考试难是因为做项目会遇到很多自己不会不了解的方面。做项目是一个综合性的实践过程。单单只靠理论的只是根本无法支撑。比如软件的使用方法,在仿真中出现的错误,参数调节的经验等等,这些问题都只有亲身动手才会遇到,也因此才会得到解决。

学习的另一方面便是生活。和国内比起来,在国外我们是真正所有事情得自己操心。无论是住宿舍还是在校外租房,你都得自己到网上申请,精挑细选,反复斟酌。这对自己的语言水平还有综合思维逻辑都是考验。等租到了房子,可能还得考虑购买或者租用家具。我是自己在校外租房子,但是房间并不自带家具。所以我斟酌过后选择购买家具。因为组装家具需要人工费,而美国的人工费是最贵的,因此我就自己组装家具。虽然辛苦,但也乐在其中。生活最大的挑战其实是学习与生活的兼顾。在学习之余要能保障自己的生活质量,让自己不仅学到知识,更能体验生活,感受美国的文化与环境。

说到美国的环境,在我看来美国人有两大特点:一是他们不拘泥于现状或者固有的思维,喜欢提问质疑,喜欢坚持自己的理念。这点表现在他们上课非常喜欢问问题,而且每个人的提问都有各自的特点,很少有重复的情况。从生活中也可以看得出来。芝加哥有几大超市并存的情况。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超市品牌,不是因为需求量大,簇生他们分庭抗礼,而是各自的超市有不同的侧重点。Costco 的特点是提供最便宜最大份最优质的商品。他们不以商品赚钱,而是通过会员制盈利。Whole foods的特点是商品很贵,但同时质量也是最优质。加之整洁优美的购物环境,受到很多人追捧。Target 的特点是商品更偏向家居日用品,从商品的类型上与其他家有所区分。可见美国人的创意和思维的独到。可以说正是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激发了美国人的创新能力。只有出人意料,另辟蹊径,才能分得一杯羹,才能生存下去。而大体雷同的思想则会选随着人们的选择而逐渐被淘汰。

也正是因为激烈的竞争,促使了美国人的另一个特点,那就是思维的缜密性还有全面性。有创新固然可以吸引眼球,但是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便是所提供的服务质量。只有做到让顾客心满意足,考虑到他们所未曾考虑的方面,才能留住客人,让自己处于不败之地。这一点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体现。比如餐厅。每家餐厅首先注重的是自家的就餐环境。每家餐厅都会精心布置,他们很喜欢用灯光来营造舒适的气氛。一进门首先就会被环境所吸引。从进门开始,便会有不同的服务员带你入座,倒水,问候,点餐(包括解答顾客对菜品的疑问)。整个过程分工明确,行云流水,在他们看来理应如此。就如国内,各家餐厅都有自己的招牌。主厨对于菜品的创新往往让你吃惊,留下深刻印象。再比如公寓。国外的公寓一般都是统一式管理,相对于国内的小区物管来说他们的管理不可谓不细心。公寓首先配套的有健身房,打印室,洗衣房,快递收发室,垃圾管道等等生活所需的基础设施。其次他们还有租房处,事务管理所,用于处理各种房屋问题。他们的服务尤其令人满意。从来不会存在分工不明确的问题。我在生活期间厨房的水龙头和顶灯各坏过一次。每次向公寓反映,他们都会详细的登记信息,并争取入房维修许可。不超过一天,问题就得到彻底解决,不会各个部门推脱责任,分工不明。除此以外,公寓经常会搞一些聚会小活动,丰富邻里的关系。他们注重公寓的检查维修,定时便会发放通知提醒租客。就我所生活的期间,他们就检查过水温,暖气等房屋状况。可以自己只需要入住即可,其他的你想得到想不到的东西公寓都帮你考虑在内了。从学习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国人都希望能尽力做到全面,创新,这是我受益最大的一点。

总的来说这9个月让我认识到了另一个世界,让我知道了什么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当然并不是说美国就没有坏的地方,他们的治安问题其实比较严重。但在吸取了他们的有点以后,我可以更加全面的发展自己,至少现在我的实践动手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从模仿他们的做法思想开始,我可以渐渐培养自己创新的思维。到后来自己习惯这种思考方式以后,我便可以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这对于以后我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也必定将成为我今后宝贵的财富。

舒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