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祥明大学2014年春季交流报告李韵

发布日期:2021-01-06
温暖的艺术大学——祥明大学

温暖的艺术大学——祥明大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电气1005班的李韵,因为对韩语、韩剧、韩国的喜爱,一点语言基础也没有的我选择了学校的韩国交换项目。由于大四上学期已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大四下的一个学期的韩国交流相对于别的年级的同学显得相对轻松一些,毕竟没有了学分上的压力。接下来,就让我来讲述一下在韩的学习生活。

1.初到韩国

相信每个同学去一个新地方的时候都会格外的激动,尤其是去了一个新国家,我也不例外。记得刚到韩国的时候,连刚下飞机时打开手机,突然没有了服务,也兴奋异常,因为这代表着我已经到了韩国,来到了我曾经梦寐以求的地方。出了安检口,一眼就看见了祥明大学派来接我们的老师,一激动就开口说了句a ni yo ha sei yo(你好),后来得知老师是中国人,当时那个尴尬的感觉,真的是无以言表。在机场等另外几个别的学校的同学时,老师贴心的给我们发了面包和维生素水,面包是多乐之日的(之前在五道口看到过多乐之日面包店,但这时才知道多乐之日原来是韩国的品牌。),水是乐天的。提到乐天,就不得不提一下韩国的财团们。韩国最有名的财阀当属乐天、现代、以及三星。其中乐天所涉及的领域几乎都有,如百货店、免税店、电影院、超市等等应有尽有。韩国是个资本主义社会,发达的经济离不开这些财阀们,因此也就致使了韩国的整个社会是受到这些财阀控制的,财阀拥有着极大的政治权利。废话不多说,接着说我的韩国初印象。在等到其他几个同学后,我们坐上了驶向学校的大巴车。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到了祥明大学。神奇的是这所大学坐落在半山腰上。我们的宿舍是别墅,住宿条件是极好的,一层楼两室一厅,还有公用的厕所、洗衣房、厨房,真的是应有尽有了。卧室是四人间的配置,但由于我跟甘荣一起申请的两人间,所以我俩交了四人的费用,尽情享用了四人的宽大地盘。(在这里备注一下,祥明大学的住宿相较于在校外租房还是算很便宜的,两人间一学期630000韩元/人,相当于人民币3700元左右。如选择的是四人间,一学期则是454000韩元/人,相当于人民币2700元左右。)地暖和煤气是免费供应的,整个屋子的供热系统特别的完善,随时都有热水供应。

图1:入住别墅外观图

图2:别墅内部环图

图3:寝室内部图

  1. 我可爱的室友们

与我们一同入住别墅的还有另一个屋可爱的4个姑娘。因为shinee而选择交换的睿婷,《running man》脑残粉韩语通(她是我们寝室最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因为迷恋刘在石自学韩语一年,考取了topik3级,因为韩语是我们寝室最好的,故称之韩语通),喜欢bigbang无法自拔的小龙女还有整天喊腰疼且不承认是exo脑残粉的腰姐。在韩的三个月,她们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关心。因为语言不通,我们彼此之间的交流就多了很多,每天和她们在一起玩耍、学习、做饭、清扫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感谢这4个妹子给我们的温暖。有你们,在韩的这段时光不寂寞!

图4:南山塔上合影(第一排左起:韩语通、睿婷、小龙女;第二排:腰姐、甘荣、我)

图5:吴老师请吃大餐开心的四人(左起:小龙女、腰姐、睿婷、韩语通)

图6:在韩国难得的大餐,我跟韩语通都激动的不得了

3.校园生活初体验

因为没有学分压力,我跟甘荣就只选了两门课,分别是《韩国文化学习》、《韩语会话课》。第一堂韩语会话课,老师就每个人轮着问了为什么要来韩国?我就回答了一句cu wa hei(因为喜欢韩国),这时老师又反问了一遍cu wa hei?!我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只听见旁边韩语通在说cu wa hei yo,我就跟着她说了一遍,老师这才放过了我。后来得知加了yo表示敬语的意思,以示对老师的尊敬。在韩国生活要特别注意敬语和平语,对长辈以及初次见面的人都要以尊敬相称;而对玩的特别好的朋友、同级还有比自己年龄小的人,则用平语。所以见着不认识的韩国人来搭讪一定要记住加yo或者si mi da。由于班里留学生较多,大多都是已经来韩国学过1、2年的韩语或者是自学过韩语,教授都是纯韩语授课,也要求讨论、回答问题也纯韩语。这就让我们这些没有韩语基础的压力特别大,第一次感受到了有想法但表达不出的难受。跟甘荣说的一样我好像得了失语症。在学校的安排下,又给我们所有交换学生以及留学生增加了免费韩语课,每周两节,一节一个半小时。在这门课上,我们的老师可以熟练的说中文,这对于我们理解文章学习语言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日常会话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感谢她!

图7:我们美丽的韩语课老师(中)

说完了学习情况,继续说一下生活情况。从一开始到机场接机到宿舍分配以及后来的日常学习生活,对我们给予最大关心的就是吴老师。她会常常发邮件提醒我们需要注意的事情,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她成为了我们的习惯。她温暖的话语与笑容让我们身在异国也能感受到家的感觉。 她代表学校组织我们进行了多次集体聚餐活动,在这样的氛围下,我们彼此的心贴的更近了。

图8:青春美丽的吴老师(左二)

在祥明的三个月交换里,学校出资请我们交换学生吃了三顿大餐,让我们倍感温暖。下面分别作详细介绍。

第一顿,高端大气的食堂餐。

韩国的食堂跟国内食堂有很大的不同,装修方面更像是咖啡厅,给人一种放松惬意的感觉。食堂的菜色也跟国内大不一样。祥明大学的食堂周一到周五开放,周末因为学生基本都在家,所以休息。每天的套餐有4-5种,基本都是3000韩元或者3500韩元一份。在这份套餐里有主食以及三个小菜,小菜每天都有更新,有腌萝卜、海苔之类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吃完需要自己收拾,把剩下的饭菜倒掉,餐具都分类放好。在韩国,无论是餐馆还是食堂都有免费的水,这点可以放心的喝,而且小菜也是可以免费加的。喜欢吃泡菜的同学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鲜美味的泡菜哦。

图9:祥明大学食堂餐

第二顿,闻所未闻的土豆汤。

这顿土豆汤是在办理外国人登陆证时学校请的。刚开始我还不知道今天吃的这顿叫土豆汤,因为从表面来看,我更愿意叫它排骨大锅。如下图。

图10:土豆汤

在韩国待了很久才知道,土豆汤是很传统的一道韩国菜。里面有很多大排骨,土豆嘛,一般只有一片左右。汤味道挺好喝的,鲜而不腻,辣而不燥,喜欢吃辣的同学去韩国千万不要错过这道菜。

第三顿,最负盛名的菜包肉。

先上图。

图11:菜包肉

这顿是大餐中的大餐。可以选择生菜包肉也可以选择泡菜包肉。在物资匮乏、物价超高的韩国,能吃到这样一顿荤素都很丰盛的大餐自然花费很高。一桌四人,10多万韩元一桌。人均消费200多元。

  1. HIGH起来!

随着对学校周边环境逐渐熟悉起来,我们开始对首尔有名地点开始了探索之旅。

第一站,明洞。

作为探索第一站,这儿的名气还真是名不虚传。到处都是中国人,导购也都精通中文,更有甚者,练歌房都用中文大大的标着中文歌曲全收录,理发店标配中文翻译,这样以吸引中国顾客。来到明洞,当然要吃30cm冰淇淋。

图12:明洞30cm冰淇淋

有家小店也是不可错过的,具体名字是什么记不住了,卖的是石锅或拌饭以及冷面+烤肉的套餐,6000韩元一份。

图13:明洞石锅+烤肉套餐

需要补充的是,石锅属于韩国的冬季食谱,在夏季几乎是没有的,夏季比较盛行的当属冷面。

跟网上宣传的一样,明洞真的是购物的天堂,你能说出的韩妆应有尽有,需要购买的韩国本土商品也多的数不清楚,还有各种衣服小店都值得一淘。

第二站,梨大。

来了韩国不逛梨大甚是可惜。作为最美丽的最富有人文情怀的梨大,也是旅游绝佳去处。最漂亮的当属梨大的梨花墙。如下图。

图14:梨花墙

在梨大门口,我们还遇到了宣传活动的梨大学子,他们特别热情,我们加入了他们的游戏中,也获取了巧克力等小礼物。如下图。

图15:梨大的帅哥美女们

第三站,汝矣岛。

汝矣岛的樱花也是来韩国必赏之景。一望无际的樱花道是这里最美的风景。还有坐落在旁边的KBS也是值得观赏的景观之一。

图16:汝矣岛的樱花

图17:KBS大楼前

5.致谢

在文章的最后,我想谢谢学校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去交换。去外国体验一下学习生活环境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开拓我们的视野。最感谢的还有李懿然老师,在韩国的日子里,我们时刻保持联系,遇到问题都第一时间得到了解决,谢谢李老师给予我们在外交换学子的关心与温暖,让我们觉得其实我们并没有离开很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