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2016年秋季交流总结孙宇哲

发布日期:2021-01-07

我是就读于华北电力大学的孙宇哲,于2016年10月公派去往波兰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进行为期两个学期的学习。十分感谢学校国家给我的这次机会,让我走出国门,在异国他乡学习生活一段时间,了解世界的模样。

学习方面国外的大学专业的概念可能要更弱一些,学校并不强制安排很多课,留给学生的自由选择余地很多,所以也没有什么班级专业的概念。我在国内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所以我在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也选了与此相关的课程。我所在的大学一门课包括lecture(授课),lab(实践),class(练习)等等小课。其中lecture就是老师的大班教学,是对知识概念的介绍与讲解。Lab则是上机实验类似的课程,主要提升学生应用的能力。而class则是国内的习题课。外国课堂十分讲究互动。除了lecture的授课以外,老师经常会让同学们做课堂展示以检测学生们的学习状况。课堂展示主要是以PPT为主,老师会给学生一个十分模糊的问题,只有一个大的轮廓,没有很多限制条件。这让我在一开始的时候感到十分棘手,因为老师给的信息量实在太少,不好找到切入点。针对这种问题,我的办法是大量查阅资料,总结相同点,注意不同点,以实例或者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这样才不会空洞。还有一点就是老师在课上会经常停下来问问题,有请同学自愿回答,勇于回答的同学会给一定得分数奖励。这种模式使得同学们十分积极,几乎每一个问题都有很多同学自愿回答和讲解,而这也带动了班上整体的学习风气。同学们以这个问题表达不同的观点,最后才由老师来公布答案,进行讲解。我觉得这种互动确实能够极大的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想开小差都难,真正的保证了知识的吸收程度。对于纯英文授课,一开始确实令我十分头疼,上课老师讲的很快,专有名词听不懂,这些都很大的影响了我的学习,导致我一度跟不上老师的进度。所以预习和复习就显得十分重要了。在每堂课之前最好都要了解一下这堂课的内容,查阅不认识的单词和相关文献,对课程安排有个大致的了解。而复习能够巩固学习成果,让你不至于遗忘。总体来说国外的学习还是有压力的,主要来自需要自主学习的地方很多,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好功课。但是回过头来想想确实挺锻炼学习能力的。

生活方面国外的生活比较很惬意,波兰整体生活节奏都比较慢,每天除了上课有大把时间去培养兴趣爱好或者社交。所以外国人十分喜欢party,以及去club跳舞。这些我也入乡随俗体验过几次,不过还是觉得不和国人胃口,也觉得没有什么营养,所以就不怎么去了。他们的锻炼习惯很好,经常能看见跑者,而且不同年龄段的人都有。他们喜欢的运动种类也很多,马术,登山,潜水,滑雪,划船这些国内比较小众的爱好在这里却有很多人喜欢,而像足球更是全民关注。课余生活学生们也很喜欢自己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从郊游露营到球类赛事,再到整个城市几所大学的联合狂欢,从小到大一应俱全。学生的参与度也很高,有一次我们这个城市举行化妆游行活动,我们整个宿舍楼的人几乎都参加了,很是热闹。关于歧视问题也确实是存在的,虽然大多数外国人都很热情好客,但从一些细小的举动中依然能够感觉到部分人莫名地优越感。这也是我这一年中令我最不快甚至气愤的事。还有就是治安问题,欧洲难民问题日益严重,各种歧视、侵害案件频发,甚至经常出现恐怖袭击,这都不由得让我担心起个人安危的问题,这种紧张是我在国内从没体会过的。波兰算是欧洲比较安全的国家了,但我晚上回宿舍的路上依旧碰到过醉汉找碴,而且还不是一次两次。所以希望在外的华人同胞都要保重。这一年我的生活能力极大的提升了,我自己学会了做饭,学会了一个人独立处理各种事物,遇到事情我现在能够做到不慌张不自乱阵脚。

这一年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一年。这次的留学经历让我知道了国外的好,也让我更深刻的了解了国外的不好。它增长了我的见闻,让我收获了国际视野,让我能够站在一个更加客观的角度来看问题。更重要的是我自己的学习、生活、处事能力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这都是让我终身受益的财富。再次感谢母校以及国家给我这次出国留学的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学子能够参与其中,能够了解认识这美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