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技术大学2019年6月交流心得闫书赫

发布日期:2021-01-04

20193月我非常荣幸能在布拉格这个美丽的城市开启一段新的学习旅程。由于备考研究生,我比别人到捷克晚一个月,落下的课程需要更加倍的努力才能补上,加上毕业设计,我的捷克理工大学的学习生活虽然短暂,但是也格外的充实。

捷克理工大学(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和查理大学(Charles University)可以说是捷克最赫赫有名的两所大学,作为中欧地区最古老的理工大学,CTU代表着捷克最高的工程水平,在CTU求学的三个月短暂时间里,我能感受到欧洲人对待学术的严谨与认真,对待新知识的好奇与执着,对待学习的刻骨与拼搏。CTU的老师们也是格外的负责,每一次讲课的内容都是精心策划的,授课形式多样。国内外的大教学学有很大不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在这里上课的学生太少太少,国内必修课的师生比大概在 1120 左右,这里的师生比大约在 120。因此学生和老师之间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互动机会,创意、想法能够得到倾听;另一方面,不预习、不进行准备是不能被接受的,被老师提到不会的地方是很让我难堪的。因为此时,我不仅仅代表着我自己,也代表着国家。我想努力的学习,争取把有用的带回国。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捷克语这门课,是一个年轻的女老师,她讲课时总是充满着热情与快乐,并配合着生动的肢体动作为我们讲解;当回答我们问题的时候又是那么的耐心、细致;当我们读写错误时,老师的微笑鼓励让我们不再紧张,不再害怕犯错,我心里暖暖的,更加有勇气去尝试,不断练习,甚至在课堂上大声跟读,这使我本没有学习语言天赋的人也能快速进步。由于捷克语课时很少,我利用课余时间从语法、词汇开始自学,并通过日常的对话训练使用捷克语,让自己时时浸润在捷克语的环境,现在可以和捷克居民们进行简单的对话。这门语言也为我打开了解捷克这个国家的一扇窗户。

其次,我想说一下捷克理工大学的图书馆,这个图书馆据说是捷克第二大的图书馆,所有人都可以凭票进去,我们学生需要刷卡进入。里面共有五层,配有电梯,每一层楼空间很大,陈列着各国书籍,有的楼层还设有可移动的小沙发,图书馆直到第二天早上凌晨2点才关门,因此晚上你总能看到各种姿势躺在沙发上学习的外国人。图书馆的设施非常高级,拥有超大屏的电脑和舒适的座椅,这里环境非常安静,我感觉人们都是在惬意地享受着学习。除此以外,每栋教学楼在走廊的一侧,均设有很多座位,上课前学生们可以在这里预习,下课后还能很方便的坐在这里互相交流。

在平时上课的时间里,我经常在电气楼的走廊里学习。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由于我的宿舍是在Stadion Strahov 3号楼,离学校有十分钟车程,因此我更多地选择在宿舍自习室学习。CTU的宿舍设施齐全,有健身房、休息室、洗衣房、自行车室、厨房等等,相比中国宿舍,双人间的宿舍让我拥有更多的个人空间。我的舍友是来自斯洛伐克的大一学生,他不仅会说斯洛伐克语,能和捷克人沟通,还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还经常纠正我的英文发音。和他交流三个月,我的英文水平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宿舍自习室在三层,这里有时人气旺盛的需要我们一早7点就起来占座,有时候冷清的一整天只有我和余同学两个人。在宿舍自习室,我经常看到说着不同语言的外国人讨论问题,还有几个学生坐一排接受成绩好的同学辅导的小课堂,以及做毕设时和我们一起熬夜到凌晨6点的外国人……总之,我感觉外国人学习的时候讲究一种舒服的状态,学习时间很灵活,中午可以不吃饭,晚上也可以熬夜,只要他们愿意学习,他们就学习。以前,我们只看到在宿舍外面开party蹦迪的外国学生,却忽视了他们学习时的认真与刻苦。

交换学习的另一个大头是毕业论文,这边导师的学术环境非常宽松,因此一定程度上,毕业论文的进展更多的是要自我自律自觉完成。遇到不懂的问题,需要及时和导师联系,约时间见面。老师有时会给我一些想法,或让博士生稍微得给我提供实验设备。我的论文写作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过论文亮点不足,结构不合理,开题重点不突出等等问题。非常感谢和我一起交换的中国同学,他们虽然和我不是同一个方向,但是在生活上我们一起分享乐趣,在学习上我们互相鼓励。最终,我的实验做出来了我想要的结果。

非常感谢国家给我这次机会外出学习,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认识自己的渺小。我愿意努力学习、谦虚好问,为自己的留学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9616

闫书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