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2019年6月交流总结武文睿

发布日期:2021-01-04

出国交流总结报告

首先感谢华北电力大学和国家留学基金委给我们创造了如此难得的条件赴伊利诺伊理工大学交流学习。我非常庆幸自己能拥有如此不同于别人的如此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这将是影响我毕生的一段经历。从我知道学校有学生交流项目的那天开始,就期待着能够成为其中一员,去体验异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体系。在申报、等待、准备、学习等一系列紧张的准备过程结束之后,我的梦想得以实现了。终于2018年的8月,我同和我揣怀着同样目标和希望的大家一起踏上了国的土地。

刚到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IIT校园环境。绿植覆盖率高、设备齐全,整个教学中心为无线宽频系统所覆盖,互联网接入畅通无阻。教学楼配置多种现代化教学设施,拥有高水平的多媒体电教及网络设备,并辟有不同规模、多种功能的各类公用和“专用”教室,从而满足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课程设置的要求。同时,学校还为学生提供设施完备的实验室、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活动室等,以拓展和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

校园景色优美,时常能见到各种小动物,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小松鼠。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最出名的建筑MTCCMcCormick Tribune校园中心)。该建筑建成于2003年9月由荷兰建筑师Rem Koolhaas设计,他因1997-98赛季举办的国际设计比赛而被选中参与该项目。该设计包括一根混凝土和不锈钢管,它包围着芝加哥高架绿线地铁轨道的530英尺长,直接通过一层的校园中心大楼。当学生享受美食广场,学生组织办公室,零售商店,娱乐设施和校园活动时,管子会抑制火车头顶的声音。

学校的学术氛围也非常好,我所在的斯图亚特商学院的师资力量较好,有很多资深教授都有着美国著名商学院的教育背景或者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教授讲解耐心细致,多以互动和引导式教学为主,需要耐心自学并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同学也非常友善,虽然语言及文化背景受限,但是大家依旧彼此关照、热情完成课业任务并在课余依旧保持良好关系。

学校有blackboard操作系统,对于课堂当时未理解的信息仍可以课后反复观看讲义及课堂视频。作业提交及很多日常交流也基本实现无纸化,适应之后,非常方便。

其实也曾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踏出国门之后,首先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环境,这个新世界首先带给你无穷的新鲜感,会使你激动,感慨,但随之而来的是孤独、寂寞、语言,文化的隔阂,每个出过国的人相信都能体会到这种滋味,尤其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些中国女孩子会觉得很难,很孤独。但是在经过几个月后,随着你认识的人(当然包括中国人)越来越多,长时间与老外语言交流,使你自信心渐渐恢复,朋友越来越多,这种艰难苦涩的滋味会漫漫消失。所以我们应该做好出去吃苦的准备。

但无论是中国人间还是国际友人间,归根到底都是人与人间的交流。要保持以诚待人,不懂就问的态度,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在国外,在很多西方人眼里,爱问代表着好学,他们不喜欢过分谦虚,保守,讨厌不懂装懂。被别人请教他们感到很光荣,很乐意指点你,不必拘谨。

出国留学,不仅仅得到了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的爱好和真正喜爱的东西,对自己的未来不在迷茫:学会了自信,改变了心态。站在国内看世界和到国外亲身体验是完全不同的,这些耳濡目染接受到的生活观念、消费知识、思维模式,对年轻人的发展相信会有很大的帮助。话又说回来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生活都是很平淡的,总是在不断地奋斗,幸福就是奋斗的过程,结果往往不如过程那么有意义。

经济1501

1151010121

武文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