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2019年老车篇王秉基

发布日期:2021-01-07

老车篇

欧洲的大部分国家是没有车辆强制报废的规定,所以你甚至能在街上看到和祖父年龄相当的老车。作为一个汽车爱好迷,出去的一年中见到了太多辆老车,可谓是让我大饱眼福,我将其中的一些分享出来。

第一辆老车是我在广场附近发现的科尔维特c4,这辆车大概有40年的历史了。车的大灯采用的是跳灯模式(和头文字D里的86一样),启动大灯的时候超有感觉。科尔维特的c4和c5是其最后两款采用跳灯的车型了。

身为最具美国精神代表的跑车,诞生于1953年的克尔维特车系在1984年迈入第四代车型,代号C4的克尔维特在外型设计方面与原本的经典魟鱼外观有着不小的变革,从古典流线设计大幅改变为80年代流行的方正线条,然而引擎罩下仍搭载V8引擎,传承最道地的美式肌肉精神


科尔维特c4


风靡一时的跳灯

下面这辆是很冷门的车型了——原东德时期的特拉贝特,通过比对这款应该是特拉贝特601。

这款小型三厢轿车长3555mm,宽1505mm,重615kg,采用0.6L双缸两冲程横置发动机,最大输出25马力。尽管两冲程发动机以及手摇曲轴发动的设定显得相当不便,但这款车的前置前驱布局,四轮独立悬挂,一体式车身其实在当年都还算先进 。 他是穷人的大众汽车。特拉贝特轿车的车身是由一种叫做Duraplast的材料制成的,Duraplast是棉纤维和树脂的混合物,正是这种物质使得Trabants看起来,摸起来都很像苏联制造。其塑料外壳的坚硬程度,会让你觉得像纸板

特拉贝特601

就在这个特拉贝特601旁边,停着一辆比它还要老的雪铁龙,还是敞篷版的。它就是Citroën Méhari,看这个名字就知道是个法国车了。国内没有找到对应的介绍,所以想了解的朋友可以移步维基百科 。通过和维基百科照片里面的比对,我认为这辆的生产日期可能在1968-1975之间。

雪铁龙的Citroën Méhari

经典老车怎么能少了第一代甲壳虫呢,那可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单一车型。我在萨格勒布市内见过好几次第一代甲壳虫,我们学门口也时常停着一辆。由于其生产跨度时间较大,我的知识储备无法判断生产时间,不过通过其内饰来看应该也是40年前的产物了。

世人皆知,甲壳虫的诞生并不光彩,它曾是费迪南德·波尔舍一生的痛点和污点。 为了满足希特勒好大喜功的性格和不可言说的目的,老费迪南德于1938年造出一款可以塞下两名成年人和三名儿童,外加N多行李的小轿车。在他的反复调试下,其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平均油耗不超过百公里7升……

在学院门口和特斯拉博物馆里面的第一代甲壳虫

梅赛德斯奔驰算是汽车界的元老了,很多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老爷车就是奔驰早期的产物。比如这台1926年的奔驰K型车,这辆车是1926年戴姆勒公司与奔驰公司合并后生产的第一款车,搭载直列八缸180匹马力发动机。我在博物馆里面看到的车只保留了金属框架和内饰,无法看出原来的面貌了,想看这款1926年奔驰原貌的朋友可以移步此视频

1926年奔驰K型车

除去博物馆里面的展品,在广场的北侧我还发现了一辆“老爷”年代的奔驰,它就是Mercedes Benz Ponton classic。Mercedes Benz ponton包括很多类车型,年限跨度也比较大,想深入的了解的可以移步维基百科

Mercedes Benz Ponton classic

在宿舍区旁我发现了了一辆旅行版的车,相对前两位来说是“年轻”了不少。这款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的奔驰E级旅行车,车头酷似虎头奔。旅行车在国内的市场一直比较差,平时很少能见到相关车型。

旅行车后面拉个拖车也很正常的嘛

在Jarun湖边我还非常有幸的碰到了1988年的捷豹XJS,目测车况保养的很好。我当时正在路上骑车,隔着几百米一下子就被这辆捷豹吸引住了。我查询到的资料显示1988年的捷豹XJS没有立标版本,有可能是这辆车的车主自行改装的(软顶敞篷可能也是)。通过搜索,我才知道这是一辆V12,5.3L,300匹马力的猛兽,从外观根本感受不出来

1988年的捷豹XJS

我没有发现早期的福特野马(第一代和第二代),街上能看到的主要是三代及以后的,我拍到了两张三代和五代野马的照片。

1962年,福特研发了野马的第一辆概念车--Mustang I概念车。它是一部发动机中置的两座跑车。而野马的名称正是为了纪念二战中富有传奇色彩的美军P-51型Mustang战斗机。 由于Mustang I野马概念车的两座设计实用性太低,被福特高层驳回后,1963年10月,福特推出了Mustang II概念车,将布局改为了发动机前置,并采用四座布局。 1964年4月17日,经过福特团队反复论证、修改后的第一代量产版Mustang于纽约世博会上正式发布,野马自此正式向全世界展示了它的风范,在刚推出时的价格为:2368美元。福特的时间表把握得非常之巧,此时正值战后生育高峰期的一代刚刚进入购车的年龄,这一代人对车的要求与其父母大相径庭,他们想张扬自己的个性,野马应运而生

第三代和第五代野马

在前南斯拉夫范围内,还有一种很有趣的现象,你能看到和菲亚特各类车型几乎一摸一样的车,却挂着不同的标志。这是因为一个叫Zastava Automobiles的公司(塞尔维亚),向菲亚特购买了相关的产权,使得他们自己有权生产同样的车型然后挂上自己的标志,常见的菲亚特500(老款)和菲亚特1500(老款)都有对应生产。

Zastava公司生产的汽车

特斯拉博物馆除了收藏各式的机械部件(产品)之外,还收藏了不少老爷车,除了我上面展示的1926年的奔驰,Zastava汽车之外,还有这款奥迪的老爷车。如果对特斯拉博物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我的博物馆篇。

这款跑车可以算是奥迪跑车的鼻祖了,1964-1965款DKW F12跑车。我没有拍内饰细节图,德国车展有清晰的全车视频

奥迪1964-1965 DKW F12

还有这款NSU Ro 80是由西德公司NSU在1972年生产的,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NSU这个牌子我也是第一次见,NSU Ro 80是其最经典的车型,在1968年还荣获了年度最佳汽车的称号

因为历史原因,克罗地亚深受德国文化的影响,城市中见到最多的就是德系车。博物馆里能见到已经消失的德系品牌——Hansa,准确的说是在1929年被宝沃并购了。下面这款车是生产于1939年的,是并购10年以后的车型了。

HANSA

博物馆里面也不乏法系车,这里就有一款1926年的雷诺汽车。同上面的Hansa比较,我觉得老爷车都差不多这个风格。在2014年的时候,还有一辆1928年的雷诺拍卖(需要翻墙)

老车篇压轴出场的必须是一位重量级选手,那就是我们的劳斯莱斯银刺。这辆车我也是在Jarun公园偶然遇到的,当时正在咖啡厅和朋友喝酒,突然一辆银刺就停在了我们侧方,那个气势隔着老远都能感受到。关于劳斯莱斯银刺的相关介绍都比较夸张,想必当年能买得起它的人也是顶级富豪了。

劳斯莱斯Silver spirit,翻译过来叫劳斯莱斯银灵,而劳斯莱斯Silver spur,翻译过来叫劳斯莱斯银刺,银刺也叫银灵,是劳斯莱斯旗下的同一款车型,在1980年第一次面世之后,有人叫银灵,也有人叫银刺!到了1989年银刺2面世,银灵和银刺就开始有区分了,但是差距不大,银刺2是加长版,长度211.8英寸(5.379米),而银灵2的车身207.8英寸(5.278米),1993年-1998年生产的银刺3,银刺4系列,也叫银灵3,银灵4,两者没有区别,车长都是211.4英寸,而中间有银刺3加长版和银刺4加长版的面世,车长5.5米,发动机排量降低到5.4L。劳斯劳斯银刺,在面世之后的价格是30万英镑,那是在八九十年代,当时英镑的汇率,接近现在英镑汇率的2倍,如果进口到国内的话,价格最少800万,那是八九十年代的800万,拥有银刺的人,无不是顶级富豪

劳斯莱斯银刺

感受一下它的大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