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技术大学2019年6月交流心得邱东蒙

发布日期:2021-01-05

我是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学生,过去的一年在位于捷克布拉格的捷克技术大学进行交换,下面对过去一年的留学进行如下总结。

过去一年以来,最重要的部分自然是学业,我作为电气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过去的一年里学习了包括电力电子技术、数字电路、电气测量论等一系列的专业课,以及Matlab和捷克语这样的非专业课,我最后获得了了两个A,三个B这样的成绩,制作出了基础导航这样的Matlab项目,不过有两门课程因为复习不到位成绩不是很高,但是总体来说在学校的成绩还可以。除了在学校的学习以外,我还进行了英语雅思的学习,在布拉格参加了一次雅思考试并拿下了6.5分的成绩,这个成绩已经达到了大部分国外学校的研究生入学要求了。课余时间我还进行法语和机器学习一类的结合自身兴趣所做的学习。总体而言,我在学习这方面收获颇丰。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不仅收获了知识,还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的朋友。在这一年的学习中,我收获了很多友谊,除了与国内一同出国的交换生以外,还认识了诸如阿塞拜疆、西班牙、埃及、摩洛哥、印度等地的学生,更是香港和台湾的同胞打成一片,我们还一同组织出游活动,在感受风土人情的同时,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我发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之间的交流与碰撞,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与他们的交流,也提高了我的交往能力,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与坦然。

在生活方面,捷克的伙食和国内风格有些不同,于是我就自己去超市买菜做饭。因为国外许多的生活方式与我们不同,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逐渐地培养了我独立自主的能力。因为生活总会遇到一些麻烦,而这些麻烦到了国外就被放大了,比如错过了末班车,只能自己走夜路回宿舍。在经历了一些麻烦之后,让我可以更加淡定的面对生活给我开的玩笑。更加强大的心性让我可以在未来面对困难时可以泰然处之。

当然了,出国留学更是开阔了我的眼界。捷克作为发达国家,在很多方面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其中包括完善而便捷的公共运输体系、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般的公民素质等等等等,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存在着发展不均衡,贫富差距大等问题,我想,或许我们可以从国外借鉴一些解决办法,有道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虽然开阔了我的眼界,我发现了国外很多优秀的地方,但是我也没有沉迷于此,反而更加坚定了我回国坚定地建设祖国的决心,我相信中国未来会比捷克这样的发达国家更好。

总而言之,感谢老师们、学校、国家给我这次机会去国外交换一年,这一年的收获三言两语说不完,更多的体会都是在心中慢慢地消化。这美好的回忆我一定会用很长一段时间去珍惜与怀念。回国之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以后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邱东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