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市立大学2016年秋交流心得李昭颖

发布日期:2021-01-06

对于是否在大三的时候去韩国交换的问题,在报名之前我有想过很多。去韩国交换意味着要放弃一些东西,但与此同时又会收获不一样的大学生活,衡量再三,最终我还是决定去首尔市立大学做交换。对于这次交换是否值得,在我交换回来后,我的答案是这次真的值得了。

学校环境:



第一感觉是学校像度假村。每个建筑都被树木环绕,空气中还有淡淡的树木清香,有种自然又自由的感觉。第一天,我爱上了这里的校园。

宿舍距离学校正门很远,要步行大约十分钟时间才会到,但是离后门很近,因此大家几乎都选择从后门去回基站搭乘地铁出去游玩。

宿舍生活:


   宿舍分为普通宿舍和国际宿舍,但是在同一个公寓。普通宿舍为2人间,国际宿舍为1人间。普通宿舍的室友是随机分配的,是韩国学生的可能性会比较高。宿舍的基础设施十分完备,一楼有健身房、洗衣房、厨房、宿舍食堂、公用电脑区、自习室、讨论室、便利店等。管理人员也十分负责,每天都会检查设备、维修设备,还有专门人员做清扫工作。值班人员也十分负责,加上面部识别系统,安全系数可达最高值。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个宿舍楼下的小木屋。每到晚上这里就会聚满国际友人。有讨论课题的,也有用英语闲聊的,是提升英语口语及交到国际朋友的好去处。

学习生活:


      


   韩国的课程十分注重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特别是经营大学。很不巧的由于我在国内大学读的会计专业,所以自然就要选上经营大学的课程。毫不夸张的说我交换生活的1/3都是和我的小组成员一起度过的。每门课程几乎都会有很多团队作业和团队发表或个人发表。要完成这些就要进行很多团队讨论,虽然团队讨论要占用大量课余时间,有时候甚至忙到深夜,但通过团队讨论会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此外,因为小组成员有可能是韩国人或国际学生,因此思维方式的不同也会引导我从不从角度来思考问题,同时因为交换生的课程都是英语授课,讨论过程中,口语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首尔市立大学的教授十分认真负责,我所上的每门课程每个作业教授都会细心审阅,之后会以邮件的形式逐一告诉我哪里不正确;个人发表的时候哪里需要改进;团队发表之后教授也会把我们叫到办公室,逐一点评。

首尔市立大学课程的评分制度也十分合理,更注重平时的积累及知识的掌握度。分数分配几乎为平时50%(出勤及作业)和期中考试(25%)期末考试(25%)。这一方面使得学生更加认真对待平时课业、提高知识的掌握度,另一方面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突击现象,减轻了学生期中期末的负担。

首尔市立大学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学生学习十分认真,由于这里的图书馆24小时开放,总是会有学生学到2-3点才陆续回宿舍。学校附近的咖啡厅,快餐厅也时常看到学生们讨论、学习、做课题的身影。这里的学生们很看重GPA,对自己的未来有着规划,很注重平时课业积累。

人工辅助系统:

首尔市立大学有个学生组织叫做“Seoul mate”,这个组织的组织形式有点像学生社团。每个学期“Seoul mate”的每个成员都会随机分配到2-3名国际学生,也就意味着我们每个国际学生都有自己的buddy,在首尔市立大学生活或者学习过程中有什么难题都可以随时向他们寻求帮助。“Seoul mate”的成员都是经过层层选拔,通过英语及各项能力考核的优秀学生,因此不需要担心语言上沟通不了等任何问题。“Seoul mate”不仅会帮你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他们也会将国际学生分成四个小组,每个组几乎每周都会组织一次活动,当然都是自愿参加的。而每个月也会至少有一次四个组一起参加的集体性的活动。每次活动都是由成员精心策划,如文化体验等等,都十分有意义,同时也会交到很多国际朋友。另外,buddy也会抽空教国际学生韩国语,一般是每周一次tutoring,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学到不少韩国语和韩国文化。

Tutoring系统:


    首尔市立大学还有两个tutoring系统,交换生可以教授自己的母语。一个在成功馆三楼,另一个是中文系组织的C-cafe。在C-cafe教中文系学生的过程中,我也会将中国的文化教给他们。在这里工作,我收获的不只是时薪,更重要的是友谊。在我回中国之后,我教过的学生甚至来北京找过我,她们说因为我在北京所以会来北京,因为来北京所以对中国又有了新的认识。

社会生活:


   在韩国帮一个韩国朋友做兼职的时候就发现韩国人十分亲切,韩国是一个有礼貌的国度,在语言上就有很明显的体现。在路上问路的时候韩国人也会十分耐心细致的回答。经济上,韩国的旅游业及商品经济发达,街上随处可见各种商品店和24小时便利店,日常生活十分方便。交通设施也很完备,地铁及公交都不需要等很久,时效性很高。

个人总结:


   这次交换远比我想象中收获的更多。出国交换让我有了更多对其他国家的认识,对韩国的认识。也让我的一些想法有了很大的变化。还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交到了很多有想法,有意思的交换生朋友。曾经有个交换生跟我说,她觉得我们的相遇就是奇迹,她从我们身上学到了她学不到的,也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本以为交换生活就是体验文化,出去旅旅游,度度假。没想到阴差阳错选了难上的课,“折磨”了我一整个学期,彻彻底底体会了韩国的教育。这个学期一直在努力去和小组成员合作,并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只是因为一门课,而是因为我觉得既然出了国,代表的不只是我自己,而是中国。我很幸运,学到很多专业知识,也从国际学生身上学到很多,也明白自己还差的很多,需要更加努力锻炼自己的能力。

回国后,会经常想起交换时候点点滴滴。很怀念又很伤感。我不后悔自己曾经的选择,因为这个选择我曾经拥有过很幸福的时光并可以以此来装点我人生的一角,然后再以这次的经验迎来另一段幸福时光的选择。到韩国认识到自己的很多不足之处,韩国学生身上的独立,国际学生独特的想法等等都让我有了很多新的思考。最后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到首尔市立大学交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