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庆北大学2014年春季交流心得陈慧慧

发布日期:2021-01-06
交流报告

中国学校: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

韩国学校:韩国庆北大学

交换生: 陈慧慧

交换时间:1学期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个学期的交换生涯已经结束。在这短暂的一学期交换期间,收获不说颇丰,但也不少。由刚开始的不适应到最后离别的万分不舍,这样的巨大转变也只有我们这些当事人最为清楚了吧。清晰的记得,2014年的2月24号凌晨,全家人去机场送别的不舍和自己对未来的向往,当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跑道上慢慢滑翔的时候,带着激动和紧张经过一个小时的飞行之后,终于在韩国时间2014年2月24号的十一点半(中国时间是上午十点半),飞机终于降落到了韩国大邱的国际机场。人生中第一次身处异国他乡的感觉就是,一切都是陌生的,陌生的国家,陌生的城市以及陌生的人。

最为感激的就是,由于语言的不通,学校给我们这些交换生每人安排了一个buddy来帮助我们,不仅仅是学习上,生活中亦是如此。很是感动和感谢学校考虑的是如此周到。下了飞机之后,我的buddy全玄珉就来到机场等候着我了。我的buddy是一个很漂亮的美女大四学生,专业是韩语。她曾经去过中国的台湾和加拿大作为交换生。除了自己的母语韩语之外,她的汉语和英语说得很好。初次见面就觉得人很友善,这些很快就在日后的接触中体现出来了。其实,大多数的韩国人还是都很友善,乐于助人的。总体而言,韩国人很有礼貌,很注重礼仪。

韩国,国家虽然很小,但是不得不得说每个国家都有我们所学习和敬佩之处,尤其是他们的民族自信心方面,地铁上有老人专座,但是无论地铁里人多么拥挤,没有人会坐在老人专座上面;火车没有安检,每个人都很自觉,根本不会有逃票这么一说。              火车上的乘客也很自觉,车厢里很安静,没有人大声讲话,即使有需要接打电话都会自觉地走到车厢的连接处,而且还是很小声。车厢里也没有果皮瓜壳,不需要乘务人员打扫,总体上来说就是秩序井然。另外,韩国很注重环保,垃圾一定要分类回收的。宿舍里面每层都会有至少三个垃圾箱,有放玻璃瓶子的,塑料类的,还有可回收利用额等。大街上通常见不到垃圾箱,但是人家的街道上依然很清洁,不会有人乱扔垃圾,一直拿在手里等到有垃圾箱,有的甚至会带回家。而在中国,这根本不太可能。更重要的是安全问题,无论是上班的公交车上, 还是去人流如潮的市区逛街,背包可放心的背在身后,根本不会有人偷。即使有时你把你的东西放在人流量很多的地方,可以走开做事,不用担心会有人拿走你的东西。记得有次一个人出去办事,因为临时有事,就把自己的背包放在了自己的位子上,过了十几分钟回来发现我的包依然在那个位子上,而且包里面的东西没少。这一点不得不让我由衷的佩服。

说到学习,其实韩国学生也很努力,用心的。韩国学生喜欢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所以,一些学生会在深夜挑灯夜读,甚是努力!虽然看起来很努力学习,但是不得不说,从一个中国人的角度来看,这样学习的方法完全是拿身体健康来作赌注,不太科学。或许每个国家的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吧。在考试之前,不管是期中考试还是期末考试,他们会停止一切课外活动,甚至是聊天通讯工具,每个人都在努力认真学习,整个校园一到了考试周,氛围就紧张兮兮的。更是有的人甚至在考试之前会熬通宵学习,这种学习模式或者说是方法真的令我很吃惊。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不能说他们的学习模式是好坏。其次,课堂老师的教学方式,因为不会韩语,所以只能选择一些英语授课的课程,庆北大学的老师都是很有真才实学,我所选择的英语授课的课程的老师们,都在美国待了将近十年之久,英语水平功底都还是很不错的,唯一有缺憾的就是英语发音带有韩国口音。不过总体还好,有些老师对我们中国人的态度挺友善,这一点是我在这里喜欢一个老师的一个条件。老师们的授课模式都有点稍微偏西方,具有一定的开放性,都是让学生自己去学习,总结,老师的作用就是一个辅助工具。我觉得这点我们国内的学校还是可以参考一下的。庆北大学的学风总体而言还是很不错的。经常可以看到,无论是图书馆还是自习室,都是满满的人在埋头苦读,一进去之后,那种浓郁的学习氛围很快就会让你投入学习。每个自习室都是五百人左右,进去学习之前需要用学生证登陆选择位置,简单方便。走的时候要是在十二个小时之内还会回来继续学习可以不用退出,要是离开自习室超过十二个小时就必须把学生证退出,否则以后就不容易进入自习室学习了,这个是关乎个人信誉。

凡事都有两面性,出去交换也不例外。比如,语言的不通,受到歧视性待遇等等。但是总体而言,利还是大于弊的,怎么说也是一次出国经历,我们需要取其精华,同时也要宣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通过这次出国交换,我懂得了一个国家的自豪感和骄傲感,每次当外国人问起你是哪里人时,都会自豪的说:我是中国人!那种自豪是发自内心深处,底气十足的。还有就是,在国外的时候,你会发现,每个人的爱国情怀不需要有什么提示,那种骄傲的爱国情怀会自然而然的表露出来。

文化差异是这个世界多样性的一个表现,虽说韩国很多文化与我们中国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但是,他们也有自身的特色。食物:在这半年,在韩国没有吃过用油炒的菜,他们的菜清一色清淡水煮等,食物总体偏甜或者辣。最为有特色的应该是泡菜和大酱汤,这两样由刚开始的不习惯,到逐渐的喜欢。或许很多其他中国学生不是很喜欢,总之我个人比较偏好。环保意识,尊敬长辈,自觉意识,这些不是说中国没有,只是人家做的比我们稍微好,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

有些事总是要在经历过才懂得,在去韩国之前,觉得大邱没有首尔好,心里有点小小的失望,但是经过一学期之后,我发现我还是很喜欢大邱的,还有我所在的那个大学:庆北大学。庆北大学交流学院给我们实习生安排了一些实习,我被分到了一个咖啡展览组织公司,公司虽小,但是各种设施具备齐全。 我和其他两个欧洲国家的交换生的上班时间有所不同,主要是因为课程的原因,所以很难一起同时上班,所以交流的比较少。我在公司主要是查询信息和翻译,一开始觉得没什么意义,但是结束的时候才觉得这次实习真的很有意义,不仅仅是对以后的就业方向,还有和同事怎么相处。

这次交换真的收获不少,我喜欢这个地里,学校的人文关怀和严谨的学风,老师的渊博学识和学生的努力,人民的自觉意识和优良的素质,都让我很敬佩,值得学习。其实,一个学期的交换时间有点短,一年的时间刚好,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韩国的文化。不管怎么说,内心还是真的很感激我们英语系的吕佳老师,要不是他提供信息,我不会得知这个出国交换的消息。还有要感谢我们国际合作处的老师们,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希望以后会有更多优秀的学弟学妹们有机会出国交流学习,增长见识,拓宽眼界,提升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