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2019年博物馆篇王秉基

发布日期:2021-01-07

博物馆篇

萨格勒布有很多博物馆,大大小小坐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我第一个参观的博物馆是战争博物馆(1991年南斯拉夫内战),说来也巧,有一天我正在路上骑车,突然看到了中文的广告牌,着实让我吃了一惊。因为在克罗地亚是很少能看到陌生的亚洲面孔(有的话也基本是韩国人),自己每天走在街上就和一只大熊猫一样,就更别说中文的标语了。我一共只遇见过两次,另一次是机场义乌商品的广告(义乌商品是真滴厉害)。

我随着广告牌的指引,骑行了大概200米后找到了战争博物馆的门口,就在街边很不起眼。在那条街上反复找了好几遍才发现博物馆的标识,从旁边的大门进去就是博物馆,带着学生卡有折扣(具体多少忘了,一般是5折)。

黄色框内写着博物馆的名字

博物馆里面不大,分为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地上一层主要展览的是内战时期的照片,地下一层是一些视频,还有观影区域。所有图片和视频的介绍都包括四种语言:克罗地亚语,英语,韩语,中文,对于英语不好的同学来说也没有任何压力。

博物馆首先介绍了战争是如何开始的,1991年以前,其实局部的武装斗争一直存在,只是没有正式宣战。直到一次冲突升级,内战正式爆发了。

内战爆发的介绍

战争慢慢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双方阵营出现大量伤亡,民不聊生。

战争中伤亡的军人和平民

战争之下,没有人可以保全自己,无论是军人还是平民,谁都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活着见到第二天的太阳。交战地区几乎没有安全的房屋,人们只能躲在地下室里面祈求炸弹不要落到他们身旁的街道,祈求能在外面找到一口饭吃。而你外出时候的一个不小心,落入了敌军手里,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自己的家人了,甚至连告别的机会都没有。作为一个士兵,可能前一分钟,你的同伴还在和你并肩战斗,随后你就得背起不知道是否还能救活的战友去寻医了。

交战地区

背着受伤的战友

战争中到处都是受伤的人,他们的哀嚎淹没在炮火和战斗机的轰鸣中了。受伤的平民得不到应有的救护,战死的士兵都没来得及掩埋,这样的悲剧每时每刻都在那里发生着。

受伤的平民

战死的士兵

战争的记录

如果你的城市不幸被攻破,等待你的只有流亡,带着自己仅有的一点儿活命的物品,逃亡到不知什么地方。作为士兵,你甚至都没有流亡的资格,只有被划为俘虏的一员。即使你活到了俘虏交换的那一天,你还得经历一次屈辱。

城市被攻克,武科瓦尔的平民被迫流亡

俘虏交换

战争就有胜利的庆祝,无论是武装夺取城市的胜利,还是整个战争完结的胜利,博物馆里同样也记录着喜悦,只不过这喜悦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夺城后的庆祝

独立后的庆祝

这里还记录着太多太多的故事,博物馆地下一层楼梯旁有一面墙,每个木板后面都是一段记忆,有的以美好结尾,有的永远没有结尾。

他们的故事

最后,我想以我见到的一个涂鸦来完结战争博物馆的故事。


在萨格勒布中心广场附近隐藏着好几个博物馆,最近的是蘑菇博物馆,我没有去过就不在这里介绍了。离蘑菇博物馆50米处,就是酷刑博物馆,里面收藏着历代的刑具,有些你还可以亲自“体验”。酷刑博物馆里面光线昏暗,音乐阴森,营造的气氛还是蛮不错的。进门的时候前台会给你一个平板,你用它扫描刑具旁边的白色块儿,就能得到有声的英文介绍了。

各种刑具(老实说这个椅子还挺舒服)

刑具中最有名的莫过于断头台了,路易十六惨死的地方。我认为它的设计还挺人性化,下面放了一个布袋来收集被斩首的人。

当面看断头台还是很高的

我们还能看到类似包公用的铡刀,不过样式简陋多了。

老式铡刀

还有让人看了就菊花一紧的刑具,想想都觉得疼。

菊花一紧

还有需要其他形形色色的刑具,让人感觉顿时就不好了。

其他刑具

里面的刺是橡胶的,可以把自己关进去试试

接下来可能是最著名的失恋博物馆了,年轻人必光顾的地方之一。失恋博物馆在广场北侧的山上,就是瞭望塔下面,我一开始错把它的入口当成了咖啡厅的入口,半天都没有找到。同样,带学生证可以打折,买票后会随机给你一个颜色的门票,背面写有短语。

我抽到是“无尽的爱”

一进到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一辆公路自行车,在它左下角写了关于这辆自行车的故事。

自行车

里面摆放的各式各样的物品,有旧书包,树枝,一段波谱,婚纱,戒指,素描像等等,每一件物品都有一段相关的爱情故事。这些物品都是捐赠者提供的,如果你愿意的话,也可以自己捐赠物品并附注你的故事。

一段树枝

旧书包

素描像

当然你也能找到一些奇怪的东西,比如这个......

在展厅的侧面,还有专门的一扇门可供游览者写几句自己想说的话,或者画一个自己想要的图案。

门上有各种语言

除了在门上,失恋博物馆还提供了一个大厚白本让游览者写下自己的故事,我还碰巧翻到一个中国游览者的留言。

中国游览者的留言

我没有在失恋博物馆拍很多照片,我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静静地阅读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悲欢离合,在这里人们不再能控制自己的泪水。

其实克罗地亚也曾孕育过一位名人,他就是交流电之父——尼古拉·特斯拉。特斯拉我就不用介绍了,无论在物理书本还是历史书本上都是能排上号的人物。萨格勒布现在还保留着特斯拉的故居,我没有去参观就不放图了。在萨格勒布广场西北方向,有一个特斯拉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各种机械的模型,例如采矿机,发电机,汽轮机,汽车发动机,飞机发动机等等,还有他的交流电工作台,而且都是能实际工作的。

特斯拉雕像

特斯拉交流电工作台

特斯拉博物馆一进门放着一辆早期的蒸汽机汽车,我悄悄地走到后面试了试,车上的金属开关都能打开,喇叭没敢试。

蒸汽机汽车

旁边的长廊里面放着一辆130多年前的德国消防车,我实在是惊叹于当时德国的科技,尤其体现在云梯(没错当时就有云梯了,只是没那么高)的升降技术。在梯子底部有一个复杂的机械升降器,即使现在看来都是很精妙的。

130年前的德国消防车

升降机细节

当然那时也不全是这个高大上的消防车,也有简易版的小型消防车,上面没有注明是民用的还是消防员用的,我猜想是主要为了扑灭局部小火。

小型消防车

一层有一大片展区都是用来放置大型机械部件,大到整个汽轮机转子,小到气缸里面的缸壁部件都有展示,太爱这种机械的美了,满满的朋克风有没有。

汽轮机转子等

涡轮,锅炉等

特斯拉博物馆怎么能少了飞机,汽车,坦克,轮船这些重金属风格的产物呢,这里我们有机会欣赏飞机汽车发动机的内部构成,想象它们工作时强劲的动力。尤其是飞机发动机,我第一眼看到它就对其复杂的工艺和对称的造型赞叹不已。

螺旋翼飞机发动机

四缸汽车发动机

轮船发动机

蠢萌的坦克

在飞机旁有着人们从开始探索飞行,到设计出来飞机,最后一次次改进的发展图。汽车旁你能看到最原始的设计是什么样子的,人们是怎么一步步改良到如今的华丽外观。但历史中总有一些超越时代存在的人,比如我就在汽车发展史中找到了一个惊艳的设计。

人们在尝试飞行

汽车发展史

等等,在一众老爷车里面好像混进入了什么奇怪的东西!

这设计我们现在看来都不落伍啊!

博物馆里有太多的东西了,我就不一一展示了,如果大家有机会可以到特斯拉博物馆慢慢欣赏。

琳琅满目的展品

压轴的博物馆就是米马拉博物馆了,也是萨格勒布我最最最最最推荐的一个博物馆,学生卡依然有打折。整个博物馆有地上三层以及地下一层,收藏了画作,陶瓷制品,水晶制品,铜制品,铁制品,黄金制品,象牙雕,泥塑,木雕等等,范围十分广泛。平时参观的人数很少,展厅内异常安静,你甚至都会嫌自己走路声音太大。

米马拉博物馆是克罗地亚国内最著名的艺术博物馆之一。馆内共有3700件不同的艺术作品,其中1500件以上为该馆永久性展品,这些作品从史前到20世纪,基本含盖了各个历史时期,全面而具有代表性。米马拉博物馆的艺术作品主要包括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著名画家拉斐尔(Raffaello)的作品,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威尼斯画派画家乔尔乔涅(Giorgione)的作品;16世纪末17世纪初意大利著名画家米开朗基罗·梅里西·德·卡拉瓦乔(Caravaggio)等著名大师的作品;60幅荷兰著名画家戈因(Van Goyen)、雅各布·凡·罗伊斯达尔(Ruisdael)等艺术家的作品,30幅西班牙著名画家委拉斯开兹(Velázquez)、穆里略(Murillo)等画家的绘画、20幅来自德国著名画家荷尔拜因(Holbein)、莱布尔(Leibl)的作品;30幅英国画家康斯博罗(Gainsborough)、波宁顿(Bonington)等著名画家的作品,以及120幅来自法国乔治·德·拉·图尔(Georges de la Tour)、布雪(Boucher)、德拉克洛瓦(Delacroix)等画家的作品。

由于我的艺术鉴赏水平有限,基本停留在“卧槽,好漂亮啊”/“这得多少钱啊”类似的阶段,我就不讲解直接放图了。

从陶瓷到镀金

看造型是数千年前的工艺品

展品中象牙制品的数量着实让我有些吃惊,我粗略估算了一下至少有数十件。其中还不乏一些比我小臂还要粗壮的制品,它们的雕工虽然精巧,但不知道有多少头大象因此倒在了血泊中。
 


精美的象牙制品


在所有的象牙制品中,我觉得最叹为观止的是个国际象棋棋盘。视频中所有看到的白色区域都是象牙镶嵌的,这对制作的工匠来说定是很大的挑战。

00:15

二层有一个数米高的木雕,走进它的身旁还能闻到淡淡的木香,历经了百年的沧桑,有些位置已经开裂了。

高大的木雕

米马拉博物馆里面收藏的水晶制品让我觉得不真实,难以想象前人是如何利用当时的科技完成这样的作品,有些水晶里面甚至还有浮雕。

实际观看的时候更加震撼

黄金制品并不稀奇,世界范围内都是身份与财富的象征,但当一个黄金座钟放在你面前时,内心还是不由的发出一声惊叹。

黄金制品

各类的雕塑也是必不能少的,有陶瓷的,有铁制的,有铜制的等等。

种类繁多的雕塑

当然,不管在哪里你都能找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展品,比如这只奶凶奶凶的小神龙。

看我霸气不

如果说上面这些都是给米马拉博物馆锦上添花的话,那博物馆的灵魂就是这些画作,从文艺复兴时期到近代,很多画作上面你都能看到清晰自然的龟裂纹。米马拉博物馆给了我近距离欣赏画作的机会,我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了当时画家深厚的功底,细节之处尽显画家的功底。

袖口的花纹可见功底

栩栩如生

博物馆的三层全是各类画作,我去的时候一个人也没有,独享了三层的整个空间和所有画作。

米马拉博物馆有上千幅画作供你欣赏,具是佳品,同时又没有过多的游览者和你争抢位置。想象当你走在松软的红地毯上,倾听者舒缓的音乐,文艺复兴时期的画作就在你的身旁,即使像我这样没有艺术细胞的人也能感受到艺术的气息,陶冶一下文化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