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2019年美食篇王秉基

发布日期:2021-01-07

美食篇


世间万物,唯有爱与美食不可辜负。人们常说留学生个个厨艺精湛,这话不假,但都是被逼无奈啊。出门离家万里,一是当地的饭菜不适应,二是饭店菜价高(一份菜60+都很正常),我们不得不自己解决伙食问题。我所在的这个项目算是幸运的了,学校配发了学生卡有2.876折优惠,在食堂吃会很便宜。普通的一顿午餐不会超过15kuna,我第一次吃才不到8kuna,但是天天吃食堂谁也受不了,要换着来才行。

第一次去食堂吃饭

初到萨格勒布几天的伙食都是在饭店解决的,等把生活用品置办齐全了之后,我便踏上了“大厨”之路。我的宿舍就在厨房对面,地理位置优越,另一个小伙伴就常常和我一起做饭。做的第一顿饭是三热菜一凉菜,分别是咖喱土豆牛肉,辣炒圆白菜,西红柿鸡蛋和拍黄瓜,主食配的是米饭。米饭这里还闹了个笑话,我们第一次煮米饭的时候水放少了,米饭怎么倒进去的还能怎么倒出来,虽然是熟了但吃着觉得总不对劲。一开始我们还吐槽这里的米饭品种不行,后来才发现真正的原因。不过能吃到自己做的饭,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三热菜一凉菜的第一餐(粒粒分明的米饭)

摸索到了煮米饭的技巧之后,我们开始改变主菜的花样了。这次换成了猪肉土豆,香肠辣白菜,还混合当地的煎牛肉,凉菜依然不变黄瓜丝。



这次的米饭看着好多

接着我的小伙伴开始对鸡胗下手了,当地人一般只吃鸡胸肉和鸡腿肉,所以鸡胗格外的便宜,20kuna能买到一大包。配合当地的小米辣(属实辣),炒出来的鸡胗可谓一绝。到这个时候,我们的煮米饭技巧已经炉火纯青了。这里鸣谢陈某人的处理鸡胗技巧,我在这个菜上面就是打打下手,翻炒一下。

辣炒鸡胗

一开始没有生抽,老抽,蚝油之类的辅料,我们可以做菜的范围有限。后来我们找到了一家亚洲商店,里面能买到很多所需的佐料,大大增加了我们的选择。有了酱油之后,酱油炒饭必须奉上,顺便煎了一锅鸡块儿,又做了个黄瓜炒鸡蛋。

酱油炒饭

中国人怎么能少了火锅呢,厨房里的火也不能移动,我们只好买了个炉子直接在门口的长椅上吃火锅。所有的食材都是自己准备,得起个大早去市场买菜买肉,回到宿舍还要处理,前前后后忙活了两个多小时。那时候已经入冬了,坐在外面被冻的瑟瑟发抖,但依然无法阻挡我们对火锅的热情。

室外火锅

我们做饭也不可能天天大鱼大肉的,偶尔也得“凑活”一下。我会煮个火鸡面,摊一张饼,再加两个鸡蛋。饼和鸡蛋都能帮助稀释火鸡面的辣,拌在一起吃,辣度正好。

火鸡面

实在是不想做饭的时候,我们还是选择去食堂的。这里我必须要吐槽一下食堂的饭,就是下图中你们觉得是鸡腿的东西。它其实是油炸西蓝花,他们刻意选择比较大的西蓝花,炸出来真的很像鸡腿,第一次妥妥地被骗了。除此之外,还有油炸奶酪,奇苦无比的炒鱿鱼,长得像酸奶的蘸料等等,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套路。

长得像鸡腿的油炸西蓝花

当然食堂的饭也不是都难以接受,不少菜品还是挺符合中国人口味的。尤其是食堂内的甜点和冰淇淋,便宜又好吃,每次去必点的一样,就是能量太高容易长胖。食堂内的牛肉和土豆都会被炖到非常的松软,吃起来口感很不错。周五是克罗地亚吃鱼(Friday for fish)的日子,我们在食堂能吃到大鱼排,里面基本没有刺。

炖肉牛和鱼排

当你连续做了一周的饭,你就会发现实在是不知道换什么了。这时候我就会做一顿拿手的饺子,给自己的胃也尝尝家乡的味道。

日常的饺子

我们这种厨房菜鸟,也会经常去某来克四年的学妹那里学艺。比如下面的麻辣香锅,十分下饭哦。

学妹的麻辣香锅

十二月份的时候朋友和女朋友来萨格勒布拜访我,这时候就又需要祭出我拿手的饺子,给他们一天劳累的行程增加些能量,也减少些初到萨格勒布的陌生。

自认为卖相不错的饺子

朋友来了之后做饭的任务就落到他们肩上了,我着实被他们的厨艺震惊到了。可能是没有学生卡打折的缘故吧,顿顿都是自己做饭练就了一手好厨艺。尤其是下图中的炖鸡肉,酥软飘香,十分入味。再配上一杯红酒,别提有多惬意了。

炖鸡肉

我觉得他们的另一道拿手菜就是蒜蓉虾仁,炒蒜蓉的时候满屋子都是香味,我在房间里都快坐不住了。配上蟹棒,我感觉我一个人就能吃完,不过这是女朋友的最爱,我就没有和他们抢了。

蒜蓉虾仁

自从知道了学妹有电饭锅,我们的火锅聚餐就终于不用在室外了。但是在宿舍里的味道太诱人了,刚刚放上底料,整个楼道里都充满了火锅的香味,不知道其他的小伙伴做什么感想。

简易但是温馨的小火锅

学院旁边有家韩国餐厅,性价比高,饭菜味道好,成了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每次我懒得做饭的时候,就去这家韩国餐厅,到后面老板都认识我了,加米饭都不要我钱了。其实我最喜欢的是这里送的配菜,就是右上角那个土豆大葱,吃了一碟还想要一碟。

韩国餐厅

萨格勒布也有几家中国餐厅,最大的一家在广场南侧展览馆旁边,想念家乡味道的时候可以去解解馋。这里的用来蘸饺子的辣酱确实一绝,能给你辣到通透,写这段话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流口水了。

中餐馆

宿舍区后门就有一家餐厅,但是价格比较高,一餐130kuna左右,在天气不好或者心情郁闷的时候我会去那里解决。这里的食物就是典型的西餐了,面包配一盘子肉或者菜。我一般会用面包蘸着酱料吃,因为盘子里那点儿东西根本填不饱肚子。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新年了,大年初一怎么能少了饺子呢,但这次我并不孤单。组内的小伙伴和克罗地亚的朋友们都加入了进来,各式各样的饺子都有,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做,不亦乐乎。悄悄得说,我还是觉得我包的最好看。

大年初一包饺子

其实第一学期自己做饭的时候还不算很多,有学生卡的优惠实在是难以拒绝,自己也自然而然容易犯懒。假期内时间比较充裕,做饭的次数开始增多,我还顺便开发了一手鸡蛋羹。在晚上9点后,稍微有些饿但又吃不了一餐,我就会给自己做一份儿鸡蛋羹,Q弹美味哦。

鸡蛋羹

随着疫情的蔓延,萨格勒布决定关闭学校,餐厅,酒吧等营业场所。没有了学生卡的优惠和食堂的便捷,我们只得自己解决三餐。不过这点儿事情可难不倒我们,大家都需要做饭的时候,吃火锅就又提上了日程,一层的公共房间就被我们改造了火锅室。另一个小伙伴有口大电饭锅,我们的火锅就方便多了。吃完火锅,喝杯酒打会儿牌,最佳消磨时间的方法。

公共房间里吃火锅

趁着疫情还没有全面爆发,我和另一个小伙伴骑车去了斯洛文尼亚边境,一路骑行那么累,必须要去吃点儿好的犒劳一下自己啊。到了边境小镇后,我们打开TripAdvisor发现只有寥寥的几家餐厅便选了评价较好的一家试试水,牛排量大味道也不错,那个叫小甜点的实在太大,不知道为什么叫“小甜点”,最后都吃不动了。

边境小镇的牛排

甜点

萨格勒布没有卖咖喱块儿,都是我从国内带过来的。有一天实在忍不住了,把我的最后一个咖喱块儿用完了,还是老样子咖喱土豆牛肉,一直觉得这个菜可下饭了。

咖喱土豆牛肉

在疫情之后我们又遭遇了地震,真可谓是祸不单行。宿舍区里有十几个相互较熟悉的小伙伴,基本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国家,这段时间里我们就聚在一起轮流做饭,品尝不同国家的风味,给疫情和地震双重阴霾下的我们增添了不少活力。我做的是麻辣香锅(用的是火锅底料)和饺子,就不重复放图了,给大家看看其他小伙伴的作品,卖相可能不是很好但味道绝对可以。

其他小伙伴的作品

宿舍区里面还有一大片空草地,紧邻我们一层的窗户,这块儿也被我们用来开发成烧烤区了。从超市能买到研制好的鸡腿,牛排,猪排等,大家烤完坐在长椅上喝酒聊天,回想起来真是惬意。

室外烧烤

有时候我们烤完的肉不止直接吃,会加面包和绿菜做成汉堡,比麦当劳和肯德基买的实惠多了。

汉堡制作间(忽略掉乱糟糟台面)

一年的留学生活很快就到了尾声,我们也愈发的懒得做饭了,经常去学妹那里一起做大锅饭,吃大锅饭。每次都要吃到肚子圆圆的,下楼梯都费劲儿。

辣炒鸡肉

有时候食材准备的太多了,翻炒的时候要小心翼翼的,生怕掉了出来。炒完那时整整的一大锅,我们能从中午吃到晚上,一天的伙食都解决了。

满满一锅

虽然留学生活快要结束了,但伙食绝对不能落下,有一周连续两天被小伙伴叫去吃火锅,简直是太满足了。

连续两天吃火锅

当时的状态就是一周去学妹那里蹭三天饭,学妹也是神童大显,每次都有新花样。下图的鸡爪可是花了学妹好几个小时,吃了第一个就停不下来了。

鸡爪配大烩菜

来到克罗地亚快一年了,都没有做过鱼,还是老配方还是老办法,将以前大烩菜里面的猪牛肉换成鱼就好了。不过实践得真知,鱼可能并不适合这个去做。这次的配菜是粉蒸肉,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粉蒸肉,入口糯糯的,体验极佳。

鱼肉大烩菜

粉蒸肉

在宿舍区里面的烧烤已经无法满足我了,约上克罗地亚的小伙伴来一次真正的烧烤。我在那里学习了如何生火,如何通过火的温度决定烤什么类型的食物,收货满满。

真正的烧烤

写这篇的时候我是边写边流口水,看着简陋的隔离餐,内心惆怅万千。最后特别感谢和我一起做饭的小伙伴,尤其是某学妹,帮我养成了吃火锅就米饭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