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2019年君临城篇王秉基

发布日期:2021-01-07

君临城篇

权游迷们对君临城应该是很熟悉了,君临城的主要取景地就是在克罗地亚的杜布罗夫尼克古城。杜布罗夫尼克位于克罗地亚东南端,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古时重要的贸易港口。我们现在看到的杜城是修缮完成之后的了,在1991年的南斯拉夫内战时期,杜城曾经历了七个月的围城,城市内过半的建筑受损。


    去往杜城的交通工具推荐飞机,从首都萨格勒布出发,坐大巴的话要7个多小时,而坐飞机只需要一个小。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几次乘坐螺旋桨翼飞机的经历,飞机内部很小而且由于疫情原因,一排只有一位乘客。我坐在发动机旁,全程沐浴在发动机的轰鸣中,我下飞机的时候脑子里还萦绕着嗡嗡嗡的声音。

克罗地亚海岸线长,沿线分布着很多大大小小的岛屿,从飞机上看觉得可秀珍了,但其实在岛屿上徒步时,就会发现他们一点儿也不小。

从杜城的机场到老城区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开车大概要35分钟左右,一辆车的车费在250-300kuna。我们去的那几天还偏偏都是阴天,不过即使是阴天,沿途海边的景色也是很美的。


     从地图上来看杜城的面积还是挺大的,但老城区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下图中红色区域就是老城区,其西侧为新城区。


杜城地图

整个杜城是依山而建的,大家选择住宿的时候一定要查一下位置,不要觉得离老城区200米就非常近了。当时我们选择了半山腰的住宿,下去一趟就需要走500个台阶。最难受的是当你玩了一天回来了,又困又乏的时候还需要走500个台阶上去,回想起来简直是噩梦啊。

依山而建的杜城

看到这个台阶就不想走了

当然了,住在半山腰也有它的好处,每天早上醒来开一瓶啤酒,然后就可以坐在阳台上欣赏整个杜城的美景了,站得高看得远嘛。我们住的地方还能看到旁边的小岛,那个小岛上面有个国家公园。

从阳台看去的风景

离杜城最近的小岛

上下山的时候还有机会欣赏路边的植物,花花绿绿的各有风采。我遇到了很多新奇的植物,比如这种内置有五个“桨”花儿。

拥有五个“桨”的花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发去老城了,我们先绕道去了新城区,然后走沿海的小路进入老城区的。在小路边,你可以站在百米高的悬崖上俯瞰大海,倾听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有时还掺着海鸥高亢的鸣叫。

从新城区走到老城区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在路上远远的你就能看到高耸的城墙和一个侧门。我们第一天比较累了,主要是下来熟悉了一下地形,没有进入老城区。

城墙的侧门

城门口有好几只猫,可能是见的游客多了,他们一点也不怕人非常的乖,可以上手摸哦。从他们的体型上看得出来,平时的伙食应该不错,从后面看都是一个个大鸡腿。

城门口的猫

我发现这里松树上的松果出奇的多,满满一颗树上得有上千个松果,密密麻麻的,乍一看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满是松果的松树

等晚上杜城的灯亮起时和白天相比是另一番景象了,远处黑漆漆的大海看不到边,明亮的杜城像是海里的长明灯。

夜晚的杜城

 
    第二天就是我们行程的重头戏了——上城墙。城墙有多个出入口,我们选了离大门(吊桥那个门)最近的一个入口。跨过吊桥向城里看去,你会感觉回到了千年前的世界,所有的建筑都保留了当时的特色。

穿过吊桥的场景

在路上,我看到锁着的门里放着很多石球,猜测是古时大炮所用的炮弹。石球的背后还摆放了几块儿石板,上面雕刻了一些图案和文字,充满着历史的气息。

石球和石板

城墙的入口并不起眼,如果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错过。登城墙需要买票,如果没有学生卡的话要200kuna,有的话只需要50kuna,非常划算有没有!我当时没有带学生卡,出示了学生卡的照片依然有效,不得不说很人性化。登城墙十分推荐,上面的景色绝对值得你的门票钱。

登上城墙首先看到的是停船的码头,这里的海水太清撤了,在城墙上都能看清水底的一切。

停船的码头

站在城墙上向城里看,近是一片的橙色,非常鲜艳,我抓拍到了一只“海燕在高傲的飞翔”!

海燕在高傲的飞翔

我们的入口属于城墙的低点,需要沿着城墙向上走,才能看到杜城的全貌。当时城墙上非常冷清,只有零零散散的几队人。亚洲面孔更是只有我们一队,我们在城墙上还被拉住合照了。

顺山势而建的城墙

老城区的景色

城墙的最高点是Minčeta Tower,其最初建于1319年,是一个四边形的堡垒。后来被毁,才建成了圆形堡垒。

Minčeta Tower

当我们走到城墙的西北角时,意外的发现了一个篮球场。作为一名篮球爱好者,看到这样的球场就走不动道儿了,此般风景秀丽的篮球场竟然还是免费的,遗憾没有带球,不能在这里打上一场比赛。

老城中的篮球场

走到城墙的西侧,老城的主干道(斯特拉顿街)就能尽收眼底了,由于疫情原因主干道上稀稀落落只有不多的几个人。

杜城的主干道

当你调转镜头望向城外,一座庄严肃穆的城堡耸立在巨石之上。可以想象战争时期这里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关口,易守难攻,从海面上基本是不可能攻克这个城堡的。

PS:城墙的票可以免费去下图的城堡,没有城墙票的话还要单独再买。

城外的碉堡

从内侧的城墙上可能看不出杜城的险峻,当你走到南侧沿海的城墙上的时,便能窥见其真面目了。沿海尽是悬崖,唯一的平缓之处还被碉堡和老城环绕。

杜城沿海侧

走下城墙,进入老城中你有机会重走权游的场地,回忆电视剧中的场景。这里的建筑都颇为高大,从地基处石块的大小就可见一斑。我们一下城墙就看到了多米尼加修道院,这是杜布罗夫尼克最重要的建筑之一,也是杜布罗夫尼克文化和艺术遗产的主要宝库,修道院博物馆展出了许多珍贵的绘画,文物,珠宝等等。多米尼加修道院前的半圆台台阶,在权游全剧中多次出现,君临城城**乔佛里统治的场景就有一段在此取景

多米尼加修道院

在克罗地亚天主教的影响力和范围都很大,杜城内有座圣母升天主教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的教堂,也是天主教杜布罗夫尼克教区的主教堂。在城中还有其他的小教堂,同样装饰华贵。

圣母升天主教堂

小教堂

老城走起来觉得还挺小的,离教堂几十米处就是主干道斯特拉顿街,全长不过300余米,纵贯老城将其一分为二。街上的石头格外的光滑,想必是经历了无数游客的打磨。幸亏杜城冬天不下雪,否则一上街就要滑倒。

在斯特拉顿街的尽头是一座喷泉,由那不勒斯南部意大利建筑师欧诺佛设计建造,故叫欧诺佛喷泉。当时城内的供水问题十分严重,夏季漫长而又干热,为了解决供水的问题,当时的参议院决定从距离城内有12公里的Knežice村的一口泉水引到城内。起初,喷泉之上的做了繁杂的装饰,但在1667年的大地震中损毁严重,只有16个出水口保存了下来。今天喷泉中的水今天仍然可以直接饮用

欧诺佛喷泉

在主城区走累了,可以到旁边的海滩上放松一下,海水清澈到不可思议。在酷热的夏天把脚放进清爽的海水中,那感觉别提有多舒服了。

老城区旁的沙滩

参观完杜城,我们去了最近的洛克鲁姆岛。岛上是座国家公园,里面种植着很多外来引进的物种,多是热带动植物,供人们研究动植物的适应性。从码头到岛上需要坐20分钟轮船,还能顺便欣赏一下海景。登岛加船渡的费用约300kuna,学生票也没有打折,本地人免费(有次数限制)。

一上岛我们就迎来的孔雀的欢迎,它们在岛上自由自在地走着,完全忽视我们的存在。当天我们还非常幸运,有两个小姐姐免费为我们当导游,为我们讲解岛上的动植物以及历史。

一下船就迎来了孔雀

沿着沙子路首先看到的就是孔雀的繁育基地,我至少见到了数十只孔雀,还很有幸的拍到了孔雀开屏。导游告诉我们整个岛上都有孔雀的分布,处处响着它们求偶的声音。

孔雀开屏

处处都有它们的身影

小岛里面有一片内海,通过一个隧道和大海相连,但是水温要比外海高2°左右。我时常感叹的就是这里的水清澈的过分,就像一面明镜。

清澈的过分的内海

岛的南端是一片裸岩区域,一处绝佳晒太阳浴的场所。但靠近海边的地方岩石比较崎岖,一个不小心还是很容易受伤的。

岛南侧的裸岩区

从岛的南侧到北侧,可以选择走岸边,或者选择翻过岛中心的小山。我们选择了爬山之路,山不高,半个小时就可以爬到顶了。在山顶还有古时的碉楼,爬到碉楼的房顶能从另一个角度俯瞰杜城。

上山的小路

从碉楼顶部俯瞰杜城

到了岛北侧,能看到很多浅滩和小码头,这里人们可以歇歇脚,坐在石头上吹吹风。

晶莹剔透的海水

我们在海边休息了一下午就启程回杜城,路上还发现了来时没注意到的大溶洞。

按理说码头应该是水质最差的地方,因为人类活动的影响,加上船舶的开启与停靠,必然会导致海水浑浊。杜城码头里的水依然清澈如初,水中的小鱼小虾清晰可见。

码头边的海水

作为一群体力十足的精神小伙儿,我们决定以登顶杜城背后的山作为旅行的结束。山路属于半开发的状态,都是由碎石块儿组成,很容易摔倒。

其实我一直苦恼杜城的天气,来了快一周了,天天都是乌云密布,没见过几次太阳。这样的天气在海边并不常见,可偏偏让我们赶上了。不过也因祸得福,我们在山上观察到了阳光透过云层的空隙打在地面上的美景,美不胜收!随着云层的移动,光柱从“一柱擎天”变成了“光芒四射”。

一柱擎天

光芒四射

在上山途中我们主要看到的是位于西侧新城区,下上路上又得以从数百米高出欣赏老城的美景,这趟登山之旅可谓超值啊。大家可以从照片的码头区域看出海水的清澈程度,这么高的地方都能一看到海底。

俯瞰老城

我个人认为杜城是克罗地亚最值得到访的城市,这里有生机勃勃的新城,也有庄严厚重的老城。你可以选择喧嚣,也能独享安静。同时这里还有海滨城市的所有特色——海风,海水和沙滩。这样的城市你怎么可以错过呢?

走之前在码头上静静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