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申请攻略(本申直博)—陈维勤

发布日期:2021-09-13
学生背景: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最终去向: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EE PhD, 全额奖学金

GPA: 87.95/100

雅思:7.07.07.56.56.5

科研:三篇SCI论文(一作,二作,二作),包括海外科研。

教授推荐信:两封国内(科研&课业),一封海外(科研)。

重要程度(博士申请):科研(paper> 教授推荐信 > 绩点 > 语言成绩(托福GRE

3.png

雅思考试:

雅思考试的分类有三大类,五小类,具体可以在网上搜到详细信息。要海外留学的同学需要选择普通雅思的学术类,也就是academic雅思。如果是已经确定去美国的同学,建议还是考托福。虽然大部分院校都接受雅思,但是相对于托福,美国院校可能对雅思要求更严苛。一般都会要求总分7.0以上,小分6或者6.5以上。有些要求托福只需90以上。托福和雅思可以都刷题试一试难度,然后根据要去的国家看看哪一个更合适。但总体来说,语言考试只是一个敲门砖,满足最低要求即可,考的太高用处不会很大GRE考试的verbalessay相对会比较难,需要多背单词、多练写作

GPA

绩点是申请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即使是申请PhD,教授也会仔细审查你的专业课绩点。尤其是对于本科直博的同学来说,绩点代表了你本科四年是否认真完成了学业。一般绩点3.53.84.0是分水岭,越高越好(对应百分制858890)。如果有些同学的overall GPAmajor GPA相差比较大并且后者比较高,可以在简历(CV里面也加上major GPA。但是major GPA只是起参考作用,overall GPA还是最重要的,因此要好好重视每一堂课,包括校选修课

科研经历:

我接触科研时间比较晚,大二下才开始进入课题组。对于本科生来说,科研与上课是截然不同的。后者只是需要接受知识,完成考试。而科研路上更多的是未知与探索,需要想象与创新。同时,科研需要一定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尽早接触科研对日后在外留学也是很有帮助的。除此之外,如果投身科研的话,意味着可能需要牺牲一部分休闲时间。我在波兰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交换期间也主动联系了波兰的实验室和教授跟着波兰做了一年科研并共同发表了一篇论文,同时教授也非常愿意为我写推荐信,这为我之后的申请起到了十分重要的帮助,因为它侧面反映了我对科研的热爱与兴趣。在申请PhD的过程中,教授最看重的是学生的backgroundmotivationpotentialinterest,不同教授可能各有偏好,但是大致便是这几种。尤其是interestmotivation,他们始终相信没有兴趣与动力是无法进行博士研究的。此外,大家都要自信一点,在教授眼里我们都是“不够专业的”,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没办法进行博士学习,来日方长,我们最大的资本就是potential另外,本科期间的比赛和专利在出国申请时用处不大,paper是硬通货。

7.jpg


推荐信:

我的三封推荐信分别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和弗罗茨瓦夫理工大学。正如上文所述,我强烈建议有条件的同学一定要进行海外交流,并且不要单纯地只是上课。如果交换项目里并未设计科研,可以自己主动发邮件联系合适的教授,寻找科研机会(我的每一段科研,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是这样做的)。我在PhD套磁(即自发联系博导)的过程中,教授在了解到我的海外科研是自发寻找的时候,他非常欣赏。他说,有海外交流经历的学生非常非常多,甚至很多已经有了海外的硕士学位,所以单纯的海外上课经历并没有核心竞争力。但是如果自发地去做科研并有一定成果的话,这可以很大程度上证明你的motivationability尽早确定给你写推荐信的老师,尽量都与科研相关,课业推荐信的意义相对小很多。

海外交换:

海外留学或者交换经历对于申请海外博士有很大帮助第一,大家可以拿到一份更国际化的成绩单,认可度也会比较高,尤其是能去梦校交换最好。二,在海外容易争取到和心仪导师一对一的面聊机会。现在出国留学也很卷,几乎已经是必须有海外经历才能申请到比较top的学校。三,大家也能直接体验到海外高校校园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氛围。

申请过程:

完成托福和GRE考试后(建议在大三下之前完成,托福雅思两年有效期,GRE五年有效期),建议先完成CV一般大四上的9月份开始申请季,期间可以一边准备其他文书(personal statement 三封教授推荐信)、一边套磁教授(其实同时也选择了院校)套磁是指提前邮件联系心仪(申请硕士可以不用套磁),可以初步询问该教授下年秋季是否招生,是否有funding(初次邮件记得附上CV,否则很可能不会被回复)。准备文书和套磁的同时,注意各个院校专业的申请截止时间ddl,在ddl之前完成网申系统的填写。申请完之后,保持邮箱畅通,所有重要的通知,包括offer和拒信都是通过邮箱通知。建议使用Gmail,和国外交流更畅通,Gmail界面也比较友好。

2.png

心路历程:

出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做出这个选择也是需要几经思量的。因为这与国内的保研、考研、工作等是截然不同的道路。一旦选择出国,就背水一战(毫不夸张)。准备语言考试、背景提升、申请学校、准备签证(不去美国的不用担心签证)。因此,我在此建议各位学弟学妹,是否决定出国,这个一定要提前想好,慎之又慎(老实说,准备出国的这两年里有无数个瞬间想要放弃,但最终还是想坚守初衷。也因为当初为了出国放弃了保研,所以更加不能半途而废。我个人是大三上才准备出国,这已经算是很晚了,建议大家应该在大二甚至是大一就应该想好是否出国,想好去哪个国家,读硕士还是读博士,然后根据各自的情况进行背景提升。如果想要申请博士,尤其是直博,科研一定是重之又重,请尽早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尽早投入,尽早产出同时,请始终保持希望,也请始终相信你可以拿到梦校offernothing is impossible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可以早日找到心中那盏明灯,顺利驶向梦想的彼岸。巍巍学府,电力之光。华电学子,乘风破浪。江湖路远,道阻且长荆棘过后,鸟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