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技术大学2017年春季交流心得许通

发布日期:2021-01-05

去年的一个春日,在华北电力大学操场路的喷绘上,我第一次见到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的名字。学校国际合作处宣传获得教育部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审批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Czech Technical University in Prague(简称:CTU)的名字吸引住了我的眼睛。我的动心源自于幸福的捷克、美丽的布拉格,仔细查阅资料后我才发现,CTU的历史成就、科研实力、学术氛围、教学水平同样熠熠发光。征求了老师家长的意见、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后,我便踏上了通往布拉格、通往CTU的大道

前奏的第一乐章是向CTU的申请,得益于华电国际合作处老师们周到细致的工作,我们与CTU的沟通较为顺畅,在提交学业成绩单、语言证明、自我陈述等硬性材料后,我成功获得了CTU的录取通知书。前奏的第二乐章是向留学基金委的申请,感谢国家为我们提供各种资源来鼓励大家出国留学,在提交录取通知书、语言证明、学习计划等材料后,我成功获得了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获得了公派前往捷克留学的资格。前奏的第三乐章是捷克学习长期签证的申请,风浪在此时悄然袭来。捷克的签证算较难申请的,一是因为申签要求的材料繁多复杂,二是因为申签的审核周期较长。准备好中文、英文、捷文三种语言的材料并递交后,我进入了漫长的等待时期,盼过了放寒假盼过了春节,眼看离计划出发的日期越来越近,可签证却杳无音信。按照计划,签证只要在规定的时限两个月下来,我便来得及办理各项手续并赶上CTU的迎新周。我从家乡回到北京等待,并一边与留学服务中心沟通,终于在递交申请56天后收到了签证。感谢留学服务中心的热情服务,在**理各项手续后,我踏上了飞往布拉格的航班。

主旋律弦而起新生活扬帆起航一下飞机迎面而来的是寒冷的冬风整个市区里还有不少的积雪形成了一道洁白点缀的风景线我开始的宿舍在Petrin山上的Strahov宿舍区山上具有基本的步道缆车,具有古城墙新铁塔,却丝毫不影响它向人类展示大自然的原始面貌这是我留学的第一点感悟欧洲的社会经济高度发达它同样与大自然相处的非常融洽当地居民周末喜欢户外爬山、伐树、采蘑菇遛狗,可这并没阻碍大自然的正常繁衍。人类的生产活动应适度,应遵循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当人们回归自然,在树林山野中穿梭、在草坪野花前聊天,并不留下一片垃圾、并不破坏一片植被,多么和谐美好的画面。


    办好入住手续,悄悄进入我的宿舍,映入眼帘的是睡眼懵忪的室友,我竟一时语塞,早先准备好的见面问候忘得一干二净。室友匆匆起床,率先向我问候,打破了尴尬的局面,我也一点点从紧张中走出。留学的第二点感悟是大胆去做,自卑紧张更不利于自己的发挥。不必担心自己的口音,只要你敢开口,全世界都在倾听。也正是在这种练习与纠正中,我们与人沟通的能力才能得到提升。一个月后,考虑到上课的方便,我从山上环境极佳的strahov宿舍搬到了校园里边sinkulehov宿舍,从参与宿舍活动到了解当地文化习俗,从参与国际学生俱乐部的活动到接触各大洲的朋友,我感觉自己与捷克、与世界更近了一步。

经历了一周迎新活动的适应我开始了日常的学习生活我按照计划选择了捷克语、Matlab、电力工程、企业经济学四门课共15学分,并选择了计划外2学分的捷克文化课。


    捷克语由一名体型丰腴、幽默温柔的女老师教课,十几个人在课堂上坐成一圈,牙牙学语般尝试发出捷克语中的颤音,时而轻松猜出某个单词的意思,时而为捷克语的复杂语法叹息。老师时常以一些小游戏的方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还会时常调侃窗外发生的事情和我们的表现,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Matlab课是在计算机机房进行的课程,每堂课的基本流程是讲解新知识点然后不断练习,练习时会有两名高年级学长指导。感触最深的是机房的硬件及软件,硬件算不上豪华,但性能极佳,计算机运行的速度与稳定性都绰绰有余。计算机装载着正版最新win10系统,里边装载软件的专业性也很强,足以证明捷克对教育的投入。


   电力工程由讲解课与习题课组成,由不同老师教授,讲解课的老师只顾向大家传授原理与方法,任何人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任何时候打断他,他会很耐心很细致的进行回答讲解。这样的优点是增加互动,有利于同学们及时解决问题深入学习,缺点是会降低课堂效率,切断老师思路。习题课则有两位老师同时讲授,他们会在黑板上一步一步地演算,还时不时地设置问题邀请同学们来回答。

对于企业经济学,我们的任课老师是一位兼职教授,他的本职工作是某家外企的高管,只在每周四会来一次学校为大家授课,他的讲课风格便颇显自由,每节课按照特定的主题进行,首先会问大家“你认为的**是怎样的”,然后集思广益,一步步总结出主题的内涵。他向大家揭示了一家企业的经营目的、经营策略、管理方法、市场环境等方方面面,希望以后有机会得到运用。

捷克文化课的目的则主要是让大家了解捷克的风土人情。建筑是历史的记忆,所以课程很大一部分在讲布拉格的建筑。老师将全班分为了8组,每组每周轮流展示当周布拉格将要进行的活动,我在展示时向大家介绍了2017年3月18日在布拉格举行的“July Talk”演唱会,算是第一次在几十人的场合英语讲解,很是历练。除此之外,老师还会时常穿插课外实地考察教学,赴高堡参观建筑博物馆,赴国家美术馆参欣赏捷克美术展览,赴国家科技博物馆了解捷克科技发展历史……

为感受不同地域的体育活动,我选修了Floorball的体育课,这种运动在欧美很是流行,在我国却从没见过。老师听说我从中国来,非常欢迎我来接触这项“新”运动,我在球场上积极的跑动及快速的进步也获得了老师的赞誉。

总结一下在捷克参与课程的感受我认为捷克老师对教学的态度十分端正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职责去恪守,而这并没影响他们在科研领域获得成就捷克授课基本都为小班制一堂课不超过20个人,老师与每个同学有更多的机会去交流,有些课程甚至只有三四个学生,老师会手把手带着做实验。听闻某位同学谈起,他没收到老师课程时间调整的邮件,去上课时老师刚好走出教室,老师看到他来上课,竟回到教室为他单独讲解了两个小时,实在感人。对于学校里边的行政机构,我认为他们的性质是服务,为老师教课科研服务,为同学学习生活服务,让老师同学有充足的精力、快乐的心情去学习、科研。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在布拉格天文钟滴滴答答的敲打声中,我已在美丽的布拉格度过了大部分的留学生活,美好的记忆难以全部述说,谨保鲜在心。回国之后我会铭记布拉格学习生活带给我的感触与感动,全身心投入到未来更广阔的学习生活中去,鞭策自己充实自己,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电1301班

1131180326

许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