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毕业设计项目)2016年春交流心得张浩然

发布日期:2021-01-04

美国see you!

在阳光下灿烂,在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

当飞机经过14小时飞行、穿越半个地球的时候,当满身疲惫等待飞机着落、推着几个大行李箱从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走出来的时候,当我耳畔响起久违的国语、当看到老爸老妈熟悉面容和热情拥抱的时候……

我知道这一切都结束了,作为交换生去美国九个月,时间仿佛弹指一挥间。当我合上双眼,回忆着在美国发生的一切一切,尝试着去回答:交换到底交换到了什么?

有人问我,你去国外待了一年,一定英语特别好了吧,和老外交流障碍了吧?对不起,我让您失望了,我是个基础薄弱的学子,除了比原来敢说、敢交流以外,英语并没有突飞猛进。

有人问我,你去外面待了一年,一定是各种玩了吧?你去旅行、去度假、去看球赛了吗?对不起,我也让您失望了,我们没自由到可以不学习,想去哪玩就去哪玩,没那么自由自在,繁重的课业常压得我们抬不起头来。

很多表象,很多定论,很多猜测,就这么劈头盖脸地来了,可那并不是我,也许只是你想象中的我。

如果让我说,这一年我究竟交换到了什么。答案就是:一份容、一份自信、一种坚持。

稚气未脱、对国外充满了憧憬的我,就像《中国合伙人》里的土鳖成东清初次来北京一样,我也第一次踏上了美国的土地,从小只在电影了解过美国,也向往能踏上这片土地,终于美梦成真,怀着各种好奇、带着几分畏惧,拖着行李箱,惶惑着来到了美国。记得第一天,初到美国芝加哥,刚下飞机打车到暂住的旅馆就花了60刀大洋,深深地感受到美国的多多关照,第二天早晨摸上不知开向何方的城际公交车,颠簸了两小时,来到了密尔沃基这个静谧的小城,我的舍友说在桥上等我,因为手机没电联系不上他,惶恐地在桥下等了两个小时,感觉就要露宿街头时,终于有人叫了我的名字,找到美国的“家”,就这样带着饥饿倒头就睡,突感美国生活的不易,可生活就是这样,往往来不及回味,就开始飞快向前了。

一份从容

我一直觉得我活的很慌张,很想一步紧接着一步,不要出任何差错,活在大部分人定义的优秀中,但这次经历后,我对生活有了一份从容,因为我终于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我想这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原来,我和大家一样,觉得生活就该是按部就班的上学,然后工作,然后结婚生子,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大致相同,这才是正常人的生活。但我现在存有异议。现在的社会发展速度太快,我们都忘了怎么放慢脚步,去和自己的内心对话,问一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去了国外你才发现,2829岁的读本科或者研究生的大有人在,他们仿佛并不着急因为年龄问题,选择另外一种生活方式,变得得过且过,而是仍然执着地一边打工,一边在寻找心中最初的梦想,就像《老男孩》电影中那句话说的一样:梦想这东西,不会因为时光的飞逝而褪色,反而将会弥足珍贵。

一点自信

刚到美国,口语特别不好,害怕跟美国人说话,就连去超市买个菜,也想赶紧买完跑回家猫着家里。我害怕说话,害怕出丑,害怕别人笑话我。虽然充满了好奇,但总是用一层厚厚的茧包裹着自己。但之后,我遇到了我的篮球教练,一位经历过伊拉克战争、从美国贫民窟奋斗上来的美国黑人——Karlyle Ross,他给了我很大的改变,他不但教会了我篮球技巧,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直在寻找的自信,我是一个很幸运的年轻人,作为唯一一个黄种人可以跟着学校球队训练,从没想过可以上场,可是有一次教练突然对我说:“下一场你上,准备一下!我确定了一下,是我?没错!可是……没那么多可是,我上场了,但是打的很差,被教练换了下来,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跟我说:既然上场了,就不要怕!你只有相信自己投的进,你才能投的进,你的队友也才能相信你!记得那场,我投进了一个很关键的三分球,当我看到周围的美国队员为我鼓掌、为我欢呼时,我激动的哭了。有时候,你怕,真的就会输掉一辈子。

一种坚持

刚开始在美国上课的时候,因为英语听力不好,教学方式不同,刚开始作业觉得很吃力,每天都要忙到深更半夜,可是前几次小考都不太好,自己也有点灰心丧气。可是凡事贵在坚持,想着自己不仅是为了自己,更肩负着母校的荣誉,而且美国的社会也承认勤奋努力的,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有回报,在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我拿到了全A,也获得学校的免试资格。最让我开心的是,当我离开美国学校的时候,收到很多老师给我的离别邮件,当他们给予我肯定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对得起这种坚持,一切都值了!

交换生一年,感谢它让学会思考。如今,浮躁的理由太多,思考的时间太少,我们一个劲儿往前其实,对学弟学妹们最想说的学习的同时,不要忘记暂时停下脚步去思考,思考美国科技美国文化美国的体制,这将会是我们一辈子的财富。

最后,我特别想感谢母校把这个难能可贵的交流学习机会给我,这对我既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鼓励!以后,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母校对我的教育和培养!

感谢老师,感谢同学们,更感谢华电这片热土!

可再生能源学院风能1202班:张浩然

一六年六月二十六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