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2014年春季交流心得总结刘凯

发布日期:2021-01-04

马来西亚之行

时间飞逝,一个学期的马来亚大学交换生在不知不觉中已落下了帷幕,然而这次的旅行却不会因此而销声匿迹,它将成为我记忆力不可替代的,难以忘怀的经历。

犹记得申请还是昨日的事情,本来自己已是大四学生,若不是因为有了保研的资格,大四这么多繁琐的事也许也不会令我参加这样的项目。2月初走的一批通常是头年的9月份开始申请的,具体时间在学校办公平台上都会有通知。华电与马大的合作要求的交换生人数是10人,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保定校区的在内。由于马来西亚地处赤道附近,属热带雨林气候,一年四季炎热潮湿,周边紧靠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柬埔寨等旅游胜地,本国也有马六甲,兰卡威,槟城等众多名胜古迹,最关键的是马来西亚曾是英国殖民地,拥有西方国家的习俗和风情,虽然母语是马来语,但由于其属于旅游业为主的国家,英语的使用是相当广泛的,因此申请的人还是蛮多的,所以想要去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准备好资料材料,防止应某些手续未办好而耽误交换。

   负责我们这批马大交换生的老师是李懿然老师,其实很多事只要按照李老师通知的时间完成,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其中比较费时的是护照,我个人建议不管自己是否能申请成功,提前办护照不会对我们有损失的,护照有效期一般都是10年,我认为从华电出去的同学将来肯定最少会出一次国,所以即使现在办理护照也是可以的。当差不多定下来已取得去马大交换的资格,建议根据马大那边接机情况提早买好机票,当然反签信也是一风险存在,不一定会在我们出发前发给我们,马来人办事效率很慢。


刚到吉隆坡会感觉特别热,毕竟从中国的冬天跨越到热带雨林,任谁都不能马上适应。接机的人会带我们到宿管处check in,然后学校分配寝室,当然如果你想和一块的小伙伴住一起的话,可以和工作人员说,一般有空位都会同意的。我们交换生一般都是住10宿(college 10th,是国际学生宿舍,当然还会有当地的马华和一少部分马来人。寝室一般是两人间,也有三人间的,没有空调,只有一盏我们教室那样的大电扇,基本上从到达马大到离开,我们寝室的大电扇都在辛勤的工作着,从未停止过。

  初到马大事情可能比较多,要熟悉校园,确认在国内以选好的课程,办理学生签证等。特别要提的是选修课程,在国内一定要选好自己要学的课程,到马大后退课容易,加课不易,必须要国内学校开证明后才可以看课程是否已满来确定能否加课,程序很麻烦的。这些事情忙完之后差不多就进入正轨的学校生活了。马来西亚的货币叫做林吉特,我们一般都叫马币,一马币大约是2块人民币,但在马来西亚买东西请尽量不要换算成人民币,不然你会觉得什么都不便宜。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所以比较少见猪肉,一般都是海鲜和鸡肉,口味比较重,但蔬菜类食物比较少,最能出现的蔬菜是空心菜。马来西亚的水果和蔬菜都比较贵,这让我很费解。面食如面条,馒头,油条等很少有正宗的,所以无论你喜不喜欢吃蔬菜或面食类,走之前一定要多吃些,最好吃到不想再吃,否则到了马来西亚你会极其想念中国的食物。当然,马来西亚的食物也是很好吃的,鸡肉和海鲜比较多,我强烈推荐大家吃椰浆饭,超级棒,当然当时我去马来西亚华人同学家吃到的相对正宗的海鲜也是非常棒的。

马来西亚的语言是马来亚,但通用语言是英语,不过他们说的英语会有很浓烈的马来腔,短时间内很难听得懂,需要耐心及一定的英语等级,也许有时候上课老师就会时不时说几句马来语,所以建议上课最好可以和一个华人坐在一起,以备不时之需,虽然我上课的时候班里只有两个中国人。我上的专业是建筑,老师经常会让我们做演讲,很西方的一种上课方式,学生没那么多的限制,可以随时向老师提出质疑。老师也会经常请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校外机构来给学生讲知识,学生会按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的到各个地方做调研,考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很好。同时,每个专业的同学都会有到国外交换三周到一个月不等的经历,由于我到的时候比较晚,本专业的同学已经从印度尼西亚回来了,据说他们的新年都是在那边过的。

   相对而言,马大的生活还是很惬意的,作为交换生,没那么多功课,只要把老师布置的任务完成,剩余有很多自己可安排的时间。如果你不准备在那里继续读研什么的,那么大可不必每天泡在图书馆,很多交换生都是相约着出去旅游,既安全又经济,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而且马来西亚共有三大种族:马来人,华人,印度人。所以他们的节日会很多,像什么马来人的古尔邦节呀,华人的新年呀,印度人的卫塞节什么的,都会放假,有空去参加一下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节日还是很开眼界的。学校每学期有两次一周假。一次是学期中间的mid break,还有一次是考试周的前一周的休假。

    别人说的再好都不如自己亲身体会来的真切,希望我的相关介绍可以对大家在马来西亚的生活有所帮助,祝大家在马来西亚有一次美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