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淑明女子大学2014年秋季交流心得樊石阳

发布日期:2021-01-06
韩国学习心得

学校:华北电力大学——韩国淑明女子大学

人物:法政系公管1201班樊石阳

时间:大三上学期一学期

观庭前花开花落,看天上云卷云舒,人生天地之间,恍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初中升高中,再由高中过渡到大学,从指尖划过还来不及感受,将所有多的一切化为绕指柔。暮然回首,历经四个月的韩国学习之旅历历在目,至今不过久了一个月的光阴。

出国之前,做了很多的准备,第一次走出这个国家,大学学校又离家很远,所以一切都自己摸索着做成。说实在话,当时心里是有点害怕与委屈的,买机票、准备行李、上机前的送行也是没有家人的陪伴,还好韩国也并非那么遥远,况且,这些经历在现在看来,反倒有点感激当时爸妈的不帮助,为在国外的生活是打下了一个基础了的,开始一个人的独立,也许,父母当时也是如此作想。

普遍出国遇到的语言困难,对我而言,也是如此。出国前的那个暑假,因为学校的一个假期实践,做了一个假期的实习,便没有涉及任何韩语方面的学习。因此,对于初到韩国的我,语言方面可谓一窍不通,也是遇到很多困难的,幸好,有学姐们的帮助,有那么多温暖。

从下飞机那一刻起,完全是处于茫目的阶段,初次处于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不一样的语言,不一样的环境,让我束手无策,从机场大巴开始,到报名住宿,刚开始的这一段时间,每件事都依靠别人,也完全不懂周围人在说些什么。对韩国的感受,便从现在开始。

首尔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到处都是青山环绕,几乎每个城市甚至每座高楼大厦都隐藏于群山之中,这颇有一点南方山城的感觉,每天行走的道路,也是到处都有坡度的,在韩国的日常,便犹如登着小小的山丘,因此,对于学生而言,几乎都是穿着运动鞋,很少恨天高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个人而言,还是很喜欢韩国的饮食的。韩国人格外喜欢泡菜和烤肉,大酱汤、牛肉汤等各种汤类泡饭也是很常见的。冬天在路边吃上一碗热热的年糕或鱼糕有时莫过于最幸福的事。个人认为,韩国的食物上,食材很少,但花样挺多,只是吃的时间久了,会特别想念中国家常菜,这时,也可利用学校宿舍里的设施,为自己做上美美的一顿午餐。

韩国是个消费水平很高的国家,物价是国内的好几倍,当然,物价和工资总是脱离不了正比的关系。因此,在韩国学习的朋友,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也为了锻炼自己的自立能力,每天的课余时间都会选择打工。最容易找的工作就是饭店或者酒吧的服务生。当然,韩语上也会有一定的要求。

再说到学习,韩国大学的上课时间大致是从早上的9点钟到下午6点钟大学院的学生可以选择夜间上课。因此,学生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安排上课时间,同一门课程也有不同时间的选择。另外,韩国大学对学生的成绩评分是按照由高到低用A、B、C、D、E来评分的,如果得了F就是不及格。但是对于在韩国学习的外国人而言,只要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不那么差的学习成绩,也都会及格。但是,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付出努力外,还要与教授保持良好的关系,给教授留下好的印象。尽量不要旷课或迟到,坐在靠前排的位置,即使听不太懂也能给教授留下努力学习的印象。而韩国的课堂,比较偏西化,讲究学生的自主和自由发言,也经常有学生的PPT展示、课堂展示等环节。在我身边,韩国大学生在学习上是格外努力的。无论是平常还是临近考试,图书馆都找不到空位,每个人都在拼命的学习,这里反倒有点类似中国的某些高中生活了。

韩国大学的业余生活多姿多彩。每年学校都会举行几次大型的晚会并且会邀请有名的韩国艺人来校助兴。另外学校里有很多学生自己创办的社团,可以根据个人爱好来报名参加。在这里,可以认识很多外国的朋友。也正是通过各种课堂和活动,我认识了很多韩国和国外的朋友。韩国学生对中国人其实是很热情并且友善的,业余时间里,经常相约去玩耍,平常的日常生活,也经常帮助我解决各种困难。因此,在韩国的生活,其实对于自己而言,更是社会交往的一个新阶段,懂得如何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也能与他人和平并热情的交朋友。

当然,在韩国期间更离不开旅行。首尔地区有很多历史文化景点,如景福宫、德寿宫、云岘宫,门票一般在1000韩币左右,相当便宜。京畿道水源附近的韩国民俗村,它展现的是500年前李朝时期的人文景观和地域风情。位于江原道,有韩国阿尔卑斯山之称的雪岳山和蓝色生死恋的拍摄地花津浦;诞生过许多古代文人的安东;以枫叶闻名的内藏山;朝鲜半岛的四大名山之一位于全罗道的智异山等等......

在韩国的这一段时间,有快乐也会有挫折。我们还年轻,或许还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各种各样的经验心得也总是会有时间去好好感受。但,正因为我们还年轻,成长的道路上难免少不了挫折困难,与其在今后的生活中经遇那些本可以不存在的挫折,不如利用现在,感受社会的种种好的、亦或坏的,使自己的内心从此避免过多在油锅里煎炸的痛苦,使自己亦能够更好的感受生活、感受社会。

李煜在《浪淘沙令》里谈到过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在我独有的天上人间里,我曾驻足观流水赏落花。朝花夕拾,捡的不过尽是枯萎,然而春天即便过去却总是不曾消失的。即便只有一学期,也总能常驻心中。东流逝水,叶落纷纷,荏苒的时光就这样悄悄的、慢慢的消失。一年、一岁,渐渐接近,偷偷远离,又是一年芳草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