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尔市立大学2014年春季交流心得桂娴

发布日期:2021-01-06
学习心得

一、前言

时光匆匆飞逝,交换生活也接近尾声。从初次踏上这片陌生的国度,已经过去了一百多个日日夜夜。我想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在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都会是一次历练和成长吧。下面就关于此次交换生活分享一下我的感想和经验。

二、学校简介

首尔市立大学,位于韩国,是首尔著名的国公立大学,设立于1918年,1981年正式更名为首尔市立大学并设立了大学院。以真理’‘创造’‘服务为校训。现有7个大学院,7个专科学院,7个大学部,27各学科,其附属机关有中央图书馆,博物馆,电子计算所,大学保健所,视听觉教育院,社会福祉院,大学言论院,体育馆,出版社等等。


三、生活

(一)学习

二月二十七日,飞机缓缓落在仁川机场的跑道上,有点兴奋,有点疲惫,拖着笨重的行李进入了接机大厅,好在交换学校的老师同学早已在机场等待。见到我们,确定姓名之后,我们便被安排到了开往首尔市立大学的校车上。一路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安排整理好宿舍,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心情还是只能用兴奋和疲惫来形容。接下来的几天,学校安排了各种活动,有参观校园,迎接交换生晚会还有一些介绍大会。
为了交换生能尽快熟悉学校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学校给每个交换生都安排了buddy。他们都非常热心,且能熟练用英语与人沟通。休息几天后,就要开始上课了。因为对韩语一窍不通,所以只能选择英语授课。虽然是英语专业,但对于第一天上课还是非常紧张。感觉英语授课的好处就是能够帮助自己锻炼听力吧。不论是交换生,还是当地学生,课程几乎都是从早上十点开始,并且没有晚自习。但是学校的整体学风还是很不错的,常常会看见图书馆爆满,甚至有学生会通宵在自习室学习。学校的图书馆很多,且都带有很多专门的自习室,有大有小。大自习室最多能容纳两百多人学习,小自习室主要是方便那些需要小组讨论的学生准备的。占座方式非常独特,为了公平方便起见,刷学生卡占座,一个座位每人只能占四个小时。学校教室内部的设施也是非常完善的,如果是大教室,会带有三面投影屏幕,小教室也是多媒体,空调,暖气样样齐全。
   学校有期中和期末两次大考,期间也会有不定期的小测试,目的是为了检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老师们都很耐心,在讲课中遇到学生有不明白地方会反复详细讲解。为了增进师生间的感情,老师常常会组织一些与课题相关的课外活动。来这边的感悟就是,英语口语很重要,建立朋友圈很重要,学习更重要。

(二)日常和住宿
  刚来的时候,每天都会发生一些丢人的事,好在身处异国他乡,丢一点脸就当积累经验了。比如吃饭看不懂菜单,跟服务员比划半天也还是无法沟通;比如走着走着就会发现迷路了,然后靠好心人找到回去的路;比如常常在超市买错东西;比如酝酿半天找到路人用英语问题,却发现对方也是中国人......其实总体来说,在首尔这样一个偏西方话的国家生活还是很惬意的。路旁的咖啡厅,树荫下的长椅,清新的空气,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

唯一难以适应的应该就是饮食了吧,韩国国土面积比较小,且由于重视发展轻工业忽视农业的经济发展政策,耕地面积和养殖面积又少之又少。所以,韩国的农副产品以及餐饮场所价格很高。交换生每天的三餐基本都在宿舍楼下的cafeteria解决,虽然不如中国饭菜可口,倒也是荤素搭配,营养配比均衡。值得一提的是,食堂餐饮环境明朗洁净,并且提供饮用水和纸巾,我非常喜欢。但是食堂没有炒菜,食堂清一色的各种煮,每顿必备的泡菜。好在学生宿舍有公用的厨房,可以自己做饭。虽然才三个月的日子,已甚是想念家乡的饭菜。
  韩国的学校宿舍很少,需要申请且成绩优秀才有资格入住学校宿舍,当然好处就是方便并且会比外面的宿舍费便宜几倍。感觉这样也是一种激励学生重视学业的一种有效方法吧。宿舍基本都是两人同住,有的韩国人甚至会觉得两个人住都很 拥挤,他们更是难以理解中国宿舍六人间是怎样的概念。宿舍里设施都很齐全,书桌椅子衣柜床网线门铃......宿舍楼里的安全措施也非常完善,男女分开,刷卡进入,24小时门卫在门口视察,每个楼道里都配有灭火器,监视器,并且每天晚上学校都会安排学生在楼道巡查。夸张一点的说,就算是每天不锁门,也不会丢东西。

(三)旅游

因为交换生的学习任务不算繁重,加上下学期每个月三五天的小长假,我们有了很多可以出去走走看看的机会和时间。韩国是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在假期里,我们游走在韩国的街道小巷,漫步于汉江边,轻踏海边碧绿的海浪,静待正东津束草喷薄的日出,穿行于喧嚣的釜山,品读新罗庆州古老的历史,捡拾南怡岛上明黄的银杏叶,品尝全州韩屋飘香的拌饭,漫步在济州岛的海岸......伴着首尔千年的古老和无限的活力,从明洞到东大门,从仁寺洞到清凉里,从南山塔上眺望,我也终于体会到,韩国,展现给我的,是一次次的惊喜与感动。当我习惯了鞠躬与寒暄,当我习惯了K-pop与韩流,当我习惯了泡菜与紫菜卷饭,当我习惯了行人的笑容,韩国,在我的记忆中永远定格,而她给我的美丽也将永远留在我心中。

四、关于社会环境
社会风气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良好的环境对性格品质的培养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这边印象深刻的事有很多感觉这边有很多方面还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吧:拥挤的公交车上,老人的专座没有人占用;繁华的街区,不用时刻担心东西被偷公共设施里的东西没有人顺手乱拿可能韩国真的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国家吧,不懈偷窃和占小便宜);地铁里和街道上的盲道为老人准备的电梯食堂餐厅里永远都见不到木质的筷子;排队时非常有序,街道上基本没有垃圾桶,却没有人乱扔垃圾......这体现了一个国家国民的整体素质和修养。

六、总结

夏至的到来,标志着四个月交换生活的结束。带着老师的叮嘱,舍友的祝福和朋友的不舍,我们离开了首尔--让我成长,让我学着独立生活的地方。

刚回来的那几天,遇见老师同学问题就是学到了什么,有什么特别之处,韩国好不好玩?而我的回答就是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化,学会了一个人在异国独立。在韩国的时光虽然结束了,但是那些记忆却是不可磨灭的。且行且珍惜——致首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