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光云大学2015年秋季交换总结朱红杰

发布日期:2021-01-06

   时光飞逝,转眼为期半年的韩国交换生活已经悄然结束。半年期间我作为华电交换生在韩国生活、学习,受益颇多,感受颇多。当然首先需要感谢国际合作处的李懿然老师及赵子健老师,在交换项目申请期间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耐心解答各种问题并热忱地提供诸多帮助,以及特别感谢能动学院副院长王修彦老师和数理学院党支部书记吴万凯班主任老师在申请期间对我的谆谆教导和帮助。接下来我从学习、生活以及文化娱乐方面给大家介绍下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希望能够帮到想要参与到这个项目中的同学,或者给予你们一些我的经验。

一、 学习篇

光云大学(朝鲜语:광운대학교、英语:Kwangwoon University),创立于1934年,为韩国著名的理工科大学,也是世界级理工大学。在电子技术和计算机领域驰名韩国,开创了韩国电子工学研究的历史,被誉为韩国电子工学的一面旗帜,主导了韩国电子产业近三十年的发展,在东北亚电子类专业占据领导地位。校园位于首尔芦原区月溪洞。同时该校已连续几年在授研究领域保持全国排名前10名以内。

每个学期华电与光云大学互相选派两名交换生到对方学校进行交流学习,但是由于同属理工科大学,所以华电交换过去的学生一般都需要在光云大学语学院中心先进行韩语能力测试然后进入不同的韩语等级班开始韩语学习。由于我是韩语零基础所以直接选择进入一级班从发音开始学习韩语。一开始不会韩语也不用担心,基本交流的英语掌握也可以和光云大学的老师同学很好的沟通。

语学院的教室相对比较小,每个班10-20名学生,每周一至周五早上9点至下午三点全部学习韩语听说读写,每两个月上完一期,每期分别由两名语学院中心的韩国语老师进行授课,此外每学期第一个月末会进行期中考试,第二个月末进行期末考试,平时的出勤、作业以及课堂表现都会以不同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中,只有总成绩超过70分才能晋级进入下一个级别的韩语班,否则就要重修。

 语学院的学费一期大概人民币7000左右,所以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还是蛮大的,尤其是考试临近更是头悬梁锥刺股地认真复习。虽然作为交换生不需要额外支付学费,但是作为代表华电的交换生,我们还是每天按时出勤认真完成学业,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了两期的韩语课程。(由于我签证护照以及住宿时间都未到期,所以额外申请了三级班第一个月的课程,在此特别感谢光云大学国际合作处的申汶徹老师特批了我的申请,让我得以继续免费学习了一个月的课程。)

  因为时常考试的原因,学习压力或许会有点大,所以语学院的学生每学期会有一次现场学习的机会,由班主任带领乘坐校车统一到一些有意思的地方进行参观学习以及游玩。例如我所在的班级分别去了利川大米文化节、首尔乐天世界游乐园以及观看了有趣的明洞NANTA SHOW(乱打秀)。此外课堂氛围也是特别轻松愉快,由于学生人数不多,所以老师会要求每一个学生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就是所谓的发表,我们班级有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芬兰以及日本的同学,每个人都会和大家交流不同的观点以及认真地表达自己的看法,真的受益良多。

  此外,每位韩语老师都非常可爱且尽职尽责,认真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也会和同学们和朋友一样相处,比如我的第一期班主任卞老师会在考试结束后请全班同学吃冰淇淋,并且送了我们每人一本她参与编写的韩语单词书;第二期班主任秋老师在圣诞节前一天请我们吃了美味的圣诞蛋糕,和我们几个同学一起逛街、包饺子以及参观她的母校德仁女高,最后还请我们吃了美味正宗的韩料;第三期吴老师和玄老师在我离开首尔前一天组织全班同学聚餐为我践行……真的特别感动,特别感激想念这些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二、 生活篇

首先我们在光云大学的要求日期到达仁川国际机场,虽然飞机延误了一小时,但是助教学长还是耐心地等到了我们,并且专车直接抵留学生公寓。在此特别提醒即将出国的同学一定一定要看好机票上面的行李托运限额,尽量不要超出限额以免不必要的损失。

仁川机场至光云大站有地铁可抵达,学校方面只负责接机,所以交换结束回国是需要自己搭乘地铁到机场的。但是首尔交通和北京一样方便所以不会有什么问题,地铁卡的话便利店就有售,买完也可以在地铁站内进行充值,最后离开首尔还可以在机场便利店内退回多余余额。

最重要的饮食方面,首尔物价相比北京是比较贵的,外食平均每餐普通需要3000-5000韩币(15-25人民币),吃烤肉或者炸鸡的话就要10000韩币(55人民币)以上了。舍内有厨房也可以自己做饭,虽然比较麻烦但是计算下来也可以省一小部分钱,因为首尔超市的物价也不低。

三、 文化娱乐篇

由于首尔娱乐业比较发达所以经常有文化公演活动在各大艺术中心和会场进行,并且经常会有明星团体到各大高校进行演出。首尔弘益大学是艺术院校,所以每天晚上都有弘益大学的学生在弘大步行街边免费演出。特别的是有一些文化公演是对外国人免费的,所以在学习之余我和朋友们分别参加了2015仁川K-POP音乐会、“I MEET KOREA”文化公演、第十七届古乐器音乐会、贞洞剧场《裴将美人传》演出、2015仁川食品艺术文化展以及2016首尔汝矣岛新年烟花会等一系列有趣的文化活动。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或许当初决定出国交换就是因为这么一个简单的原因,人生当然是有取舍的,但是现在回首看这半年,我所经历的感动感悟与感激足以抵消当初所放弃的一些东西。这半年我学会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更多的是收获一份难忘的记忆,也能真切的体会到独自在异国求学的不易,从而更客观地看待自己,认真地考虑将来。总之,这次交换经历对于我来说是一次短暂的人生历练,也是值得我珍藏一生的成长馈赠。再次感谢所有对我给予过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감사합니다

热能1201班 朱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