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2014年春季交流心得总结李叶

发布日期:2021-01-04
交流总结

交流总结

一切都来得太突然,像做梦。说真的,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出国学习!我有幸在2014年申请成功马来西亚交换生,作为一个大三英语系的学生,出国学习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遥远,以前不知道自己这一生有没有可以出去的机会,可是那天得知自己能够去马来西亚交流学习当时脑袋里第一反应就是:我真的真的可以出国了!有时听到邻居们说谁谁谁出国了,真出息啊。我心里就各种羡慕,各种憧憬。终于自己也能出国长长见识啦!虽然这次学习时间短,但经历颇多。

这次出国学习整个过程让我得到了不少的历练。从一开始交上申请表,到办理护照,签证到坐上飞机全都是自己完成的,当然其中少不了同学的帮助,但是我还是很有成就感的。第一次坐国际航班,当时很兴奋很激动啊!我跟张冰华,何宗源都是从杭州走的。2014.2.12我登上了飞马来的航班,之前就听说空姐长得都很漂亮的,一见果真如此。不得不说亚航的空姐长得真是超美的,个个高挑,身着火红职业装,有的虽然皮肤偏黑但是给人感觉很有活力。终于在12号下午到达了吉隆坡。回首这几个月有喜有忧,但最重要的是自己真的是收获蛮多的。

友谊

我被分到3人间宿舍,舍友都是河北人,善良友好。第一天我们就打成一片,宿舍各种欢声笑语。第二天的时候认识刘凯,这也是我这四个月来交到的自认为最好的小伙伴。跟她在一起就像跟自己姐姐在一起的感觉,有时幽默有时搞怪,有时欢声有时笑语。我俩基本上都属于慢性子,逛街都是一个步调。在一起这段时间,我也摸清她的喜好,那就是吃,而且还是喜欢甜食。说实话,我俩都不是那种特瘦的人,一开始我还担心吃多了会胖得不可收拾。后来在她的影响下我也想开了,减肥什么的都成了浮云。开心了跟她说说会更开心,郁闷了也会找她谈谈,谈完之后也觉得轻松多了。有时会跟何宗源张冰华他们一块吃饭闲聊,有他们在感觉自己心里很踏实,因为我感觉我们就是一家人,有家人在自己就什么也不怕了。因为答辩,看着他们走的时候自己难过的不行,我也想立马跟他们一块走。凯凯说:叶子,别哭,到时候答辩完,我去找你玩啊!我说:好,一定来找我。看着他们关上车门的刹那,我又哭的稀里哗啦了。他们走后我在马大的生活又继续了20多天,期间都是跟着舍友一块玩耍。在这期间认识了很多不同国家的学生,相互留了e-mail,有时会约出来谈谈自己国家的情况,说说相互的生活。交了几个要好的外国朋友,还说好要来中国看我。前几天有个马来本地的同学说明年5月要来中国玩,问了我一下路线,车程什么的,我们还说好在北京见。这几个月间,看着自己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心里不由窃喜一下。

 师生情

   老师都很友好,很和善。有时一个地方不懂,她会反复讲解。我们有一个老师,胖胖的是印度人,讲课幽默,非常爱笑,而且是那种哈哈哈大笑。每节课的课堂气氛都很好,同学们都很活跃。偶尔会给我们讲一些她上学的事情,她家里的事来告诉我们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最后一节课的时候她让我们全体照张合影她要发到Facebook上去,临走的时候我抱着她说我会想念她的,她也说,什么时候走,一定给她发Emil告诉她声。有时我们会去蹭课,有节课是中国外交政策,这个老师是东北人,在马大教了1年的课,真是他乡遇故知的感觉。我们下课是13:00下课后我们就一块去吃饭,课间休息的时候他就会跟我们说说当下的政治问题或者是讲讲他在日本的留学经验,他的一些话虽然算不上是至理真言但还是感觉如沐春风。我有一门课是writing skills 老师是本地的马来人,她的课虽然不是讲的风生水起吧,但是为人很和善,很能跟同学打成一片,前几天发了邮件,她说问我什么时候能再去马来西亚啊。我说,会去的,应该是几年后吧。

   风土人情

   不得不说,那里的环境确实好啊,蓝天白云,偶尔几只鸟飞过。路上很多椰子树,高高的每次抬头一看都得感慨下:热带风光。学校在山上,有一大片森林,雨也算是那里的常客了,下完雨后站在宿舍楼往外一看整个是空山新雨后的感觉。每到中午猴子就会来宿舍楼里寻觅点吃的东西,各种翻垃圾桶,有的时候还会趁人不注意偷偷潜入宿舍拿点零食。人们真的是很友善很友善的,也非常地有礼貌。有时不认识路了,问当地人他们都面带笑容很热情的告诉。有时去商场,迎面来的人不认识,只要他看到你看他,就会回给一个笑容。不管认不认识都会相视一笑。毕竟善良是信教徒的特征。坐bus,每个人下车时都会跟司机说声thank you,然后司机回一句 welcome.很温馨。当地人信奉伊斯兰,禁酒禁烟,不食猪肉。女士戴头巾,穿长裙,男士则无所谓了。一开始觉得女生会很受罪,大热的天还穿的这么严实,后来也就习惯了,毕竟他们是信教徒也就没有那么大惊小怪的了。

   学习收获

  语言的学习缺少不了相应的语言环境,经过这几个月的生活学习,我感觉自己的听力有了很大进步,学到了不少的口语表达,口语不能说很大进步但是敢随时随地张口就说 这也算是小小成功。期间还学会了游泳,有时三五成群的会去泳池游泳,自己觉得挺高兴的一件事。

感慨

   这次出国,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风俗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件幸事,发自内心的感谢老师的帮助,接下来我会更加努力,不断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