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2015年秋季交流心得黄亚林

发布日期:2021-01-07
出国留学总结报告

    我荣幸地于2015年9月作为华北电力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通过上合项目国家公派来到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学习二年。二十多年的成长岁月里,这是我第一次孤身一人踏入语言障碍重重,文化风俗习惯与中国大相径庭的国度里,其间饱受泪水与欢乐,挫折与成功。生活时间虽短,但是经历颇多,这将成为我以后人生道路上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我于2015年9月23号登上从首都机场出发前往俄罗斯莫斯科的飞机。我坐的是海航的飞机,机上的一班乘务人员非常热情,打扮的浓妆艳抹。周围好多俄罗斯人这是我第一次分明地感到一种别样的气息弥漫在周围的空气中,它不至于让人惊恐却又感觉是那么地怪异,我的旅俄体验便从这里开始了。我在飞机上呆了8个小时,终于到达俄罗斯机场,在那里早有一位接机的学长等候多时了,那一刻,我从未像当时那样真切地感受到看到同胞是一件多么令人愉快的事。学长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

我被分到和一名刚果人同屋的寝室里,室友是一名黑人,善良滑稽,朴实节俭。有一天夜里宿舍报警器响了,巴特利特把我叫醒,说是要和我一起跑,见我没有反应,竟二话不说把我从床上拽起,不容我穿好衣服,便拖着我一溜烟地向外跑,幸好时是冬天,我差点没有感冒,事后调查发现是宿舍楼的消防演习,其实这是常有的事。巴特利特非常乐观,这点对我影响特别大,特别是后来学习压力过大的时候,有个乐观的真是件非常幸运地事情。我们平时交流,我大多是口形、眼神、手脚并用,不过这倒培养了我勇于开口说话的好习惯,我想反正他听不见,我又何尝担心怕说错话而不说话呢。

我不喜欢俄罗斯的食物,白天在校园里上课一天二餐基本上都是薯条、汉堡、炸鸡翅,所以晚上我都是自己做饭吃。俄罗斯不愧为世界上的军事大国,这里明显的就是尚武精神,相比于中国,这里其他的基础设施就要差好多。马路上全是汽车,没有自行车道,所以骑车买食物是一件危险的事。又有几次提着装满食物的塑料袋往回走,结果塑料袋漏底,食物洒了一马路。我做饭谈不上手艺,能吃就行。结果又一次食盐放多了,引起反胃,好几天没吃菜,因为一沾上有点咸味的食物,我就想吐。那时我就在想,这是何苦?花着大把国家资助的金钱来俄罗斯却过着清苦的生活,这不是自己找罪受么?可是我又坚信万事开头难的道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后来的一次事实证明我是对的。那次,我请外国舍友来吃我做的饭,他们连连称赞我做的菜好吃,尤其是糖醋鸡翅,那个刚果人一个劲地问我究竟是怎么做的。

我到俄罗斯时英语基础不好,上课老师用着有口音的英语讲着俄语,我一点也听不懂,所以刚开始压力特别大,其间走了不少弯路,熬夜加班背单词复习功课是常有的事。我想建议学弟学妹们,如果你打算出国,最好在国内把英语练好了,出国后可以达到正常交流的程度,不必为语言障碍而犯愁,这样于己于金钱,都是一个万全之策。有些人存在这样一个认识误区,以为到了一个完全说英语的班级环境,英语自然就会好起来的,其实则不然。俄罗斯老师教学方法与国内风格迥异,中国学生本身就不爱说话,不说话,不问问题。老师就默认你会,你想问可你又不会说,结果就是俄语学不好,英语还让你上了大火。

不知不觉来这里已经三个月了,现在已经开始适应这里学习环境了,虽然苦但我依然坚持。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好几个外国朋友:斯里兰卡的哈斯特,巴桑,伊西德,搜收乐:大刚果的巴特利特,小刚果的阿楼,还有叙利亚的哈利。还有说不好的俄语,但比起刚来的时候的自己还是有不小进步的。下面是我在这里生活的一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