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2019年6月学习总结宋蕾

发布日期:2021-01-07

本人宋蕾,华北电力大学动力工程系2015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以本科插班生的身份在西班牙马德里完成时长八个月的交流学习。

第一学期:



    课程上:参与了西班牙语A1学习课程,获9分(满分10分)学习了专业课程Energy and Resource,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 在本阶段中,主要针对专业课Environmental Risk assessment 进行了深入学习,最终以10分的成绩完成课程。从 Dose-response assessment,Exposure assessment, probabilistic risk assessment 三个阶段对环境风险评估这一方向进行了学习。虽然与国内的专业方向不尽相同,但在学习过程中学习到了分析问题的基本方法,对于水和土壤中化学污染的评估从源头探寻,随着传播方向传播介质的不同,到敏感人群的分析。尤其是参考剂量和风险测评指数等重要指标的提出,反映了问题由质到量的转化过程。在马德里学习交流期间,由于本科生的英文课程较少,所参与的课程为硕士生的英文课,在于别国同学交流的过程中,对国内外教育框架下的思维方式和教学相长的差别有所体验,希望今后能更加善于提出和解决问题。

课外:与同学朋友参观了马德里王宫以及马德里各大博物馆,在11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达马德里访问时与留学生等共同在马德里王宫前表示欢迎。


第二学期:


   与课堂上的 同学进行了工程实际问题上的小组讨论与探究此阶段新的课程学习English professional and academic communication(获9.5分与 preparation of research paper (获9.5分第二学期的两门课程对本人毕业论文写作非常有帮助不仅从 paragraph writing , abstract of research paper, oral presentation ,等方面提高了英文论的写作能力,还获取求职试知识。此学期研修对本人今后的学术研究以及工作能力、逻辑思维锻炼都有极大帮助。 今后的学术研究以及工作能力、逻辑思维锻炼都有极大帮助。在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中,更加深刻地体会了文化差异与思维模式的不同之处。了解了许多西班牙人的生活习惯与文化背景,由于有语言的基础,对西班牙的重大节日、饮食文化等了解更多。

总体说来,中西的教育模式不同在于西班牙小班化教学的特点比较突出,一门专业课程的学生基本不高于三十人。老师在教学上节奏灵活,偏向促进学生独立思考与团队协作。当然,与国内的学习模式也有许多相似之处,如采用课堂派相似的Moodle平台便于师生教学材料、资源的共享,作业的提交等。在西班牙学习期间老师同学都十分热情友好。在此向国家留学基金委、华北电力大学、马德里理工那个大学以及各位提供帮助的老师、学长学姐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