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2014年春季交流心得总结郭万望

发布日期:2021-01-04

出国总结

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交换,去马来亚大学的留学纪念了我的许多第一次。在这里,我用文字记录永不变的感动和回忆。

First Day

在吉隆坡廉价机场降落的时候,第一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戴头巾的马来西亚海关。她操着一口东南亚腔调的英文,我怯怯地装备着CET-6级别的听力能力,过关短短的3分钟里,我两尽是尴尬。后来碰到一个学弟,英文也不是很牛气,但是出门和人交流的时候非常自信和淡定,交到了很多朋友,让我觉得出国英语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有一颗大胆交朋友的心。现在想想,那个海关还是很仁慈的,我说话声音那么小、两人交流也不是很顺畅,我还是顺利过关了。

第二个对马来西亚的印象就是吉隆坡廉价机场不愧它“廉价”的大名,破旧得很,和北京国际机场实在没得比。但是,之后我们一行四个人吉隆坡一日游的时候,参观了吉隆坡市中心现代建筑的代表——双子塔,历史建筑的代表——维多利亚喷泉,却让我深深觉得吉隆坡也是一个现代与历史交融的魅力城市,就像北京一样,马来西亚也是一个多民族并存的现代化国家,就像中国一样。

第三个当然不得不提马来西亚的天气、食物和人。作为一个典型的赤道国家,马来西亚全年的气温都在24C°-28 C°之间,让从寒冷的北京过去的我们幸福等级瞬间上升了好几点。2月份到的时候吉隆坡还是旱季,不经常下雨,但是空气很湿润。进入3月后,雨季来临了,平均每天晚上下一场倾盆大雨,然后落下的雨和雨痕在第二天太阳出现后一个小时就消散在空气中了。所以,热带雨林气候真的很迷人。说到食物,其实我去的第一天都没有吃到,但是后来吃到腻知道我们开始自己做饭,总的来说只用几个关键词——甜辣、酸辣、诡异辣。甜辣和酸辣都好理解,诡异辣是因为马来西亚的烹饪会加很多当地的香料,和中国的烹饪习惯有差别,第一次吃纯正的当地饮食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中招,那个口味会让你终身难忘。最后是马来西亚人,50%的马来人,30%的华人,20%的印度人,伊斯兰教、道教、佛教、印度教四种信仰,很难用几个词语或者几句话来概括马来西亚人。但我能说的是,我遇到的马来西亚人,不论民族和信仰都很友好、热情。

University of Malaya

因为交换的是马来亚大学,所以出国总结就一定有这一章。马来亚大学是马来西亚公立大学中的TOP 1,最强的学科是计算机和医学。我就从校园、课程两方面简单说一说吧。

马来亚大学非常大,因为它囊括了一座小山和jungle,我住的宿舍区就是在山上,常年和猴子相伴。我住的第十舍,有一个非常大的公共活动区,今年宿舍大比第十舍的船舞就是在那里排练的。我分到的是C楼一楼的两人宿舍,旁边是厨房(因为是留学生公寓才有的福利),对面是浴室和卫生间(听马来西亚的同学说只有留学生公寓才有热水提供洗浴)。因为和灯灯住一起,一起做饭,一起上课,一起出去玩,所以什么homesick基本上没感受到。

因为专业是金融,我选了马来西亚经济这一门课,一周两节,在一个环形大课堂上课。一般上完课下午或者第二天会有一个辅导课,是小班授课,老师会让小组展示或者辅导作业。课程设计就是大班授课老师teach,小班授课学生presentation。给我上课的老师是马裔华人,全程英文授课,事实上除了少数宗教专业和马来语研究课,其他的课程基本上都是英文授课。因为老师使用的是简单口语或者专业词汇,全英授课比我想象的要容易接受。

当然啦,几个月的交换生活不是短短几千字就能总结的,比如宿舍大比的晚会、兰卡威三日游、窘迫的吉隆坡公共交通出行等等,能说的太多太多。但是,如果就只用一句话概括的话,我只能说,马来亚大学交换经历是我华电大学生涯的一大亮点,是我人生的一大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