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巴斯大学2016年春季交流感受周奕瑶

发布日期:2021-01-04

2015-2016大四这一学年,我很荣幸通过华电国际合作处申请到了英国巴斯大学的免学费交换项目,在这座英格兰西南的美丽小城进行了为期八个月的交换生活。

巴斯大学与巴斯:

巴斯大学建校于1966年,是一所年轻但发展迅速的综合型大学,全英排名前10,今年恰逢其50周年校庆。学校共有15000多名在读生,其中25%为来自超过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巴斯大学一直以其学生满意度闻名,在2015年国家学生调查和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生体验调查中均位列全英第一。

巴斯坐落于英格兰西南部,是英国唯一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因这里曾作为罗马人的温泉浴场得名,统一的乔治亚时期建筑风格使这座小城显得精致优雅。我的宿舍正好位于市中心,每日穿行于城中,可以充分领略这座小城的魅力。除了历史名胜,餐饮、购物、交通等现代化设施也一应俱全,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能因为我是北京人,从未在这种小城生活过,所以一开始我十分惊讶于在这里生活的便捷。

图书馆作为全体学生的集散地,无论在上课期间还是节假日,都是全天24小时开放。这里有几百台计算机供免费使用,可以自助打印、复印和扫描,还有充足的自习空间。

巴斯大学拥有世界级的体育训练中心,其中很多场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是英国国家队的训练场地。各种我们只在电视上见过的体育项目,比如蹦床、雪橇、马术、独木舟,在这里都可以通过社团参与。凭借学生身份,还可以免费打羽毛球和游泳。

学习生活:

华电电气专业在大四学年的课程不多,所以我在完成了前三年各种课程要求的基础上,大四出去交换面临的转学分压力不大。英国本科学制只有三年,这边大三的课与国内电气大三的专业课基本相同,只是侧重点不同。

第一学期我选了五门课,因为已经学过了国内的专业课,所以在这边听课时我在理解上有优势,只是需要完成语言转换。平时老师基本不会留作业,可以自己看课件、阅读老师推荐的参考书;在考试前,有些老师会布置上一年的考卷为选做作业,做了可以交给老师批改,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问老师,十分人性化。

第二学期我做了巴斯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毕业设计。虽然不能获得英国学位,而且同时做国内和国外两份毕设确实十分纠结,但是体验一次英国本科生毕设的过程也是很有意义的。与国内不同的是,英国的毕设会在一开始时将所有的要求全部告诉学生,而不会像国内一样做一步讲一步。在这里你需要对自己的毕设负责,比如需要自己主动约老师交流、自己检查论文的写作和格式是否满足要求,老师不会主动找你,更不会要求你交东西给他们检查。答辩不是通过PPT,而是讲解一幅自己制作的A1海报,最终所有人的海报还会挂在学院的大厅里展览。这些汇报方式都与正式的国际会议相似,可见巴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课外生活:

既然来到了英国,我就一直希望能跟当地人多交流。巴斯的各个教堂都有基督教志愿者组织的活动,比如国际学生晚餐、到英国家庭做客和基督教文化的有关活动等等。基本每周我都会去国际学生晚餐,每次除了有不同主题的免费美食,还能见到很多乐于与你交流的英国志愿者,这可是练习口语的大好机会。我在这个活动中结识了巴斯的一家人,因为十分投缘,我们成为了朋友,我被邀请去他们家做客了四次,这份宝贵的友谊也是这次交换之旅重要的收获。

巴斯大学的志愿者团队组织了各种长期和短期的志愿活动,我也参加了其中一些。其中比较有意思的是2016年3月的巴斯半程马拉松赛,我是志愿者引导员,在赛前协助进行道路封闭,赛时引导运动员分道。亲眼目睹一万多名运动员从眼前跑过,也是令人难忘的经历。

结语:

我从小对英国就有莫名的喜爱,也对这个国家有较多的了解,所以来到这里交换我不仅没有不适应的感觉,反而有种熟悉的温暖。这里气候宜人、生活便捷、人们也很友好,几乎没有任何外界的烦恼。当然,我也会有学习的困难和心情的低落,这时候就需要自己调整,既要保持乐观自信,也要理性地分析和解决问题。

希望各位华电的同学有机会能来英国看看,体验一下这里的教育和文化,相信你会有特别的体会。

创新电1201 周奕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