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2019年前期准备篇王秉基

发布日期:2021-01-07

我非常有幸能在2019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的资格,留学地点为萨格勒布大学,留学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没想到一年的交换这么快就结束了,我已经回到国内在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了。我想借此机会对我在萨格勒布大学的这一年做一个总结,我会对在那里的生活,学习和游玩做详细的记录。

前期准备篇

首先是签证问题,因为是大于90天的长期居留,所以申请签证的时候要直接申请居留卡。但是大使馆仍然只会给你发一份短期签证,然后拿着相关材料去当地的警察局换居留卡。这里我必须吐槽一下克罗地亚警察局的效率了,大使馆需要等到当地警察局返回文件后才给派发签证。这个过程持续了三个多月,直到麻烦萨格勒布大学去催,才在我飞机起飞的前两天发下来。

拿到签证后就是匆匆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了,从北京到萨格勒布没有直达的飞机,都需要转机。我当时是在波兰进行的转机,全程25个小时左右。

萨格勒布机场

刚到萨格勒布机场时还下着小雨,萨格勒布机场离市区不远,开车需要25分钟左右。 小tip注意了:千万不要打当地的出租车,那数字跳的比你心跳还要快。下一个Uber,叫一个车大概只需要80kuna,而出租车要400+kuna。

到达萨格勒布之后,我们先去宿舍放了行李,这个宿舍区算是萨格勒布最老的宿舍区了,同学的父母读大学时也曾在这个宿舍里面住过。外面的环境相对还不错,一个宿舍是两个人住,两间宿舍公用一个厕所。虽然宿舍面积小了点儿,居住环境还是比较温馨的。

宿舍区外景

宿舍内部(忽略乱糟糟的床,这是在走的时候拍摄的)

安顿好了行李之后不免买买买了,郊外有一个宜家,坐公交车大概需要45分钟,所以我们首站目的地就是那里了!由于要买的东西比较多,我们分了两趟才完成。

车上遇到的克罗地亚小姐姐

大家一起在宜家购物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还很有幸地拍到了赤红的晚霞。

高速公路上的晚霞

生活方面基本上是安定了下来,由于萨格勒布比较小(在中国人眼里),骑车40分钟基本可以到达城市的每个角落,所以我们小组里面的人都决定买辆自行车。自行车店里面的价钱属实夸张,基本上都是3500+kuna起步的,如果自行车上面带电瓶的话那就是1.5wkuna起步了。

相貌平平原价1.9w的自行车

带电瓶原价2.6w的自行车

我们只待一年,花大价钱买辆自行车实在不划算。后来我们找到了那种私人的车商,就是有自己的组装仓库,价钱相对来说比较便宜。我选择了下图中的一辆3*8档的,又额外加装了车铃,挡泥板,锁和坐垫,总价1250kuna左右。相比于自行车店里面的价格,可以说是相当的美丽了。卖自行车的老板住在山上,从山上骑车到市中心还是有一段距离的,不过沿途的风景很美,树木郁郁葱葱。

我的自行车

到市中心需要路过的草地

买完自行车,初到萨格勒布的准备工作可以说是基本结束了。当然身在斯拉夫人的国家,这个时候怎么可以少了一杯酒呢。到宿舍区最近的一个小酒吧,点一杯cherrybeer,享受一下雨中的萨格勒布,也是很惬意的。

这里的cherrybeer超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