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2014年春季交流心得总结何宗元

发布日期:2021-01-04
爱在马大

爱在马大

在即将结束交换项目之际,对于母校能给予这次宝贵的机会,我深表感激。感谢国际合作处,自动化系以及全程提供指导的李懿然老师。

在马大,时间虽短,但感慨还是良多。下面列些常见事项,以供往后学弟学妹参考。出发前,我们是怀着一颗充满好奇的心,都想一探天朝以外的时间到底何样。但以下的准备还是要的:关于现金问题,可以在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跨国取款免手续费,汇率会比moneychange高点)办理一张银联卡;由于中国交换生走的时间基本都在马大通知的那两天,所以在机场(尤其是杭州机场)一般会遇到经过中介去马大的交换生,可以和他们交流,但请勿相信中介所谓的全程接送费1500(当时我们在机场遇到河北省教育厅的一个什么主任,其人就是一个中介)。到达吉隆坡后,一般都会有马大ISC的工作人员去接,交换生都是住在马大college 10,在那你会看到不怕人的猴子,它们就是这片小天地的王,所以出宿舍都得锁门。刚到前三天,你会忙于注册,体检,学前教育等活动,关于选课,因人而异,想多学的多选几门,一般交换生都只选一两门,都是忙于马来西亚的各地方旅游。在马大学习,学校的硬件设施还是挺不错的,上课全英文(有一些比较顽固的马来人当老师的上课会用马来语),出勤率会决定期末考的资格,上课一般都需要坐校园免费公交。上课建议与华人一起坐,他们都会中文,听不懂的可以和他们交流。马大的学生活动很多,基本以宿舍为单位,注册个facebook,多加几个朋友,各种活动都会在上面发布的。ISC一般一学期提供给每个交换生两次免费出游机会(一个one day trip另一个two days trip)抓紧机会享受一下。

生活方面,马大比较靠近市中心,旁边有一些夜市(马来村夜市,ss2),还有交换生常去的midvalley(从college10到那打车差不多7.5),出门最好结伴,晚上出去最好在十二点前回,马来警察是挺腐败的,他们会以各种理由向你们要钱(当地华人称此吃钱,当遇到这种状况时,请别傻傻的就向他们交钱,要是实在是违规,让他们开罚单,通常情况他们没理由开)马来西亚的印度司机会坑外国人,而且一些飞车抢夺都是他们干的,所以,路上走路别低着头玩手机,包要斜跨。不过总体是安全的,大家对此不要有太大的恐惧感。校内的饮食以马来餐为主,各种咖喱味,但泰国餐还是不错的。马来西亚是个穆斯林国家,一些回教规矩还是得懂。

希望以上的一些小经验能帮到学弟学妹们!愿去马大交换的同学在马来西亚生活愉快,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