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2019年6月研修报告段钰

发布日期:2021-01-04

    从2019年1月到5月,为期四个月的赴美交换结束了。虽然时间很短,但却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回忆,有友情的收获,有善意的共鸣,亦有对未来道路的逐步清晰。在不一样的国度,看不同的生活状态,和不同的人交流,去看到并实现生命的更多种可能。

学业课程部分

   在四个月的交换期间,主要完成了两门课程的学习——ME101Matlab课程以及EE595的实物毕设课程。在Matlab课程中主要提升了自己的编程能力。在毕设课程中,在沟通合作以及语言表达方面得到了更多的锻炼。

   我们团队的毕设题目为除冰机器人的设计,主结构分为四个模块:电源模块、 微处理器模块、传感器蓝牙模块和电机驱动机械设计模块,模块分配如下图所示。

我负责电机驱动和机械设计模块:具体包括电机和电机驱动器的选择、电机驱动电路的设计以及机械结构的设计。三者中,最具有挑战性的就是机械结构的完成,从结构设计、材料选择再到连接组装,进入了一个自己之前从未涉足的领域。不过在助教和ME教授的帮助下,较为顺利的完成了自己负责的部分,成果如下图所示:

针对本除冰机器人的设计,由于其经济性好、可靠性高,今后打算将其转化为专利产品。由于本项目只有四个月,之后的研修计划并未打算。

学习部分

“虚心求教,不懂则问”是一种很好的学习状态。在出国交换前,我更偏向于独自去解决问题,很少去寻求他人的帮助。而事实是,学习或者生活中总有很多我们所未曾涉足的,与有经验的人沟通,往往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Step by step,one thing at a time, 这点在完成毕设机械设计部分的时候最为明显。有些时候,迫于时间和任务的压力,会很想同时搞定很多东西。在UWM交换期间,自己每次去拜访机械工作室的老师傅时,总会一会讨论一下这个部分怎么解决,另一个部分怎么解决,问的很不条理每次也总是慌慌张张,老师傅就会拍着我的肩膀告诉我:”Don’t worry, step by step, one thing at a time”。冷静且踏实,是面对解决诸多事物的不二法门。

语言是打开另一片世界的钥匙,在当下迅速理解对方所表达的意思,并予以回应。沟通通畅是良好合作的前提,而且要逐渐学会和不同角色的人进行沟通。

勇于试错,不断寻找自己的dream part。很多时候,我们由于害怕失败或失去,而常常不敢踏出尝试的第一步,这样会局限我们生命中的很多种可能。比如出国交换这件事,在大二就有了这样的念头,但当看到大二大三每个学期十门课左右的课程量时,就畏缩不前,选择先照顾好自己专业课的内容。不过幸运的是,在毕业前的一个学期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这个念头,希望以后要更勇敢一点,看似冲突矛盾的事情你都可以完成。在生活中敢想敢做的人,都不断地给与我前进的能量。所以不要害怕失败,梦想的道路总会带给你别样的惊喜。因为最终会找到那个能让自己闪闪发光的点,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与热爱,踏踏实实做事。这点是从capstone design 助教身上看到的,关于项目中的任何一个不清楚点,都会推荐一些相关的网站和教授;完成一个阶段的任务之后,又会给你一些改进意见,帮助你更深入的思考和优化。每次四个小时的实验课授课结束,助教的嗓子都是干哑的。助教负责任的态度让我记忆犹新,踏踏实实认真做事,生活永远不会亏待你。保持对一件事情的仪式感和尊重,才是你获得反馈和奖赏的基本条件。

生活部分

生活的状态与节奏。交换的地方是美国中部密歇根湖区旁的一个城市,从宿舍出门往前走几百米,就可以看到蔚蓝色的湖畔。每到周末,就三五好友,带着宠物来湖边野餐晒太阳或者骑行,整个城市的节奏都变得很慢很慢。学会享受生活,适时放松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生课题,每周每天都应有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放空时间。

懂得感恩。我始终相信,善意是正向反馈的。当对方在毫无缘由的情况下帮助你时,一定要给对方积极正面的回应,也要常做一个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人。

保持真实。社交媒体泛滥,生活周围评价很多,真实的自己是不会改变的;也要保持自信,不要随意的自我否认,首先要自己相信自己,别人才会相信你;去拥有更多的生活体验,保持好奇, My goal in life is to learn something new everyday, whether it’s good or bad because I believe it may be helpful in life.

感谢在这趟旅程中遇到的所有的美好的人和事。

华北电力大学

电气1507 段钰

2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