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中方牵头高校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4-07


43日,“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中方牵头高校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鹏,国际合作处相关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刘云鹏代表我校在会议中发言。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阿峰会上提出的重大倡议,在教育部国际司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阿拉伯大学协会共建“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实施“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经评选,10所高校入选中方牵头高校,321所高校被吸收为首批中方成员高校,其中包括41所“能源转型”方向成员院校。我校凭借着在能源领域的卓越实力和丰富经验顺利入选“能源转型”领域中方牵头高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强调,中方牵头高校要勇挑重担,扛起牵头高校职责;要突出亮点,打造集群示范项目;扩大我国高等教育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出海”;要扩宽渠道,培养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亟需专业人才;要加强内部建设,发挥召集人、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扎扎实实落实好各自集群领域工作规划,为中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力支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指出,2024年是“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建设年,是落实“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的关键一年。十大领域中方牵头高校要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专业特长和办学优势,认真做好交流合作项目的设计、推进和落实工作。要做实做好交流机制成果品牌,办好第二届“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年会暨专题论坛。希望中方牵头高校充分利用平台资源,拓展与阿拉伯国家高校的交流对话,凝聚共识,展示成果。

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宁夏大学分别作为“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秘书处和中方研究院介绍工作计划。十所中方牵头高校分别围绕各自领域汇报工作现状并介绍下步工作计划。

刘云鹏在发言中指出,未来我校将继续加强与阿拉伯高校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在科研合作方面,积极为成员高校搭建广阔平台,推进中国与阿拉伯高校开展联合科学研究为全球能源转型领域知识库做出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与阿方开展交互式合作,为中阿双方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未来,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华北电力大学将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作为能源转型方向牵头高校,发挥自身在能源电力领域的优势,继续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已任,携手阿拉伯国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动能源转型事业的发展。



:任楚颐

:李芊芊